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民政厅就基层低保管理和运行工作强调——对未纳入低保困难户 要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17-05-05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省民政厅就基层低保管理和运行工作强调——

  对未纳入低保困难户要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中国甘肃网5月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田玥)5月4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该厅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城乡低保管理与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一些经综合测评不符合条件未能纳入低保范围,但实际上基本生活确实仍有困难的家庭,要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同时,省民政厅将定期不定期组织专项督查,了解各地工作情况,并采取反馈、交办、督办、通报等形式予以督查督办。

  《通知》指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制,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城乡低保工作负总责,绝不能把责任交给村(居)民委员会代理代办,由村(居)委会甚至个别人说了算。县级民政部门要履行好救助对象审批的主体责任,新纳入对象经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后,必须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入户抽查。各地要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政策执行和操作规程,严格民主评议制度,严格执行长期公示制度,严格执行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从源头上解决低保工作中的优亲厚友等问题。

  在精准认定保障对象的同时,对一些经综合测评不符合条件未能纳入低保范围,但实际上基本生活确实仍有困难的家庭,要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各地要严格执行动态管理制度,对保障对象实行有效期管理和定期核查,有效期结束后,按照定期报告和定期审核办法,重新申请审核审批低保家庭。

  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低保工作的督促检查,特别是县级民政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建立健全问责追究机制,对因工作重视不够、管理不力、发生偏差问题、造成社会负面影响的基层政府和部门负责人以及在低保审核审批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虚报冒领低保补助金的,除责令退回非法所得外,按规定处以非法获利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要建立完善举报投诉制度,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省民政厅将定期不定期组织专项督查,了解各地工作情况,并采取反馈、交办、督办、通报等形式予以督查督办。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800余警力拉网大清查 兰州七里河800余警力拉网大清查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重访石摞摞山城址(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重访石摞摞山城址(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佳县石摞摞山龙山古城(叶舒宪)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佳县石摞摞山龙山古城(叶舒宪)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葭芦——北宋因以构建对西夏的右翼防御体系(张多勇)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葭芦——北宋因以构建对西夏的右翼防御体系(张多勇)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绥德——北宋与西夏争夺的战场(张多勇)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绥德——北宋与西夏争夺的战场(张多勇)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踏查古城 鬼方觅踪(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踏查古城 鬼方觅踪(张天恩)
  • 用画笔书写“甘肃情怀”——张淳个人油画展在兰州展出(图) 用画笔书写“甘肃情怀”——张淳个人油画展在兰州展出(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走读长城之五:到处是羌(易华)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走读长城之五:到处是羌(易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宋尚有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 张宝军任甘
2   H5|五四知识小测试,来测测你能答对多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4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
7   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
8   H5丨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9   H5丨熊博士“五四”知识竞赛,关于“五
10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