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人工饲养狗鲨生下“宝宝”啦!

17-05-08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人工饲养狗鲨生下“宝宝”啦!

狗鲨妈妈挂在水族箱底部一横杆上的卵鞘。

狗鲨宝宝正在生长发育,等待破“卵”而出。

  狗鲨

  也叫条纹斑竹鲨,褐色的身体带着宽宽的茶色条纹或斑点。在水族箱中喜欢待在底部,会吃掉缸中出现的任何甲壳类动物。鲨鱼分卵生、卵胎生和假胎生三种,此次产卵的狗鲨属于卵生类。

  5月6日,兰州极地海洋世界的饲养员在朋友圈第一时间发布狗鲨“妈妈”产仔的消息。这几天,产仔的狗鲨妈妈成为兰州极地海洋世界最受关注的对象。狗鲨成功产卵,意味着兰州有可能繁育出条纹斑鲨鱼,如果繁育成功,将填补甘肃省鲨鱼人工繁育及科普宣传的空白。

  5月6日下午,兰州晨报记者赶到时,几条狗鲨妈妈在水族箱里安静地卧着,其中一条狗鲨大腹便便一动不动地安卧在水族箱底部。在其头顶的一条横杆上,挂着几枚卵鞘。据介绍,这是狗鲨妈妈自己挂上去的。在大自然中,狗鲨是个极不负责任的母亲,它产卵后就不管了,以致别的鱼类会来啃食卵鞘。为此,工作人员赶紧将卵鞘捞出,放到特地准备的“繁养缸”里细心照料。据介绍,这条狗鲨一般每次产卵至少3到5枚左右,生育周期为45到90天,共产卵20多枚。此次做产妇的狗鲨有3岁,一年前,被从渤海大连水域“请”来,一起来的共7条狗鲨,3雌4雄,生育年龄的有4条。每天饲养员分早中晚三次精心喂养,狗鲨除了吃活海鲜外,也吃一些小鱼类的饵料。

  技术人员介绍,天然海水中已知的矿物质达80多种,人工合成的海水如果不能接近天然海水,海洋生物就不会繁殖。因此,技术人员从狗鲨繁殖需要的水温、光照、水流、盐度、水质等环境因素上下功夫,终于营造出接近自然海洋的环境,并成功孕育出建馆一年来首次狗鲨产卵。

  “鲨鱼产卵不一定都会孵出小鲨鱼,也有一些是空着的蛋。”海洋世界工作人员将几枚鲨鱼卵放入保育区,并专门设置了摄像头,记录随时可能发生的小鲨鱼破“卵”而出的美妙瞬间。

  文/图 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简约新婚一世情 脱贫路上树新风——陇南首届“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新婚礼活动掠影(图) 简约新婚一世情 脱贫路上树新风——陇南首届“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新婚礼活动掠影(图)
  • 国学经典走进兰州榆中县第三中学 国学经典走进兰州榆中县第三中学
  • 关注丨何种情况下,居民可申请社会救助? 关注丨何种情况下,居民可申请社会救助?
  • 【记者关注】奉献爱心的志愿者团队(图) 【记者关注】奉献爱心的志愿者团队(图)
  • 定西市红十字会在安定区西关小学举行红十字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图) 定西市红十字会在安定区西关小学举行红十字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图)
  • 二十年收集4万多块石头 天水甘谷农民自办“天水渭河奇石博物馆” 二十年收集4万多块石头 天水甘谷农民自办“天水渭河奇石博物馆”
  • 微视频丨《甘肃定西57年党龄的老党员晒幸福账单》(第二集):免税富农 微视频丨《甘肃定西57年党龄的老党员晒幸福账单》(第二集):免税富农
  • 酒泉敦煌种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 40多个品种和组合进入国家和省级品种试验(图) 酒泉敦煌种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 40多个品种和组合进入国家和省级品种试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