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兰州榆中县农民忙春耕今年播种面积超160万亩(图)

17-04-06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榆中农民忙春耕今年播种面积超160万亩

  4月4日一大早,榆中县马坡乡羊下村的杨玉富和哥哥、邻居搭伙来到大湾口,用简易的“新式”铺膜机开始了药材种植作业。“今年种些党归,比种小麦要划算的多。再加上今年铺膜时流行的简易铺膜机真是省了不少工时。”据了解,往年南部山区种植要比往年早一点,是因为墒情好,特别是农机部门、乡镇和村两委班子及早着手,各按实际早计划、早安排。尤其在最近一段时间里,随着天气的日渐回暖,春风拂过后榆中山川广袤的田野里,处处呈现着热闹的春耕备耕新景象:各乡镇结农民忙着运肥、翻地、覆膜、播种,农技干部在田间地头忙着开展技术培训,各农资销售点人们忙着选购种子、农资……

  备耕有计划春耕不慌张

  自春节过后,榆中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按照“高原夏菜提品质、设施农业扩规模、畜牧产业创品牌、产品供给保有效、加工销售增效益”的发展方向,破解难点,突出重点,增加亮点的总体要求,围绕13个重点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刚过完春节我们就成立了春耕抗旱领导小组,抽调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13个春耕抗旱服务组,实行围绕重点产业及重点监管领域划分服务组,对粮油、蔬菜、马铃薯、中药材、花卉产业、农业生态环境、畜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种子市场、动物疫病、农机安全监管、畜牧技术指导、土地纠纷等所有与春根有关的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工作组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开展一对一的培训。”榆中县农林局局长冒立榜告诉记者,农资对于农民来说非常重要,假冒伪劣的种子、化肥可能就会使农民一年的希望化为泡影,所以从一开始县政府就要求涉农部门要严把这个关口,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到市场。

  在“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暨农业标准化生产”培训会上,来自三角城的种植户王贵德说:“培训收获很大,对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央一号文件及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等农业政策和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在夏官营镇的政务公开栏上可以看到各种宣传农业科普知识,最新支农惠农政策和科学技术,他们利用这样的方式以及村社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的为农民提供最新的农业知识。积极组织乡、村农技员、科技示范户、部分群众,以“科技引领,服务三农”为主题,开展农业技术集体培训,包括粮食作物栽培,大棚蔬菜种植,农技新技术指导等内容。还集中开展农业设施春检春修,发动群众对存在“跑、冒、滴、漏”的管道和塌陷、破损的水渠水沟进行检修,消除安全隐患,并清除淤泥杂草,疏通水流,提高农田灌溉效率。不定期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三无、过期、假冒伪劣的种子、农药及肥料等农用物资。

  农民忙播种播撒新希望

  记者在榆中好玉种苗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蔬菜育苗大鹏里的工人正在忙活,他们有的忙着搬运育苗盘,有的忙着挑选栽培种苗,现场一派繁忙的备耕场景。该公司负责人刘爱国告诉记者,春耕时节,公司进入了蔬菜育苗的繁忙季节,现采用穴盘无土栽培技术培育蔬菜种苗,提高了种苗出苗率。目前,已接到周边菜农近千万株育苗订单。

  在三角城乡高墩营蔬菜种植基地,该村村民抢抓有利天气,在自家田内清沟、整地、施肥,覆盖地膜和播种,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场景。

  3月31日,记者在榆中县金崖镇齐家坪村看到,田间地头处处都是菜农们忙碌的身影。有的全家齐上阵,有的雇佣种菜能手一起来帮忙,他们抢抓有利时间忙着移栽菜苗、浇水施肥,拉开了榆中县高原夏菜种植的序幕。

  齐家坪村近几年一直是榆中县主要的芹菜种植区,而这里比榆中县其他地方气温相对高,借助有利的气候优势,他们可以提前种植。高原夏菜的种植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同时也激发了农民种植的热情和智慧。在齐家坪村的田间地头三五成群的农民忙着载重芹菜、西兰花等,走近一看你会发现虽然种植的蔬菜一样,但种植方式确是各不相同,有的采用先栽苗再铺地膜,有的是在铺好的地膜上打眼定距离再利用提土罐挖出一个个育苗坑,最后农民才要将育好的苗栽进去。有的农民还要提前在地里画好格子方便栽出整齐的蔬菜。勤劳的农民们用他们的智慧精耕细作,希望在这一年有个好的收入。

  据了解,2017年,榆中县计划播种农作物163.7万亩。(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季桂珍 高飞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永登县多彩文化活动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图) 兰州永登县多彩文化活动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图)
  • 兰州西固区率先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第三方评估工作 兰州西固区率先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第三方评估工作
  • 专家考察手记丨秦安货郎 专家考察手记丨秦安货郎
  • 兰州爱心人士为刘家峡永靖县山区捐赠38万元灯具(图) 兰州爱心人士为刘家峡永靖县山区捐赠38万元灯具(图)
  • 兰洽会项目落地陇原带来新生机 兰洽会项目落地陇原带来新生机
  • 陇南市康县机关干部在白云山景区开展植树绿化活动(图) 陇南市康县机关干部在白云山景区开展植树绿化活动(图)
  • 酒泉市瓜州县绿化工作人员在疏勒河铺设植树引水设施 酒泉市瓜州县绿化工作人员在疏勒河铺设植树引水设施
  • 兰州西固区金沟乡以旧换新不让地膜变“地魔”(图) 兰州西固区金沟乡以旧换新不让地膜变“地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海南、甘肃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4   甘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领导小
5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双列重联试验启动
6   中兰高铁力争6月开建 白银境内5个车站
7   兰州市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
8   “宠物墓园”不应游离于法律之外
9   “白银两男子驾车外出失踪”事件 一人
10   政协陇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