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以案说法】近亲结婚法院判决婚姻无效

17-05-12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以案说法】近亲结婚法院判决婚姻无效

  记者 徐俊勇

  两人隐瞒近亲关系,骗取结婚证,后因感情问题妻子离家出走。分居两年六个月后,丈夫以已达到离婚的法定条件为由,将妻子告上了法庭,平凉市灵台县人民法院以两人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登记结婚,违反了法律的禁止性规定,依法判决婚姻关系无效。

  原告张军诉称,他和妻子王华是姨表亲属关系,王华的母亲与他的母亲是一母同胞姐妹,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结婚。婚前,他与王华自由恋爱、自愿成婚,1992年在乡政府婚姻登记机关登记结婚时,隐瞒了近亲关系。婚后,两人生育两个小孩,其中一名孩子在2011年4月患病离世,他从外地赶回来询问孩子的死亡原因时,妻子的解释让他感觉不合理,便殴打了妻子,导致两人感情破裂。随后,妻子两次离家出去,第二次出走的时间为2013年8月,至今下落不明,没有一点音讯。这期间,他与王华分居两年六个月,已达到离婚的法定条件。现要求灵台县人民法院判处与被告王华离婚。

  【审判】

  法院审理认为,原告、被告是表兄妹关系,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本案案由应变更为婚姻无效纠纷。原告、被告登记结婚,违反了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婚姻关系无效,依法应予以解除。原告张军要求确认婚姻无效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2016年12月15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七条第一项、第十条第二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四条之规定,法院判决原告张军与被告王华的婚姻无效。(文中人名系化名)

  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阎小宁律师分析说,无效婚姻是指违背法律确定的结婚要件而不发生法律效力的婚姻。我国《婚姻法》第十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三)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四)未到法定婚龄的。其中,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指具有属于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关系。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 嘉峪关市举办2017年“万人健步走东湖”活动(图) 嘉峪关市举办2017年“万人健步走东湖”活动(图)
  •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在金昌大剧院上演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在金昌大剧院上演
  • 兰州城关区一2700平方米楼顶违法广告牌被拆除 兰州城关区一2700平方米楼顶违法广告牌被拆除
  • 兰州城关区一小巷山坡绿网遮垃圾 排水槽臭气熏天 兰州城关区一小巷山坡绿网遮垃圾 排水槽臭气熏天
  • 兰州安宁区依法拆除北滨河路一违建鱼庄 兰州安宁区依法拆除北滨河路一违建鱼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