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铭记灾难珍爱生命 ——“5·12”防灾减灾日全省集中宣传活动侧记

17-05-17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铭记灾难珍爱生命——“5·12”防灾减灾日全省集中宣传活动侧记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吕霞

  防灾减灾知识“走基层”

  “大爷,您知道家里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吗?您知道发生地震时如何逃生吗?”面对省减灾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询问,兰州市民龚大爷十分尴尬。听说东方红广场有防灾减灾活动,他就和朋友们一起过来打算凑个热闹,顺便领点资料小礼品什么的,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位工作人员竟然这么问他。这种询问,让他觉得自己“防灾减灾知识很缺乏”。

  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日上午,省减灾委联合兰州市减灾委,会同省教育、国土、水利、农牧、林业、气象、地震、消防、红十字会等部门,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举行了以“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各部门工作人员积极为现场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知识,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工作人员更现场教授市民如何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技巧。

  但这些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广大市民前来了解防灾减灾知识,一些参办单位专门准备了手提袋、削果器、围裙等小用品,以便让前来学习的人们“不虚此行”。可事与愿违,广大市民对这些小物件的热衷却远远超过了他们对防灾减灾知识的热忱,这让一些宣传员无可奈何。省水利厅一位工作人员无奈之下使出“大招”,大声呼喊:“过来听我讲防灾知识,听完了有钥匙扣相赠。”喊完之后,这里的人们逐渐多了起来。随后,这位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个无奈的表情。

  宣传教育存在零散化现象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省生态脆弱,气候变化敏感,干旱、泥石流、滑坡、低温冷冻、雪灾、风雹、洪涝等自然灾害每年呈常态性发生,受灾人口多、损失重、救灾难度大。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的资料显示:全省防灾减灾基础设施薄弱,城乡基础设施设防标准偏低,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因灾致贫返贫问题突出。防灾减灾救灾的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发挥作用机制不完善。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存在零散化和不平衡等现象,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高。

  《甘肃省“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更明确指出,当前,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有待增强。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行业、系统对消防宣传工作重视不够,一些社会单位对消防宣传教育履职不到位,消防宣传教育社会化、公益化程度还比较低。据统计,经过5年的建设,全省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仅为57.68%。“十二五”期间,全省因用火不慎造成的火灾起数及死亡人数占比分别为30.13%、14.55%。

  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我省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面对复杂的灾害形势,需进一步提升基层减灾能力。”活动现场,省减灾委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全省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地质灾害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等场所和设施,均已向社会公众开放,且开展了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省教育厅在各大院校、中小学校,通过组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观看展览和专题片等方式,讲授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组织开展防灾减灾避险逃生演练,增强广大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甘肃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更提出,全省要新建或改建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加强社区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及集中连片贫困县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以家庭为单元储备灾害应急物品,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大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将达到70%。

  “今后,全省将完善政府部门、社会力量和新闻媒体等合作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工作机制,将防灾减灾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和技术普及纳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推动全社会树立减轻灾害风险的理念,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省减灾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精彩推荐

  • 甘肃民俗学泰斗柯杨辞世 曾致力于“甘肃花儿”的传播 甘肃民俗学泰斗柯杨辞世 曾致力于“甘肃花儿”的传播
  • 【西部地理】华亭海龙洞:隐匿关山深处的荒野仙踪(图) 【西部地理】华亭海龙洞:隐匿关山深处的荒野仙踪(图)
  • “飘香书屋”亮相兰州市各大物业小区(图) “飘香书屋”亮相兰州市各大物业小区(图)
  • 兰州出台一揽子措施促全民增收 瞄准七类重点群体进行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激励 兰州出台一揽子措施促全民增收 瞄准七类重点群体进行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激励
  • 张掖山丹县全县13个贫困村流转土地3万亩(图) 张掖山丹县全县13个贫困村流转土地3万亩(图)
  • 乱掉头、乱变道、乱穿插 这些兰州司机离文明驾驶还差点(图) 乱掉头、乱变道、乱穿插 这些兰州司机离文明驾驶还差点(图)
  • 2017兰马奖牌正式亮相 将城市地标融入其中(图) 2017兰马奖牌正式亮相 将城市地标融入其中(图)
  • 张掖临泽县引导农户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图) 张掖临泽县引导农户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