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200多名爱心人士捐款7万余元 开办雨花斋餐馆为市民提供免费午餐

17-04-20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免费的午餐,还真有!

  白银200多名爱心人士捐款7万余元 开办雨花斋餐馆为市民提供免费午餐

午饭时间,放学的孩子们在雨花斋餐馆就餐。

吃完饭后小朋友们将碗筷归位。

  4月17日中午,刚到饭点,白银市雨花斋餐馆就忙活了起来,身穿黄色马甲的义工们穿梭在不大的饭厅里,给来客们提供着各种便利。“这里的饭不要钱啊,这么多人?”有路人调侃道。可不曾想,这里的午餐就是免费的,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免费享用午餐。

  免费的午餐

  17日中午饭点,记者来到了这家餐厅,干净整洁的餐厅里座无虚席,食客以孩子和老人为主。和别的餐馆内喧嚣与热闹不同的是,这里的用餐环境非常安静,让人不禁想起了“食不语,寝不言”的古训。这里的饭菜均是素食,四菜一汤中有热菜、凉菜还有义工挖来的野菜,营养搭配均衡,让食客们胃口大开。记者注意到,这里的用餐方式类似于大学食堂,端碗拿筷都是自己动手,吃完饭后,食客需自己将碗筷洗涮后整齐地放在餐车上。此外,这家餐馆没有收银台,就餐完全免费。

  “这里的饭挺好吃的,在这里吃饭还能学到不少东西。”在此吃过3顿饭的张敏明(化名)已然算是一个熟客了,对于这里的一切,尚在上小学的张敏明感到既新鲜又有意义。“在这里吃饭有一种在家里和其他餐馆里都没有的就餐感觉。”和张敏明一样,雨花斋的存在让附近中午无人照看的小朋友们有了一个吃午饭的地方。

  不大的工夫,张敏明将碗中的饭菜一扫而光,熟练地拿起桌上的水壶,将温开水倒在碗里,张敏明已经习惯了“涮碗”。将涮碗的水连同残羹剩汁喝完后,张敏明将碗筷拿到位于门口的餐车上,整齐地摆放在各自区域。见状,路人纷纷惊叹平常在家里被当做公主、少爷的小学生们,在这里似乎一瞬间就长大了。

  “在这里我们懂得了珍惜粮食,懂得了‘食不语’的古训,知道了感恩。”孩子们的话语让雨花斋当天的店长马小军颇感欣慰。“我们原本觉得,素食或许无法吸引到孩子们,没想到却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意外的收获不但让马小军感到高兴,也让众多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的义工们信心满满。

  十多天的运营也让雨花斋餐厅的负责人刁志鹏感触颇深。在白银开这样一家餐厅,他最初的本意是提倡素食和健康饮食,但经过一段时间运营后发现,餐厅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别人。同样,作为为雨花斋做出贡献的白银200多名义工来说,能够通过雨花斋的一顿素食,让更多的人更加深刻地了解和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才是他们更愿意看到的。

  爱心的结晶

  免费的午餐好吃,但付出照样不小。对于像刁志鹏、马小军一样的白银义工们来说,雨花斋就像众多爱心人士的孩子一样,需要呵护。

  据了解,雨花斋每天中午11时30分至12时30分为午餐时间,其余时间并不开张,是一家纯公益性的餐馆。雨花斋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由义工义务帮忙,没有一分钱工资。“雨花斋的工作人员来自于各行各业,这也为雨花斋的运行带来了便利,无论是厨师还是会计,服务人员还是后勤保障人员,较为庞大的义工团体给雨花斋带来了较为完整的人才储备。”这样的优势,也为刁志鹏减轻了不少工作负担。

  据了解,白银雨花斋餐厅于3月30日正式开门迎客,但在此之前,以刁志鹏为首的白银义工们却筹备了近3个月。仅前期投资就达7万元,而这些钱全部来自白银200多名爱心人士捐助,其中最大的一笔捐款为2万元。雨花斋餐厅的店面则是由一位好心老板的库房改造而成的。

  自开业以来,每天中午来此吃饭的食客少则50人,多则超过100人。对于餐厅本身来说,除了米面油、蔬菜等食材外,还有餐馆运行所需要的水、电、天然气等费用,都是摆在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刁志鹏坚信,爱心是有持续生命力的,只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善为先,以爱为魄,那么雨花斋就会长久地存在下去。哪怕有一天,雨花斋无法持续,最起码雨花斋的这份爱心行动和理念依然会在一部分人心中生根发芽,这便足矣。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正如老祖宗们说的一样,刁志鹏和他的义工团队在为自己的理想,为爱努力着,对于他们来说,雨花斋或只是个开始。

  文/图 记者 薛长明

精彩推荐

  • “洋”眼看临夏 “洋”眼看临夏
  •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