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凝心聚力坚决打赢创建“攻坚战” ——嘉峪关市建设局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17-05-18 15: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新闻网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凝心聚力坚决打赢创建“攻坚战”

  ——市建设局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记者 赵明霞 通讯员 李琛超

  清除垃圾“顽疾”,铲除垃圾“堡垒”,清理垃圾“皮癣”……自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建设局精心部署,精准发力,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周密部署,妙手绘出创建“作战图”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市建设局突出和强化“全域观念”,制订并印发了《嘉峪关市建设局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建设系统所属部门多、涉及领域广、可用机械多等特点,对多个领域的环境整治行动做出安排部署,层层分解任务,靠实责任,实现了部署全覆盖、无缝隙、无盲点。同时,强化宣传动员,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在单位周边、建筑施工现场围挡、公交车LED屏幕、服务窗口悬挂或播放全域全城无垃圾工作标语,通过报纸、网站、QQ、微信群等媒体媒介,对全局创建工作活动进行宣传,大力营造“全民动手”氛围。

  全域联动,“八整治”打响创建“攻坚战”

  一是单位内部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完善机关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实行专人负责、专人清理、专人检查。二是市政公用设施日常道路巡查整治。制定印发《城市道路定期巡查制度》,将我市南北区域49条城市道路划分给21个责任部门和单位,对责任路段的路面、井盖、道牙石、路灯、广告灯箱和候车厅等20余项内容进行每月2次徒步巡查。对巡查发现的100余条问题,跟踪解决处理。三是施工现场环境整治。按照《嘉峪关市建设工程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办法》要求,统一临街工地围墙、外墙标准,要求工地围挡必须设置“24字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同时,加强监督管理,要求施工企业在道路施工处有临时隔离设施,无各类垃圾存放现象。四是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强化全市各类建筑施工工地扬尘监管工作,重点加强对棚户区改造工地的监管。五是市场环境整治。规范市场周边各类盲道、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损坏和被侵占现象,加强特色商业街道路路灯基础设施的维修维护工作,在明显位置设立总体分布图、管理公告、公示牌、各功能区及停车点标示牌。六是城市背街小巷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督促巷道内施工现场严格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即施工区域100%标准围挡、裸露黄土100%覆盖、施工道路100%硬化、渣土运输车辆100%密闭拉运、施工现场出入车辆100%冲洗清洁、建筑物拆除100%湿法作业),监督做好道路开挖后回填工作,对未完全落实抑尘措施要求的,一律停工整顿。同时,加大背街小巷道路及附属设施的排查力度,及时更换维护破损路面、道砖、地下管网、雨污水管道、下水井等;通过徒步巡查、“随手拍”等方式及时在公共设施微信群中上报市政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保证巷道内损坏公用设施及时得到维护。七是公共交通环境整治。增加保洁力量,对每天运行公交车内的垃圾和外部灰尘实行定点清理,做到“一趟一清”。八是门前“三包”路段清理整治。从4月份开始,每周五下午,发放志愿者马甲和垃圾钳,分时段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对局机关院内及建设局至法院路段进行垃圾清扫。

  督察问效,建立创建工作“桥头堡”

  市建设局把机制体系完善和督察考评常态化作为开展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落实的有力推手,通过建立工作定期报送机制,坚持每月一小结、每季一汇总、半年一评价,认真总结整治工作经验,破解创建工作难题,并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完善和固化制度体系,形成全域全城无垃圾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同时,以“坐车看、徒步走、蹲点查”等方式开展定期督察,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反馈意见、督促整改,做到跟踪检查与精细考评相结合,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制度约束、督察落实、绩效问责的攻坚“桥头堡”作用。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看兰州】牛肉面香飘20多个国家 【“一带一路”看兰州】牛肉面香飘20多个国家
  • 兰州:伸了“咸猪手”还想动手打人 律师:及时报警避免二次伤害 兰州:伸了“咸猪手”还想动手打人 律师:及时报警避免二次伤害
  • 兰州:宝马背着207条违法上街交警当场查扣()图 兰州:宝马背着207条违法上街交警当场查扣()图
  • 兰州市一只船123号一处餐厅后堂起火 消防员火中抢出5个液化气罐 兰州市一只船123号一处餐厅后堂起火 消防员火中抢出5个液化气罐
  •  兰州公安消防支队—— 让献血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图) 兰州公安消防支队—— 让献血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图)
  • 默默守护城市那一抹绿色——走近兰州安宁区绿化所园区队队长马梦圆 默默守护城市那一抹绿色——走近兰州安宁区绿化所园区队队长马梦圆
  • 天水麦积区召开2017年伏羲文化旅游节协调会(图) 天水麦积区召开2017年伏羲文化旅游节协调会(图)
  • 天水麦积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开班(图) 天水麦积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开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