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市肃南县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

17-05-22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肃南县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

  记者 胥廷辉

  近期,肃南县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整改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采取常态督察、随机检查、明查暗访等形式,迅速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并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近日,记者从张掖市出发驱车70多公里,来到祁连山腹地的肃南县凯博煤矿整治区。由于这里雨量充裕,整治后的矿区覆土湿润,新种植的林木长势旺盛。

  肃南县凯博煤矿位于马蹄乡八一村,是于2007年由原肃南县永红煤矿、肃南县袁正业煤矿和肃南县三强煤矿整合而成。2016年12月,按照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和市县环保部门整治要求,马蹄乡国土资源所立即行动,抽调专门人员对凯博煤矿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和清理整治,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实施生态恢复。

  据工作人员介绍,凯博煤矿清理整治总面积达5.068平方公里。主要进行了废弃垃圾无害化处理、回填矿洞、拆除临建设施和生产设施、对生产生活场地和渣场实施平整覆土等工作。目前,已经植树21亩,种草60多亩。

  当地牧民马万清说:“原来的凯博矿区到处是黑渣。整治后树绿了,环境好了,也保证了水源质量。”

  记者来到黑水河龙首二级(西流水)水电站,正在下泄的生态水飞流而下。为了确保水电站下泄生态水,水政部门积极督促龙首二级水电站,在泄水闸门底部安装了七块6厘米高的槽钢垫块,使闸门不能闭合,确保足额下泄生态水。另外,还安装了监控设施和流量计,定期巡查,调阅录像,监督下泄流量。下一步,还要建设远程监控设施和巡查长效机制,确保全天候监控水电站下泄足额的生态水。

  肃南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肃南县75%的面积处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约59.3%的面积在肃南县境内,因此,肃南县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责任重大。近期,肃南县一方面从严从快整改环境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对行动不力、履职不到位的责任人坚决予以问责追责,先后对1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对1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通过严肃问责追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倒逼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甘肃:护理战线上的“别样风景” 【记者关注】甘肃:护理战线上的“别样风景”
  • 第一届甘肃·会宁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第一届甘肃·会宁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 平凉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一期项目月底封顶 平凉汭龙堡农耕文化生态苑一期项目月底封顶
  • 2016年玉门市4个项目入列全国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名录 2016年玉门市4个项目入列全国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名录
  • 酒泉市肃北县全力打造“五园”新城(图) 酒泉市肃北县全力打造“五园”新城(图)
  • 兰州七里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图) 兰州七里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图)
  • 庆阳环县:虽然只有一只手 身残志坚的她一样编织幸福梦想 庆阳环县:虽然只有一只手 身残志坚的她一样编织幸福梦想
  • 《这段守候感动金城》追踪:我记不住你们的名字 但我记得你们的心意 《这段守候感动金城》追踪:我记不住你们的名字 但我记得你们的心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