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酒泉市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纪略

17-05-22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聚力助推脱贫攻坚——酒泉市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纪略

  酒泉日报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崔永保

  “我们家是1997年从定西岷县搬迁到玉门市柳湖乡的。当时,吃水要到三四公里外的地方去挑。现在,我们家住的是两层小楼,用的是自来水。还有这造价17.6万元的温室,由于有补贴,自家只花了70%的钱,今年搭建拱棚也有补贴。真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移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近日,玉门市柳湖乡富民村村民高厚峰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酒泉市鼓励金融机构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支持贫困户脱贫解困与产业发展带动转变。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农田水利、通村道路和易地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当初,柳湖乡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全乡没有一座日光温室。如今,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通村柏油马路从移民群众的家门前穿过,蔬菜大棚内油桃、圣女果等时令果蔬应有尽有。这是玉门市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按照酒泉市的安排部署,去年以来,玉门市科学谋划、抓主抓重、强化举措,坚持把最强精力放在精准扶贫上,把最优秀干部选派到脱贫主战场上,把最大财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上,始终保持工作重心不移、工作力量不减、投入保障不变,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玉门市六墩乡柳北村张伟忠一家经营着20亩承包地,进入夏季全家忙得不可开交。张伟忠说:“当初,我们家被确定为贫困户,接受调引羊15只,得到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后来又在金融扶贫政策支持下,搭建了一座钢架拱棚。金融扶贫让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

  数据显示,2015年,玉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2890户9541人。到2016年底,两年累计脱贫8781人,剩余贫困人口为304户1031人,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9.7%降至1.05%。

  今年,酒泉市紧盯全市剩余贫困人口,以补齐短板为工作重点,以提升扶贫对象的发展能力和收入水平为核心,更加注重薄弱环节,更加注重因户施策,更加注重精准落实,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记者从酒泉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酒泉市将认真抓好玉门市、瓜州县插花型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措施落实。加大金融对精准扶贫的支持力度,支持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扶贫小额信贷,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助学贷款实施力度。积极开展瓜州县省级产业扶贫专项贷款工程试点项目。支持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参股或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投入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切实加强互助资金运行监管,总结推广肃州区、金塔县互助资金“银行+互助协会+农户”担保增信模式,充分发挥互助资金效应,确保互助资金安全运行。创新贫困户抵押贷款形式,大力推行农业设施产权确权抵押贷款模式。力争全市金融扶贫贷款总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新丝路 新梦想 《今日聚焦-甘肃》 新丝路 新梦想
  • 兰州故事丨白石门下白石遗风陇上书画大师韩不言传奇 兰州故事丨白石门下白石遗风陇上书画大师韩不言传奇
  • 兰州西固区:小小志愿者端午送关爱 兰州西固区:小小志愿者端午送关爱
  • 兰州:孙女离家5天爷爷心急如焚 兰州:孙女离家5天爷爷心急如焚
  • 兰州永登县一困难家庭女孩渴望一套《十万个为什么》 兰州永登县一困难家庭女孩渴望一套《十万个为什么》
  • “我梦最美”兰州市首届残疾人美文朗读比赛圆满落幕(图) “我梦最美”兰州市首届残疾人美文朗读比赛圆满落幕(图)
  • 天水民俗博物馆举办传统婚俗展演(图) 天水民俗博物馆举办传统婚俗展演(图)
  • 兰州玫瑰节在苦水举办 兰州玫瑰节在苦水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