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明查暗访督查年简报(第9期)|甘肃省直机关工委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 狠抓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17-04-12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明查暗访督查年

  省直机关工委把中央第三巡视组“回头看”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扎实推进,采取有力举措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

  传导压力定责任。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关于落实中央第三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迅速下发了《关于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提出落实部门党组(党委)党建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支部、抓好机关党务干部集中轮训等12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整改“路线图”。省人大机关、省委组织部、省法院等24个部门党组(党委)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会,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并抓好落实。各部门机关党委普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找“灯下黑”、抓党建措施不够严实细等方面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提出具体措施,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的良好态势。

  综合施策抓整改。在去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整顿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着眼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对基层党组织再次进行排查整顿,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抓综合考评排队,省直部门按不低于5%的比例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进行摸排整顿,建立后进党支部清单,明确责任人、转化时限、转化要求,目前已排查出40个省直机关后进党支部。抓典型示范推动,建立500个党支部联系点,工委直接指导联系200个党支部,采取面对面指导的方式,帮助联系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工作的能力;省直各部门机关党委联系指导300个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建工作部署抓好规范化建设。抓具体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回头看”,重点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走过场、党员之间查找问题与整改措施一样问题,凡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基层党组织一律回炉补课,确保“灯下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抓机关党委书记配备,推动党员人数较多、工作任务重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由党组(党委)书记担任,并由1名分管人事工作的党组(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副书记,目前已有15个省直部门机关党委书记由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担任。抓党务干部轮训,围绕解决省直部门党建“灯下黑”等问题,制定2017年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分层轮训党务干部,深入研讨如何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工作能力。

  建章立制促长效。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根据形势任务发展,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和完善有关机制。建立分片包抓责任制度。为进一步增强抓基层、抓支部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建立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厅级干部分片包抓制度,将106个部门(单位)划分为8个责任区定点定向抓督促落实和指导,重点了解掌握责任区内部门党组(党委)重视机关党建的程度、机关党组织办事机构设置和工作人员配备情况以及机关党组织履行职责的情况,督促指导包抓责任区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推广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典型做法和经验,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途径方法。完善党建走访联系制度。在去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工委领导班子集体走访省直部门党组(党委)沟通联系的制度,传达省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交换意见、指出问题,传导压力、沟通落实,督促部门党组(党委)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形成齐抓党建的工作合力。健全机关党建制度体系。修订完善《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研究制定《省直部门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办法》《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考评办法》《省直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巡查制度》和《省直部门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规则》,力促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精彩推荐

  • 读者集团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图) 读者集团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图)
  •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