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走南闯北镇原人: 从打工仔到“掌门人” ——记甘肃庆华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甄海清

17-05-18 21:00 来源:镇原发布 编辑:贾雯

  当改革开放的洪流滚滚而来时,镇原这片沃土上,一大批改革创新、奋勇开拓、苦干实干的创业者脱颖而出;在汹涌澎湃的市场经济大潮中,他们敢于迎风破浪、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以他们崭新的理念和超人的智慧,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成为站在潮头浪尖上的弄潮儿,从普通的打工仔蜕变成了事业有成的创业者。甘肃庆华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甄海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甄海清1969年出生在镇原县马渠乡,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1985年初中毕业后,由于生活艰难,只得回到家里跟着父亲种田。一年到头,辛辛苦苦,仅能维持温饱。8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大潮风起云涌,沿海地区经济飞速发展,日新月异。这些新变化都强烈地刺激着年轻的甄海清,让他萌发了出去闯一闯的念头。1988年9月,甄海清独自一人南下江浙一带,开始在建筑工地打工。那时的沿海城市正是全民经商的时代,家家户户办企业、争市场,人人创业赚钱。他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人家办的企业遍地开花,如雨后春笋,许多人也都是从“一穷二白”干起来的,自己为什么就不能像他人一样创办企办业呢?于是,他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在建筑工地上打了几年工后积攒了些本钱。

  2003年,他返回家乡,经过对市场的认真调查,最终将自己创业项目锁定在了离家较近的平凉市华亭县的煤炭生意上。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甄海清面前的困难数不胜数,诸如煤炭市场经验缺乏、人脉不够、资金短缺等等。但在困难面前,甄海清没有胆怯,外出打工的经历磨砺出了他不屈的性格。刚做煤炭生意的时候,他只身一人,既是推销员,又是采购员,还是装卸工,有时候连吃饭时间都没有。凭着创业的激情和拼搏的精神,他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在煤炭生意场上风生水起,事业开始有了起色。

  2008年4月,甄海清筹资30万元买下了华亭县顺通运业公司,真正走上了创办企业之路。通过摸爬滚打,甄海清的顺通运业公司,很快就打开了局面,生意持续看好,并且在庆平两地逐渐有了知名度。2011年3月,甄海清又筹资500万元创办了庆阳裕隆经贸有限公司,企业规模又一次得到了扩大。经过多年的艰辛拼搏,甄海清和他的企业终于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从一个山村的农家子弟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甄海清靠的是自强、奋斗和实干、拼搏。现如今,常常有人对他说:“你是大老板了,该享享福了,用不着那么拼命了。”每听到这样的话,他总是一笑而过。他深知赚了一点钱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享受,而是要富而思进,把有限的钱用到扩大再生产上,用到回报社会上。

  华亭县虽以“煤都”著称,但由于矿区产业结构单一,没有形成产业链,产品附加值低,加上现代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以及煤炭环境污染严重,环保成本高,煤炭产业面临严峻挑战,不是长久发展之计。此时,甄海清经过慎重考量后,决定将产业发展目标转移到陶瓷上去。华亭有着千年制陶史,传承了陇上8000年彩陶文化,素有“陇上瓷都”的美誉,曾经荣耀无限。虽然华亭陶瓷一度落寞,但在品尝了没落的辛酸和体验转型的阵痛后,华亭陶瓷在“凤凰涅槃”中又获重生了,从而,陶瓷产业也又成为了一条传统而又新兴的发展之路。

  甄海清对于发展陶瓷产业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发展陶瓷产业不仅和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政策相符,更重要的是陶瓷业环境污染小,环保成本低。而且在华亭发展陶瓷产业有着四大优势:一是陶土资源优势。采用素有明朝“陇上窑”之称的甘肃四大古镇之一的安口镇境内丰富的矿产资源,为产品质量奠定了基础;二是丰富的煤炭资源。华亭县城素有“煤城瓷镇”之称,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优势;三是悠久的陶瓷历史文化资源。华亭陶瓷制作历史悠久,是中国六大陶瓷生产基地之一,具有雄厚的陶瓷文化底蕴;四是区位交通优势。华亭县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宝中铁路横穿境内,北距平凉市55公里,西至兰州395公里,东到咸阳国际机场29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畅通,借助良好的区位交通条件,可降低广大客户的运输成本。2012年,甄海清筹资成立了甘肃庆华建材有限公司,经过五年的打拼,“庆华”已成为整个陶瓷行业的佼佼者,2016年公司产值达4.96亿元。

  华亭县大大小小的陶瓷生产企业不在少数,别的企业都在为销路发愁,而庆华公司却是供不应求。除了先进的工艺与优质的产品外,庆华公司能够迅速发展成为当地陶瓷生产领军企业的另一个原因是生产成本低。走进庆华生产车间,每条生产线几乎满负荷运行,从产品流水线上下来的残次品与边角料等工业废渣会被装入球磨机研磨后混入陶土里重新制作,这样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实现了“变废为宝”。拿公司生产的琉璃瓦来说,其采用国际先进的湿式制浆工艺,生产出的瓦片不仅色泽鲜亮,而且釉面吸水率低,不易变形,持色度相当高,短短几年就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目前庆华的陶瓷产品已经畅销西北五省及内蒙、西藏等地。

  甄海清说:“当前建材行业总体过剩,但随着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农村陶瓷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市场上的陶瓷产品太洋气,价格也太高,我们就针对这种情况锁定农村市场,产品定位在中端,畅销西北农村。”

  “大浪淘沙,留下的是金子;怒海弄潮,胜出者方是勇士。”几经摔打,甄海清深深体会到:发展企业,市场需求是指南针。发展企业要有对市场的洞察力,要有登高望远、展望未来的前瞻意识,要敢于和善于提出有关企业发展的命题和策略。说白了就是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应做什么。发展企业就是顺应潮流。卓越的市场意识,善抓机遇的敏锐眼光,果断的气魄,成为他一次次把握商机,不断创造企业发展“亮点”的力量源泉。

  时代造就人才。甄海清在这个激烈竞争的时代里,凭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坚实地踏出了一条当代企业家成长的道路。但是甄海清不是一个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人,而是一个拥有抱负、不断追求卓越的长跑运动健将。谈到今后的发展,甄海清成竹在胸,胜券在握。他表示将用汗水浇灌出更加绚丽的成功之花,用智慧拓宽更加辉煌的创业之路。

精彩推荐

  • 2017年中国旅游日甘肃分会场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师大举行 郝远出席(图) 2017年中国旅游日甘肃分会场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师大举行 郝远出席(图)
  • 西北师大知行学院举办2017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480余家单位提供1万多个岗位(图) 西北师大知行学院举办2017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480余家单位提供1万多个岗位(图)
  • 张掖临泽县流沙河景区初夏景色美如画(图) 张掖临泽县流沙河景区初夏景色美如画(图)
  • 兰州市榆中县全力打造七彩花海城市(图) 兰州市榆中县全力打造七彩花海城市(图)
  • 定西安定区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定西安定区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 兰州一居民楼下餐馆起火 消防背出楼上5位被困老人(图) 兰州一居民楼下餐馆起火 消防背出楼上5位被困老人(图)
  • 庆阳宁县27万亩苹果疏花正当时(图) 庆阳宁县27万亩苹果疏花正当时(图)
  • 兰州市榆中县打造秦汉风格城市风貌(图) 兰州市榆中县打造秦汉风格城市风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