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17-05-12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

  兰州一些小街巷停满了车。(资料图) 记者 文洁

  “市区行车难,停车更难。”这是不少驾驶员在兰州城区出行时的深切体会。

  随着每年机动车数量的直线上升,“一位难求”成为困扰驾驶员出行的一道难题。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已经从2006年15.5万辆增加至目前的92.1万辆,增长了近6倍。公共停车场建设相对滞后,城市交通被动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停车难从高峰期向平峰期延伸渐成常态。

  今后,兰州市将通过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以引进智慧停车模式、盘活现有停车场、新建停车位等多种渠道,解决“停车难”问题。

  记者 朱宇鲲

  “一位难求”下的供需矛盾

  28岁的吴绵恒是兰州一家科技公司的业务主管,由于业务需要,他经常去市中心的商业区办事,停车难一直困扰着他。

  “我们的很多客户在西关、东方红广场、南关等商圈,以前每次停车就要花去很多时间。”吴绵恒说,有时候排队停车等候十几分钟,到了跟前却被停车场告知没有停车位,很浪费时间。

  “没有泊位的机动车昼夜在城市街道和居住小区乱停乱放,对于交通出行、市容环境和群众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据甘肃民营经济研究会会员李忠新介绍,根据住建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城市每百台机动车配建停车位最低为20个。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兰州市公共停车场仅180处、3700多个泊位,加上居民小区、单位的专用停车场,全市共有11万个停车泊位,每百辆机动车仅有停车位13个。

  日益增长的机动车“争夺”有限的泊车位,势必引发一系列管理乱象,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的一个表现就反映在收费标准上。

  民盟甘肃省委副巡视员杨枝良在调查中发现,2016年以来,我省一些地区相继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以兰州市为例,在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到半年的时间里,70%以上的住宅停车场实行市场化收费,超过50%的小区已经涨价,有的小区收费一夜翻倍,部分小区每月包租甚至达到600元。关键的问题是,涨价之后,“停车难”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小区业主依然面临“一位难求”的问题。

  智慧停车提高车位利用率

  停车难问题如何破解?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省工商联和甘肃民营经济研究会提交了《关于通过互联网+智能化平台缓解兰州停车难问题的提案》,建议通过全面布局互联网+预约停车项目,让广大车主通过手机APP快速找到空闲车位泊车,提高车位利用率。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兰州的许多停车场所已引进手机智慧停车APP,将现有停车位盘活,不仅方便了广大车主,也提高了停车场的使用率,增加了停车场的收入。

  半年前,吴绵恒就下载了一个手机智能停车APP客户端,从此解决了每次停车等候的问题。

  5月6日中午时分,时值周末,西关什字一带人流熙熙攘攘,不少停车场挂起“车位已满”的提示牌。记者跟随吴绵恒体验了一下智慧停车的全过程。

  在手机上搜索并下载“嘟嘟Car”APP客户端,轻点用户登录APP界面,输入手机号、车辆信息,获取验证码,完成注册。打开客户端界面,界面地图上显示出周边可停车的绿色标记的二十余个停车场。

  选择就近“绿色标记”的金盾小区停车场,可以看到“剩余车位12个”,先后点击“马上预约”“确认下单”,界面显示出已成功预约的提示,按照导航提示来到金盾小区停车场,门禁自动识别系统自动开启,实现成功停车。从下单预约到停车,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车辆驶离停车场时,手机app客户端自动显示停泊时间为45分钟,收费5元。

  “我已经使用了半年多了,很方便,进出停车场时通过视频采集识别功能,就能自动结算停车费。”吴绵恒说,使用过程中,进出停车场的时候无需排队,大大节省了时间。

  在金盾停车场管理员何玉春看来,自从小区安装了智能收费系统后,自己工作轻松了许多,还避免了和车主因收费问题产生的“摩擦”。

  多渠道解决停车难问题

  “造成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原因较为复杂,既有交通运输系统内部的因素,也有系统外部的因素,但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有效供给不足。”长期关注兰州市区交通状况的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宋钢教授认为,解决停车难是一个庞大的市政工程,单纯依靠交管部门惩罚和道路边规划停车位,以及智慧停车缓解停车难的效果很有限,而且治标不治本,要解决当前“停车难”问题,关键在于扩大公共停车场供给总量。

  4月27日,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全市畅交通工作情况的报告》。兰州市交通委城市交通处副处长张巨明介绍,《报告》中提出了交通拥堵综合治理的总体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完善停车设施打造“民生工程”,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的同时,整合现有公共资源,通过建立完善停车场交通诱导系统,让市民的出行更加合理和便捷。

  今年,兰州市将新建4个立体停车库、1.7万个公共停车位,加大对项目的储备,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尽可能地新建立体停车场。盘活现有停车位的存量,对一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的自有停车场逐一摸底排查,鼓励对外开放,提高停车场的使用效率。

  同时,对原本规划的停车场没有按照停车场功能使用的尽可能恢复,并加大现有停车场的升级改造,实现利用的最大化。并尽快制定和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停车场的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对有意愿、有意向的企业要给予政策支持,为社会资本建设停车场提供便捷服务。适度控制中心城区和交通拥堵重点区域停车规模,多种渠道解决停车难问题。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 嘉峪关市举办2017年“万人健步走东湖”活动(图) 嘉峪关市举办2017年“万人健步走东湖”活动(图)
  •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在金昌大剧院上演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在金昌大剧院上演
  • 兰州城关区一2700平方米楼顶违法广告牌被拆除 兰州城关区一2700平方米楼顶违法广告牌被拆除
  • 兰州城关区一小巷山坡绿网遮垃圾 排水槽臭气熏天 兰州城关区一小巷山坡绿网遮垃圾 排水槽臭气熏天
  • 兰州安宁区依法拆除北滨河路一违建鱼庄 兰州安宁区依法拆除北滨河路一违建鱼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