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提升家庭关键“角色”文明素养 兰州西固区着眼细微处培育“创城”软实力

17-05-16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提升家庭关键“角色”文明素养 西固区着眼细微处培育“创城”软实力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提升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在每一个家庭中,母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孩子品德的培养更是重中之重。基于此,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西固区着眼于细微处,以培育幸福和谐家庭理念为切入点,从提升家庭关键“角色”文明素养入手,努力提升西固区“创城”软实力,首创全国性品牌活动——“母亲教育”,同时,动员辖区学校以情景式而非说教式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广大未成年人心中,进一步升华了我市“创城”工作的内涵。

  “母亲教育”让文明从“摇篮”抓起

  走进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这句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这充分说明了母亲这一角色在家庭乃至整个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区妇联主席王旭霞这样说道。

  此时,一场关于如何做好母亲、如何教育孩子的培训正在中心一隅开展,前来参加培训的每一位市民都可以免费领取一套由区妇联编发的《幸福家庭指南》。“其实,这更像是一套‘口袋书’,就是为了方便人们随身携带阅读”王旭霞说,“我们是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编写的,内容涉及婚前教育、幼儿教育、家庭教育、道德教育等方面。”

  50岁的尹翠玲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第一次参加培训,她听完培训的第一感受是“受益匪浅”。“我儿子今年22岁了,听了这堂课我就知道该怎么跟孩子沟通了。”尹翠玲说,我非常认可孩子的成长和母亲的素养有很大的关系,这也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素养的提升。

  据了解,2015年2月,西固区在全国首创成立“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全区14个乡镇、街道同时成立了母亲教育领导小组,70个社区、40个村建立了母亲教育培训站点,组织辖区妇女开展孕教、幼教、德教、母教、家教等美德教育培训。在师资养成方面,西固区一方面积极探索社会购买服务形式,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另一方面通过层层考核筛选培育了10名志愿者辅导讲师。

  两年时间里,西固区实现了家庭教育区域网格覆盖的落实。两年共完成150余场培训,受益30000余户家庭。2017年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西固区继续拓展“母亲教育”培训,以“母慈子孝”“家和万事兴”“家庭要传承良好的道德家风”为内容常态化开展培训。

  “2017年截至目前共完成培训5000人次,‘母亲教育’与‘创城’工作互相推动、互相渗透,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王旭霞说。

  校园“德育”让文明根植于心

  文明是什么?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六年级三班的王振瑄用一种简单的行为阐释了文明的深意,“文明就是当你看到一朵花,你不会想到去摘它,而是爱护它,让更多的人去观赏它。”

  如今,对孩子“传递文明、共享文明”意识的培育已经深深嵌入到了福利路第一小学中,就连学校的楼道、墙壁也都承担着解读德育和文明互融互促关系的作用。

  在政教处主任王怀青的引领下,记者逐层参观了这些“会说话的墙壁”,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楼层都宣扬了不同的文明主题,从一楼的“爱自己”、二楼的“爱他人”到三楼的“爱祖国”、四楼的“福娃风采”,还有楼梯间的“幸福列车”和教学楼后侧的“自护自救墙”,无不渗透着自律、生命、感恩、爱国教育的内涵。王怀青说,“我们希望通过环境熏陶的作用,引领孩子们向美、向德、向善。”

  “你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自己就先成为那样的人。”这是校长王建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要唤醒家长参与教育、以身作则的意识。”在她看来,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不应是学校孤立的行为,还要依靠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合力,“从去年3月开始,学校就策划并启动了家长志愿者进校园活动,让有特长、有能力的家长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王建萍说,学校共组织“橙、红、绿、蓝”四个家长志愿者团队,“橙队”为安全护卫队,负责排查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此项活动每周一进行;“红队”主要协助学生开展大型活动,比如学校“六一”读书节、运动会时,都会有红队家长协助帮忙;“绿队”为实践活动队,负责组织并开展亲子拓展活动;“蓝队”家长讲堂队,负责为学生开展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内容。比如:一年级曾邀请牙医家长为孩子们带来以保护牙齿为主题的家长讲堂;五年级邀请司机家长为孩子们带来“安全点点滴”家长讲堂。“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特长,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精彩课堂,也教给孩子们更多的生活技能。”

  ●2015年2月,西固区在全国首创成立“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全区70个社区、40个村建立了母亲教育培训站点,组织辖区妇女开展孕教、幼教、德教、母教、家教等美德教育培训。

  ●在师资养成方面,西固区一方面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另一方面通过层层考核筛选培育了10名志愿者辅导讲师。

  ●两年时间里,西固区实现了家庭教育区域网格覆盖的落实,共完成150余场培训,受益30000余户家庭。

  ●2017年截至目前共完成培训5000人次,母亲教育与创城工作互相推动、互相渗透,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汽车运动嘉年华 2万平米的卡丁车场地8月迎客(图) 兰州市举办汽车运动嘉年华 2万平米的卡丁车场地8月迎客(图)
  • 兰州一公司组织146名员工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图) 兰州一公司组织146名员工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图)
  • 兰州:大病是可怕 但我们不能放弃(图) 兰州:大病是可怕 但我们不能放弃(图)
  • 【绚丽甘肃】平凉“泾川人”或将改写人类进化史(图) 【绚丽甘肃】平凉“泾川人”或将改写人类进化史(图)
  • 兰州启动“情境教育”试点教学 让孩子“走进”课本学习 兰州启动“情境教育”试点教学 让孩子“走进”课本学习
  • 兰州七里河区绿化所对小西湖立交桥下小游园施工恢复原貌(图) 兰州七里河区绿化所对小西湖立交桥下小游园施工恢复原貌(图)
  • 5月12日兰州最高气温升至30℃ 创立夏以来最高温纪录(图) 5月12日兰州最高气温升至30℃ 创立夏以来最高温纪录(图)
  • 【记者关注】花香树绿天更蓝 ——定西市安定区探索环保新路纪实(图) 【记者关注】花香树绿天更蓝 ——定西市安定区探索环保新路纪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