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十一次玉帛之路丨揭秘2200多年前的秦直道(图)

17-04-29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秦一号兵站”发现的巨型空心青砖

  中国甘肃网4月29日讯 (本网记者 亢兆宁 张文良 文/图)4月28日,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团到正宁县博物馆考察时,一块古代巨型青砖引起了考察团的关注,正宁县博物馆长刘小枫告诉我们,青砖出土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宁县秦直道遗址的“秦一号兵站”。并为我们揭秘了2200多年前的秦直道。

艾蒿店秦直道车渠

  馆长刘小枫告诉记者,正宁县秦直道位于正宁县东部,总长50000米,整体呈“一”字走向,秦直道沿陕甘两省交界处的子午岭主山脊由南蜿蜒北行,自陕西旬邑杨家胡同入正宁界后,经国营刘家店林场、中湾林场、西坡林场、秦家梁林场东部进入宁县北五里墩,直道沿子午岭山脊修筑。路面均为土筑,路面一般宽4到5米。碾压层厚3到5毫米,层数约10余层。碾压层面有3到5道车辙印痕,印宽约8到10厘米,深8厘米左右。正宁县境内秦直道可分为4段:刘家店至雕翎关段、雕翎关至亮马台段、亮马台至油坊庄段、油坊庄至艾蒿店段。正宁境内秦直道共发现秦汉时期的宫殿、兵站、关隘、烽燧等遗址及墓葬20余处,其中古遗址7处、烽火台9处、古道3处、古村落7处、关隘1处、都护墓1座。最值得关注的是南梁峁遗址:直道北行到南梁峁,在道路的东侧200米处,有一宽阔平坦的山梁,名四十亩台。山梁上开阔平坦,南北长约500米,东西宽约200米,北窄南宽,形似葫芦,东南山势陡险,西北坡度平缓,北面约有30米宽的出口紧贴直道,地面散布大量绳纹瓦片和建筑材料,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1986年全国文物普查中,陕西省考古工作者首次对这里进行了全面调查。发现了用姜石铺成的院落地面和夯土墙基、素面方砖,几何纹方砖与绳纹方砖、瓦等14种建筑材料。经专家论证,此处为秦直道自云阳起第一个屯兵之所,故命为“秦一号兵站”。2013年正宁县秦直道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采访结束时,发掘出青砖的博物馆馆员梁彦斌告诉考察团,2014年5月份,他们到野外调查时,在秦直道“秦一号兵站”遗址发现该巨型空心青砖,砖长138厘米,宽38厘米,厚21厘米。青砖可能是用来搞建筑的,青砖上有一个圆孔,也可能是作为水管用来排水。

艾蒿店秦直道遗址入口

  历经2200多年,秦直道为何能保留下来,刘小枫馆长给我们揭开了他的构筑之谜。他告诉我们秦直道路面构筑方式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路面靠沟一侧,一般都建有夯土护坡。其剖面略呈倒梯形,靠外一侧高3米以上,整个护坡向靠山一侧延伸5到6米以上,厚度递减。夯土细密、坚硬,夯层厚6到8厘米。二是对于山脊的一些由于雨水冲刷形成缺口的黄土疏松地段,按所需宽度,将两边修成马槽形,内填黄土以夯筑。三是部分路段在前期古道基础上拓宽而修。对山脊车道宽度尚不足,于是就地采石,将两边堆砌加宽,从而达到平整标准,一般宽度为4~5米。四是路面对小山峁和坡度较舒缓的小山峁,直道则从峁顶而过。对一些陡的坡头山峁,选其捷径,或左或右,从峁侧削出4米左右宽的道路绕行。五是在劈出道路的外侧,开挖一条壕沟,既保证了车行安全,又起到了排放水的作用。

秦一号兵站烽燧

  秦直道比闻名西方的罗马大道还要早200多年,是世界上公认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享有世界公路鼻祖的美誉。考察专家称公元前212年,秦始皇命大将蒙恬修筑秦直道,起初的目的是为了抗击匈奴。当时蒙恬率30万大军用两年时间修筑了南起陕西林光宫,北至今内蒙古包头九原郡的一条南北长达700多公里的一条军事通道,秦直道是由咸阳通往北境阴山间最捷近的道路,故称“直道”,但到了汉朝,解除匈奴威胁之后,这条被誉为“中国最早高速公路”的秦直道,军事功能便逐渐被民用功能取代。这一演变的过程,在此次考古调查中也得到了证实。一批汉代遗存被清理发掘出来,包括城址,配套的墓葬群,以及驿站等。曾经的军事大动脉,在转民用后,或许也带动了黄土高原上“城镇化”的进程。

精彩推荐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周旧邦牌坊遐思(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周旧邦牌坊遐思(张天恩)
  • 陇拍客|兰州阿姨舞台走秀迎“五一” 气质不输“白富美”(组图) 陇拍客|兰州阿姨舞台走秀迎“五一” 气质不输“白富美”(组图)
  • 迎“五一” 兰州大教梁社区居民邻里欢歌赞和谐(组图) 迎“五一” 兰州大教梁社区居民邻里欢歌赞和谐(组图)
  • 甘肃本土喜剧《嘻哈洋芋蛋》第二季今日首播 将更多展现甘肃元素(图) 甘肃本土喜剧《嘻哈洋芋蛋》第二季今日首播 将更多展现甘肃元素(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华池出土的中国第一件旧石器 印证黄土高原是华夏文明最重要的诞生地(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华池出土的中国第一件旧石器 印证黄土高原是华夏文明最重要的诞生地(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义渠古都知多少?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义渠古都知多少?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七:一脉相承的“大传统”,依然时尚!(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七:一脉相承的“大传统”,依然时尚!(冯玉雷)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八:荒野陶片,六千年前的精彩一角(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八:荒野陶片,六千年前的精彩一角(冯玉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