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玉石之路之“环灵大道”两个繁荣的节点(张多勇)

17-05-07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张多勇(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教授政法学院书记)

  5月6日,随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在甘肃环县考察。环县作为丝绸之路的环灵大道,已为人所熟知。今天,这条道路上古城遗址串状分布、烽燧遗址线状不间断,古道遗迹随处可见。这条道路即是汉代的以来丝绸之路的主干道,又是历史时期一条重要的军事通道。笔者曾考得,汉代北地郡的附郭县——马领县驻地就在这条道路上,遗址在庆城县二十里铺柳树湾,之外北地郡方渠县、回获县均在此道上,东汉安帝永初五年(111年),羌族势力转盛,遂移陇西徙襄武,安定徙美阳,北地徙池阳,上郡徙衙,这时期灵州迁往甘肃环县曲子镇。唐代灵州道一度成为丝绸之路的主干道。

  仰韶时期玉钺

  在参观环县博物馆时,看到了仰韶文化的玉钺1件,齐家文化玉璜1件,玉饼1件,在文物库房看到齐家文化陶罐2件,在民间收藏家看到玉璜1件。在环县北二里的城子冈观察,发现仰韶文化半坡类型钵口沿3件,罐口沿2件,

  齐家文化玉璜

  唇部有旋纹、颈部有绳纹,仰韶文化晚期线纹瓶陶片若干,常山下层文化陶片若干,龙山文化石峁类型绳纹陶片1件,战国、秦汉瓦片若干。就此看来汉唐的丝绸之路“环灵大道”,早在四五千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留下了灿烂的陶器文化,这里同时也是玉料的过往地和使用地,有灿烂的玉石玉石文化,联想甘肃地区的齐家玉文化和陕北地区的石峁玉文化,这里在四千年前当是玉石之路。

  齐家文化玉璜

  为了使大家更多的了解环灵大道的繁荣景象和文化的延续不断,就环县县城和甜水堡两个古城遗址集中的地方,做一该要的介绍。

  1.环县县城古城分布概况

  环县县城保留了四座古城遗址。2006年10月21-22日以后,笔者三次对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县城进行了实地踏勘,进行甄别,所见环县县城有古城遗址多处,根据观察出露剖面文化层划分,判别夯层夹杂物,辨别夯层接茬,辨析不同朝代重筑,将环县古城遗址分为:汉代、唐代、宋代、元明清四座古城。元明清古城的城墙较为完整,周长3448m,今环县一中在城内;宋代的城墙依山而建,山上可见残墙2333m,在西滩地还可见双重墙,东墙夯层内含布纹瓦片,夯层厚13cm,分化程度较轻,当为宋墙,残存598m,与山上宋墙相呼应,形成闭合防御城垣,推测宋代环州城周长在10000m以上(见下图),宋城的标注就是宋代砖塔,宋塔位置N36°35′18.5″ E107°17′51.3 ″,西墙残存50m,两墙相距45m,西墙夯土纯净,夯层9cm,残高8m,宽5-6m,分化较为严重,当为唐代遗存。唐代城墙仅存120m,夯层厚度10cm,保存不多,但根据文化层确定其文化层边界,复原古城遗址范围,基本找到了文化层的边界,当为400×400的方城,唐代城墙是2006年笔者测量的到的数据,今天已被建设的高楼占据其地,唐代城墙已经分毫不存了。另外在东台高阶地,发现汉代文化层,已经找不到城墙的踪迹,但文化层厚1-2m,以绳纹板瓦、筒瓦等为主的建筑残件密集,能够也反映出汉代城市的非常繁荣,文化层厚度可反映出汉代城市延续时间在100年以内,汉代遗址东西300m,南北400m,完全可够得上县城的规模。笔者推测可能是东汉羌乱后,参巒县南迁的遗址。

  古城遗址反映了环县所在地的地理形胜,也反映了环县所在地历史地位,经营环灵大道是历代王朝军事战略,也是政治战略,还是贸易战略。

  2.甜水堡古城分布概况

  2005年10月25日,笔者来到环县甜水堡,这里海拔高度1510m,甜水堡北、东、西三面均为宁夏盐池县萌城乡地,在这里发现有古城遗址7座。

  (1)牛毛城,位于甜水堡镇西1km,东距水泥厂100m,地面散落许多细绳纹瓦片,瓦内棱格窝纹。地理坐标:位置37°08′14.8″N, 106°46′28.8″E,南墙体今仅存一座土墩,最高一土墩高5.8m。夯层厚18cm,地下土均为红色,部分夯土用当地红土筑成,粒度较大,致密,如红砂岩一样;北墙残存100m,东西墙不存,南北墙距离208m,古城北侧250m,两座墓冢高5m,底周40m;南侧400m,有一大型墓冢;再北500m又一大型墓冢,皆有盗洞,北墙今高5m,残坡长100m许。据当地他人说城原来为椭圆形东西长约500m,可能为汉神泉障。西侧1000m,一方形烽燧,周围有障城遗址。

  (2)宋城遗址。西距牛毛城200m远,被毛沟冲断,沟宽150m,分别残存墙体80m、180 m,东南角墩尚存,东墙残存20m,墙高5-6m,基宽3-4m,夯层15cm(如图)。访问徐海,57岁,回忆此城与牛毛城相连,但城墙走向明显不能相连,水泥厂未建时建筑残件颇多,有铜箭头、瓦碴子、石条、石碑,此城无残件。这里残留58年炼铁遗址,现用土法烧制白灰,原料来自宁夏萌城。

  (3)瓦碴城。北墙残存295m有瓮城,断45m,又200m至西北角墩,北墙总长570m;西墙580m,残高3-6m,基宽6-10m;南墙总长578m,距西墙200m有南门门,门宽13m,120m残高3-4m,又245m残高2m,皆上已成为路,路高2m;东墙长600m,残基断续相连,可辨认走向。城内大量布纹瓦片,卷口陶器(黑),瓦片布纹教细,当为宋瓦,个别黑绳纹瓦片。城内从北墙深入一冲沟,深25m,宽75m,长400m。文化层内容属于宋代,但本区域内其它宋城都保留高大的城墙,瓦碴城城墙倒塌,说明筑城不坚固所致,寻找夯层20cm以上,当为西夏古城。

  (4)东滩遗址。位于甜水堡南0.5km,遗址地形是一大滩地,三面为低丘缓冈,遗址南北400m,东西300m,发现有五铢钱范、云纹瓦当,文化层含有瓦片多为:外粗细绳纹,内菱格纹、方格纹、布纹等,还有众多陶罐、陶钵、陶盆等器物,遗址东1km有汉墓群,可见大型坟冢11个。彭曦认为,是汉代除道县、五街县、回获县、北部都尉治所神泉障,必属其一。笔者赞同这一观点,根据近年来的野外工作,除道县、五街县已经发现,这里是神泉障的可能性很大。一是由于在旱海之地“甜水”不多见,将甜水称为神泉,是理所当然的事;二是甜水堡所处的地理形胜,决定了汉代将北部都尉设置在此的可能性。但也有可能将北部都尉和回获县都置于此。

  (5)明城遗址。是由马文升修筑的防御蒙古小王子南下、链接花马池与固原的中间堡垒。墙体保存基本完好,东墙长450m,西墙长470m,南墙长560m,北墙长520m,墙高8-12m,基宽10-12m,顶宽6-8m,夯土层厚15-20厘米。开南北二门,北门外有方形瓮城,已毁。城墙四角有方形均有角墩,边长约7m。211国道从城址中穿过,城墙两侧居民房屋倚墙而建,街道纵横,有的在墙体上开挖窑洞。墙体高大,明显属于明代建筑,沈浩注认为是北宋清远军城,误。

  (6)马圈遗址。是一个宋代古城遗址,东西200m,南北166m。今存北墙19m,东北角墩,南墙存82m。可能是宋代养马的地方。

  (7)清代堡子,30×40m。当是清代民户为了防止土匪抢掠,个人修筑的城堡,较小。在同治年间回汉冲突冲期间,汉民或自修筑堡子以自保;或在悬崖上修筑口子小、内室大的窑洞,称“窨子”,用软梯上下;无力修筑堡子、窨子的均逃往外地。今天庆阳、平凉等地堡子、窨子遗存较多,老年人称,因同治“跑贼”而修。

  (8)北宋清远军遗址。“清远据积石岭”,但是在今分水岭烟囱山山脊找不到古城遗址。但在烟囱山北麓,有一古城,名古城堡古城,属于甘肃环县甜水堡乡,西北距离甜水堡3km,正好与这个里距大体相合。笔者2005年10曰24日,前往考察。所见,古城与宋夏古城形制相同,依山而建,一面在山上,今已不见台地上的墙迹。今保存山坡墙体,呈一弧形,残长426m,墙残高1-2m(如图)。地理坐标:37°06′14.6″N, 106°49′48.4″E,海拔高1590m。在野外考察中,实地所见,西夏修筑的古城夯层多在17cm以上,今天大多塌陷。古城堡古城从墙体情况看,不能与宋代所筑墙体比较,残存城墙矮小,夯层太厚,厚20cm,宋代夯层一般13cm左右,可能是宋朝粗制滥造,或者是西夏修建。烟囱山只有一口,经山城梁,到甜水堡必经此口。古城堡古城虽保存不好,但扼守烟囱山北口,符合“当群山之口,扼塞门之要”的形胜。但此城选址不能避开洪水,其它宋城依山而建时,在阶地上都能避开洪水,古城堡古城正当烟囱山北口,极易被洪水冲毁,正符合“其役而城之不能守,卒为山水所坏,”的记载。显而易见,这个古城很快被水毁废弃。

  古城堡古城,当为北宋控制的清远军古城遗址。

  (9)唐城遗址。甜水堡北300米属于宁夏盐池县萌城乡,还有一座古城遗址,根据文化层和夯土城墙看,属于唐代

  (10)石梁烽燧。甜水堡是一个周围4km的盆地,周围四面环山,中间高岗,称作石梁,石梁为青色石灰岩,以西为宁夏萌城。石梁上有一烽燧,地基呈正方形,12×12m,外有一障城夯层厚15㎝,烽高10m,顶宽3×3m。障城48m×52m,高5m,基本完整,东有门东墙残破,地理坐标: 37°08′14.2″N, 106°45′18.0″E,海拔高1610m。站在烽燧上,瞭望四周,2㎞以内皆平滩,四周今天均为农户。烽燧是为唐代形制,当为历代翻修,障城明显是明代墙体。

  从甜水堡众多古城遗址看,历代中央王朝都对此重视经营,不仅是连接环灵大道的重要节点,还是扼守横山的重要关口。从在这里发生的战争看,甜水堡是防御环灵大道的制高点,进军塞外的军事桥头堡,是兵家必争之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时也是环灵大道的重要节点,是过往客商的栖息地,也有可能形成交易的市场。

精彩推荐

  • 三年决战奔小康 天水:筑强基层堡垒 助推脱贫攻坚 三年决战奔小康 天水:筑强基层堡垒 助推脱贫攻坚
  • 庆阳:织密“社会救助网”惠民政策暖民心 庆阳:织密“社会救助网”惠民政策暖民心
  •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皋兰:精准扶贫拔穷根 勠力同心铺富路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皋兰:精准扶贫拔穷根 勠力同心铺富路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健康扶贫精准到人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健康扶贫精准到人
  • 全国法院首家融媒体中心在甘肃省高院正式启用(图) 全国法院首家融媒体中心在甘肃省高院正式启用(图)
  •  “双11”前民警提示:警惕新型冒充网商客服诈骗手法 “双11”前民警提示:警惕新型冒充网商客服诈骗手法
  • 【溯源甘肃】战国秦汉时期甘肃的长城边防 【溯源甘肃】战国秦汉时期甘肃的长城边防
  • H5 | 记者节,向时代的瞭望者致敬 H5 | 记者节,向时代的瞭望者致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定西渭源:雪霁梯田景如画
2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机构改革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提高政
4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
5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6   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交通事故已致15人
7   备战“双十一” 甘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
8   甘肃省档案馆挂牌成立 王嘉毅出席并讲
9   兰州警方温馨提示:当心“双十一”常见
10   林铎看望慰问“11·3”重大交通事故受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