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两当县:深山养蜂人的“甜蜜”事业(图)

17-05-15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山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工作人员查看蜜蜂酿蜜情况。记者 冉创昌 摄

  清幽的山风,飞溅的蜜汁,嗡嗡的响声,就是蒋宇仁的一天。几年来,他在这里扎根进行土蜂养殖,自己富了也不忘带领群众增收———

  记者 杨丽君

  “之所以选择云屏作为蜜源地和产品加工地,是因为这里良好的气候和植被条件更能生产出原生态、无污染的蜂蜜。”近日,记者走进两当县云屏乡风景区内的秦南中华蜂良种繁育养殖基地,负责人蒋宇仁一边查看蜜蜂酿蜜情况,一边与记者聊起来。

  除了集中的养殖场地,记者看到,还有很多原木掏空而成的古朴“蜂桶”零零散散放在房前屋后、果林里和各个山上,形成一幅蜂飞蝶舞的美丽画卷。

  “这样集中和零散结合放养可以保证蜜蜂找到充足的蜜源,提高蜂蜜的产量和质量。”蒋宇仁解释道。“蜜蜂觉悟高,赶上花期,早出晚归,白天采粉,晚上酿蜜,不停地忙碌,花开不断,蜜也就采个不停。”

  蒋宇仁的秦南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如今借着全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东风,将蜂蜜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去年收购销售蜂蜜38吨,销售额达673万元。其中两当秦南农产品电商体验店全年销售额为80多万元。

  一提起蜜蜂养殖,蒋宇仁侃侃而谈:随着“意大利蜂”的进入,“中华蜜蜂”物种受到严重威胁,于是今年开始,他将发展重点变为养殖中蜂种蜂,引进了1000群种蜂,为全县蜂农提供,并免费传授专业知识。

  公司还采取“公司+建档立卡户”的模式在全县8个乡镇,与农户签订中华蜜蜂养殖协议,由公司提供原始环保木桶蜂箱,农户自愿养殖中华蜜蜂,公司派出质量检验员全程进行监督采蜜,最后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对所产蜂蜜进行收购。

  走近基地的加工车间,很远就能闻到蜂蜜的香甜,尝一口原汁蜂蜜,甘甜醇厚而不腻,带有淡淡的花香味,味道纯正。“我们从不添加任何辅料,保证了蜂蜜的质量,因而很受顾客青睐。”蒋宇仁说。

  此外,蒋宇仁还准备在养殖基地再种植30亩香花槐,为蜜蜂提供充足的花源,也能提高观赏性,和周围的山水相得益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青岛—陇南东西扶贫协作的开始,县上也已考虑支持将当地农特产品销往青岛,这无疑为蒋宇仁的土蜂蜜又拓宽了市场。 “基地的首要任务是保护中华蜜蜂物种,其次是科学养殖中华蜜蜂,让更多的农民通过养蜂脱贫致富,也为青岛乃至全国的消费者提供纯天然的蜂蜜产品。”对于未来,蒋宇仁这样期许。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关山深处,我曾是光荣的“三线”军工战士 兰州故事丨关山深处,我曾是光荣的“三线”军工战士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
  • 兰州城事映像:最美鲜花送给母亲 兰州城事映像:最美鲜花送给母亲
  • 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图) 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图)
  • 兰州:小手拉大手 社区携手学校 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图) 兰州:小手拉大手 社区携手学校 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图)
  • 兰州柏道路小学学生给“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兰州柏道路小学学生给“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 兰州百名志愿者献爱托老所(图) 兰州百名志愿者献爱托老所(图)
  • 你看你看兰州的“脸”(图) 你看你看兰州的“脸”(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