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余家河村“变形记”(图)

17-04-07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余家河村“变形记”

  肖文秀老人坐在自家焕然一新的院子里与记者交谈。记者 韩县银 摄

  山还是那些山,却不再难以跨越。路同是一条路,却告别了多少年来的“断头”之称。五阳公路建成通车后,因被困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而贫穷落后的余家河村正一点点发生着蜕变,一个景色秀美、产业发展的美丽乡村渐渐崛起———

  记者 韩县银

  在初春柔和的日光里,沿着蜿蜒在大山深处、如玉带般的五阳公路,翻过了一座座山头,记者再次来到了武都区裕河镇余家河村。和前几年相比,这座依山而建的村子明显大不一样了:

  新修的文化广场,硬化到家门口的通户路,风格统一、黄墙青瓦、古香古色的住房,还有散布在村子各个角落、迎风怒放的桃花……

  坐在焕然一新的院子里,79岁的肖文秀老人透过敞开的木质大门,静静地望着大路上来往的车辆和行人。

  老人是村里的老党员,1958年入的党,当年是村里的“攒劲人”,当过公社的妇联主任,县上的妇女代表。看到记者到来,她赶紧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

  “路通了、房子盖了、广场修了、路灯安装了,干啥都方便,很满足!”交谈中,记者问起了这几年余家河村的变化,老人不住地点头,特别是从家门前穿过的五阳公路,老人言语中有太多的感激。

  “我年龄大了,现在的好日子可能也享受不了几天了,但咱们的子孙后代有福了,真好!”阳光洒落在老人脸上,岁月留下的纹路是如此的清晰,但却掩盖不了她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希望。

  离开了肖文秀老人的家,记者在余家河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王顺虎的带领下,沿着硬化了的环村路徐徐前行。一路上,王顺虎不断感叹着这几年村子的发展变化。

  从房屋的风貌改造开始,余家河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目前,余家河村已完成房屋改造21处,打造露天台12个,修建停车场2处,并积极筹措打造猕猴谷景区,乡村旅游框架雏形初现。

  余家河充分结合传统的黄墙青瓦、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坚持原地重建,户户链接。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对房屋进行内外粉刷,进行屋顶改造、房屋小景观打造。同时,以“三碗文化”(即一碗酒、一碗蜜、一碗茶)为重点,传承和挖掘本地乡土民俗的文化价值。“如果旅游做起来,村上的纯粮土酒、土蜂蜜、土鸡等土特产就有好去处了。”王顺虎说,不管是通过农家乐消费还是作为旅游产品销售,都能够切实地提高群众的收入。

  正说着,记者一行遇到了盖房子途中正要吃午饭的村民谈德有。和他一起的,还有村上帮忙的邻居和请来的技工二十余人。“饭是方便的,一起吃!”看到记者,谈德有热情地邀请着。

  自家的腊肉、木耳、山野菜、萝卜汤……在轻松愉快的用餐氛围中,记者了解到,这次谈德有把房子建在了五阳公路的边上。“交通方便!”谈德有笑着说,“也想着以后有机会开个农家乐。”

  不仅是谈德有,一起围坐在桌边的大伙你一言、我一语也都谈论着,话语中是满满的希望。“路通了,大家做什么都有干劲!”王顺虎说。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区成立联合整治组 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 兰州西固区成立联合整治组 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
  • 26岁男子来兰出差意外病逝 父母含泪捐献眼角膜 (图) 26岁男子来兰出差意外病逝 父母含泪捐献眼角膜 (图)
  • 专家考察手记丨语言文化手记之三:走进秦安 专家考察手记丨语言文化手记之三:走进秦安
  • 中心城区严打酒驾醉驾行为 平凉崆峒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勿心存侥幸 中心城区严打酒驾醉驾行为 平凉崆峒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勿心存侥幸
  • 平凉:传统文化进课堂 知礼明行伴成长(图) 平凉:传统文化进课堂 知礼明行伴成长(图)
  • 平凉气温上升 市民外出赏花(图) 平凉气温上升 市民外出赏花(图)
  • 平凉气温转暖 市民放飞风筝(图) 平凉气温转暖 市民放飞风筝(图)
  • 平凉市启动税收宣传月活动(图) 平凉市启动税收宣传月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天水男子婚宴喝酒过量死亡邀请者和
2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深
3   出狱7天冒充法官 兰州一骗财男子获刑1
4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能力 不断
5   甘肃省部分政府投资交通项目明确可行性
6   中宣部新命名4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
7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8   H5|关爱篇,你必须要看的清明小长假提
9   26米!50天后洞中握手 兰渝铁路胡麻岭
10   兰州市推进棚户区改造出新政 政府购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