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西固区金沟乡以旧换新不让地膜变“地魔”(图)

17-04-06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西固区金沟乡以旧换新不让地膜变“地魔”

  中国甘肃网4月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李奕萱 文/图)“以前收完庄稼,用完的废旧地膜就随意堆弃在田间地头,不但影响农村环境卫生,而且还有一部分残留在田间不腐烂,造成土壤板结,影响农作物生长,导致农作物减产现在好了,乡上开展地膜以旧换新,如今村子的环境干净了,我们的花费开销也少了。”金沟乡小金沟村村民牟相红说。

  地膜因具有增温保墒、抗旱节水、提高肥力、抑制杂草等作用,在西固区金沟乡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农业增产、稳产的重要技术手段,而如今,被誉为“白色革命”的地膜却因不能降解而残留土壤中,造成“白色污染”饱受诟病。当前正值春耕播种季节,西固区金沟乡在适宜地区大力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改变地埂边、草丛里、树枝上、村庄周围废旧地膜散落各处的现象,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该乡积极做好废旧地膜回收这工作,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农户家中通过发放宣传册、为农民讲解相关政策、算账对比等方式,大力宣传废旧农膜回收工作,倡导农户保护美丽家园,治理“白色污染”。

  该乡还协同区农技站开展地膜以旧换新活动,发动农户拾捡田埂、沟渠、路边的废旧地膜,农户拿废旧地膜就能免费换取新地膜,最后将集中起来的废旧地膜统一回收处理。这种以旧换新的方式,不但激发农户参与废旧地膜治理的积极性,还有效阻止了“白色污染。截至目前,全乡共计回收旧地膜5吨,回收率达70%。

精彩推荐

  • 专家考察手记丨静宁是条文化的长河 专家考察手记丨静宁是条文化的长河
  • 专家考察手记丨黄土的故事 专家考察手记丨黄土的故事
  • 花开刘家峡 花开刘家峡
  • 可恶!兰州一的哥上前想劝架 醉汉挥拳打伤他(图) 可恶!兰州一的哥上前想劝架 醉汉挥拳打伤他(图)
  • 兰州一超高罐车挂断电缆 导致B327道路堵塞 (图) 兰州一超高罐车挂断电缆 导致B327道路堵塞 (图)
  • 清明假期385.5万人畅游甘肃(图) 清明假期385.5万人畅游甘肃(图)
  • 专家考察手记丨喀拉、黑、大 专家考察手记丨喀拉、黑、大
  • 渭武高速角弓段工人在加紧施工(图) 渭武高速角弓段工人在加紧施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海南、甘肃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4   甘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领导小
5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双列重联试验启动
6   中兰高铁力争6月开建 白银境内5个车站
7   兰州市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
8   “宠物墓园”不应游离于法律之外
9   “白银两男子驾车外出失踪”事件 一人
10   政协陇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