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专家考察手记丨黄土的故事

17-04-06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考察

  经过一整夜濛濛春雨的洗涤,清晨的秦安显得格外宁静和清新。翻开今天的行程单,女娲祠、女娲洞、大地湾遗址等均在参观之列。实在地说,起初,我对此并不感到十分新奇,因为每个甘肃人大抵都知道,故乡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至于人文始祖或文明源头的一些细节问题却无暇关注,也许觉得并不重要,也许觉得是别人口中的道听途说罢了,毕竟时代太过于久远。然而无论想法怎样,实地参观考察还是很必要的。而考察手记的标题,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定为“黄土的故事”。

  为何起这样一个题目,源于我参观相关古迹的感受。女娲祠是后人所建,为表对人类始母的崇敬,至今香火不断,感触不多。而女娲洞则是位于离陇城镇较为偏僻的一个小山崖上,洞里外人类雕琢的痕迹较少,再加上当地人的讲述,除了惊叹之外,还是体会到了其与人类原始神话传说的密切关联。女娲洞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洞穴,洞内的女娲塑像同样是用黄土铸成的。想想与自己朝夕相伴的黄土却存留有人类最初的活动痕迹,不由地对平日里习以为常的黄土的厚重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大地湾遗址更是如此,若不是偶然的机会,或许它一直就沉睡在了黄土地之下。即使重见天日,出土的各类器具中依然彰显出了华夏文明与黄土的浓厚情缘。

  另,余秋雨曾经探讨过人类的废墟文化,我也颇为喜欢这一说法,尤其是旅途中碰到过各种各样的废弃建筑,总会想到用废墟文化的概念来发表一顿感悟。然而对于今天所见到的遗址,以往的惯性思维总觉得不太合适。废墟仅是人类局部辉煌的见证,久而久之会被遗忘,同时,“废”在汉语里又总带贬义的色彩。将人类文明的源头冠之以废墟文化或文明颇感不安,因而用“黄土的故事”笼统概之,以为考察小记。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助教李泽琴

精彩推荐

  • 专家考察手记丨黄土的故事 专家考察手记丨黄土的故事
  • 花开刘家峡 花开刘家峡
  • 可恶!兰州一的哥上前想劝架 醉汉挥拳打伤他(图) 可恶!兰州一的哥上前想劝架 醉汉挥拳打伤他(图)
  • 兰州一超高罐车挂断电缆 导致B327道路堵塞 (图) 兰州一超高罐车挂断电缆 导致B327道路堵塞 (图)
  • 清明假期385.5万人畅游甘肃(图) 清明假期385.5万人畅游甘肃(图)
  • 专家考察手记丨喀拉、黑、大 专家考察手记丨喀拉、黑、大
  • 渭武高速角弓段工人在加紧施工(图) 渭武高速角弓段工人在加紧施工(图)
  • 甘肃敦煌李广杏迎“花季” 月夜绽放如梦似幻 甘肃敦煌李广杏迎“花季” 月夜绽放如梦似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海南、甘肃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4   甘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领导小
5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双列重联试验启动
6   中兰高铁力争6月开建 白银境内5个车站
7   兰州市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
8   “宠物墓园”不应游离于法律之外
9   “白银两男子驾车外出失踪”事件 一人
10   政协陇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