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智慧课堂育新苗 ——金昌市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综述

17-05-10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智慧课堂育新苗——金昌市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综述

  记者 刘兴元

  金昌市以发展智慧教育为目标,坚持优先发展、创新发展、高位发展的原则,促进互联网技术、思维模式与教育教学全面融合,使技术应用的提高成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新常态和新引擎,用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金昌市制定出台了教育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近3年全市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达到9000多万元。搭建起了全市统一的资源共享、信息服务、协同办公、校园监控等信息化应用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汇聚和共享,丰富教育资源,为教师备课、授课、教研等教学活动提供服务,为学生在线学习、家校互动提供服务,为学校各项管理提供服务。

  2016年,金昌市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共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改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快智慧校园建设。配备户外LED彩屏5套、展示用一体机13台、电脑1900台,建设交互一体机多媒体教室170间、录播教室15间、互动教室19间、智慧教室11间、科技室4间、机器人教室2间、创客教室2间、航模教室2间、汽车模拟驾驶教室1间、3D打印工作室1间,改造35所学校校园网络,更新25所学校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

  金昌市教育系统创新教学方法,促进智慧校园应用,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重点,推动智慧课堂、微校园、云校园、学习空间等应用,利用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优教通平台、乐智平台,积极搭建教育资源共享、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等信息化应用平台,逐步实现“一生一空间、生生有特色”。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园网全部实现光纤宽带接入,中小学教学班全部配备交互式“班班通”多媒体设备;建设录播教室21个。各学校注册机构空间27个,教师注册学习空间4473个,学生注册学习空间47589个,有效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了教育思想、理念、方法和手段。

  全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信息化应用活动,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组织70多名学校管理人员赴外地学习观摩学校信息化应用经验,全面了解学校信息化工作制度设计、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典型应用案例、利用国家资源平台建设师生个人学习空间的有效做法、录播系统建设、校园电视台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应用。举办全市教育局长、校长信息化培训班,研讨“三通两平台”建设的问题与对策,举办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班,深入农村教学点、乡镇中小学、城镇中小学等36个学校,培训教师3600多名。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手段获取优质资源优化课堂教学的能力。积极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应用活动,评审推荐125件作品参加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省级评选,其中29件作品获得省级奖励。组织参加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典型示范案例评比活动,推荐区域典型应用案例4个、学校典型应用案例5个。

  经过近几年的创新发展,金昌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效。通过点播、直播等形式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和边远地区,大大缩小区域差距和资源配置,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通过推动教与学的“双重革命”,师生可以平等获取信息,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同时,微课程、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的引入,进一步加快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目标转变,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升。教育资源平台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广阔平台,教师可随时随地分享各类成长经验、教学反思、感悟实践,随时沟通交流,大大加快了教师专业成长步伐,推进了教育现代化进程。

精彩推荐

  • 金昌市紫金苑景区6大色系52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图) 金昌市紫金苑景区6大色系52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图)
  • 金昌市永昌县农历“四月八”民俗文化节上亮点纷呈(图) 金昌市永昌县农历“四月八”民俗文化节上亮点纷呈(图)
  • 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甘南州文化事业发展综述(图) 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甘南州文化事业发展综述(图)
  • 甘南州今年将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确定为重点旅游专业村(图) 甘南州今年将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确定为重点旅游专业村(图)
  • 兰州交通大整治4个月 共拘留交通违法人员1040余人 兰州交通大整治4个月 共拘留交通违法人员1040余人
  • 兰州市城关区箭道巷:背街小巷变历史风情街(图) 兰州市城关区箭道巷:背街小巷变历史风情街(图)
  •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出新招 丑丑的电线杆换上手绘新衣(图)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出新招 丑丑的电线杆换上手绘新衣(图)
  • 兰州西固翻新改造人行道 市民出行有保障 兰州西固翻新改造人行道 市民出行有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