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距临夏州和政县松鸣岩花儿会开始还有4天(组图)

17-05-17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 (通讯员 康进祥)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岩花儿会于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举行,是我省一年中最先举行的传统花儿会。松鸣岩花儿会是甘肃省著名的三大花儿会场之一,松鸣岩花儿会俗称“四月八”,花儿会期间,临夏地区和甘南州卓尼县、夏河县以及兰州、定西等地区歌手如约而至,在松鸣岩美景的浸染下,会唱“花儿”的,放声歌唱,不会唱“花儿”的,跟着哼唱,整个松鸣岩人如潮、歌如海,被民俗学家誉为“民间的狂欢节”,各民族花儿歌手在这个大舞台上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融发展,松鸣岩花儿会也因此而成了孕育河州花儿歌手成长的摇篮。

  20世纪40年代初张亚雄先生的《花儿集》认为:“河州是花儿最兴盛之地,是花儿的故乡”。从保留的音调、早期唱词及遗留的民俗等分析,河州花儿是秦、南北朝时期羌、汉民歌融合而具雏形,后经隋、元时期汉族及汉化羌族、藏族的演唱逐渐形成和完善,明代以后,经汉、回、东乡、保安、撒拉、土族等民族的演唱和传播、流传而成为一种独特的民歌,并逐渐繁荣起来。而和政正是河州花儿的南乡大本营,是河州花儿的发祥地。

  松鸣岩花儿,唱腔悠扬、辽阔、高亢、奔放,语言朴素、自然,曲调丰富多彩,耐人寻味。经长期流传的固定调子,成为“令”。据统计,经音乐工作者整理而成的花儿曲令,有100多种,和政地区流行的曲令就有30多种。有独唱、对唱、齐唱,咪咪、唢呐、四弦子等乐器伴奏或独奏。

  “言之不足,故咏歌之”。花儿作为一种民歌,它是演唱的艺术,是传达情感的载体或形式,是感于心而发于口的山歌。作为它的传承、演唱者,用花儿艺术表达着喜、怒、哀、乐之情和对人生的感悟,其内容有生产劳动的颂扬,有新生活的赞美,有人间至爱的追求,有历史故事,更有那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艺术表现手法多样,赋比兴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艺术手法,松鸣岩花儿继承和发扬了传统诗歌中香草美人的赋比兴手法,如“上去个高山望平川,平川里长的是牡丹,望去是容易摘去是难,摘不到手是枉然”,这是河州各族男女老幼皆知的花儿曲子,这首曲子是河州花儿曲子中的经典之作。这首曲子把美丽的姑娘比作“牡丹”,同时也给“牡丹”赋予了承载年轻女子这一形象的重任,很好的体现了赋比兴手法。

  2004年8月松鸣岩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花儿传承基地”荣誉称号,2005年6月被西北民族大学确定为“民俗学/民间文艺学教学科研基地”,2009年9月花儿(松鸣岩花儿会)被成功申报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项目。

  依托松鸣岩花儿会这个大舞台,和政县成功举办了数届“中国西部花儿(民歌)邀请赛”等重大赛事,特别是2014年6月成功承办了“中国第七届原生民歌大赛”,松鸣岩花儿会也因此而声名远扬。

精彩推荐

  • 兰州文理学院与中国甘肃网签署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协议 汪建华校长出席(图) 兰州文理学院与中国甘肃网签署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协议 汪建华校长出席(图)
  • 武威凉州区手工编织基地带动当地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图) 武威凉州区手工编织基地带动当地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图)
  • 真的吗 兰州雁东路小学老师对学生施暴? 真的吗 兰州雁东路小学老师对学生施暴?
  • 兰州:车窗玻璃被砸 “凶手”竟是两只乌龟(图) 兰州:车窗玻璃被砸 “凶手”竟是两只乌龟(图)
  • 幸福路上手牵手 兰州市残联为残障朋友点燃爱的希望 幸福路上手牵手 兰州市残联为残障朋友点燃爱的希望
  • 好样的!一男子当街晕倒兰州西固交警救助 好样的!一男子当街晕倒兰州西固交警救助
  • 天水2017(丁酉)年公祭伏羲大典总体方案出炉 二十六项系列活动为节会增彩助兴 天水2017(丁酉)年公祭伏羲大典总体方案出炉 二十六项系列活动为节会增彩助兴
  • 兰州雁滩“断头路”T605号路取得重大进展 有望下月底全线贯通 兰州雁滩“断头路”T605号路取得重大进展 有望下月底全线贯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