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兰高铁力争6月开建 白银境内5个车站选址确定

17-03-31 0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7年 第12期)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中兰高铁力争6月开建白银境内5个车站选址确定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薛长明) 中兰高铁力争6月份开建,3月30日记者从白银市发改委获悉,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公布了《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环境影响报告》,白银市新建的5个高铁车站站台规模和选址正式确定。其中,高铁白银南站为白银市范围内5个高铁站中规模最大的车站,选址位于白银市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

  据了解,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过白银市平川区、靖远县、白银区以后,继续向西经兰州新区截至既有铁路中川城际树屏线路所,引入兰州西客站。中兰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正线全长218.5公里,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46.2公里,甘肃省境内172.3公里。项目沿线地形条件复杂,跨越黄河以及多条750kv、330kv等超高压线路,正线桥隧比为63.4%。全线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留300公里/小时),设计工期5年,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根据报告内容显示,全线共设车站10个(不含中卫南站),其中在白银市新建5个高铁车站,包括北滩站、平川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北湾站。其中北滩站、靖远北站、北湾站均位于白银市靖远县,平川站位于平川区水泉镇境内。高铁站的设立是为办理旅客列车的到发、通过及旅客乘降等作业的中间站,5个站点之中,高铁北湾站为预留车站(预留车站是指基于运量暂达不到要求、资金问题等其他原因,线路建设时先不建站,预留好地方,等高铁开通后再一边通车一边建设车站)。

  值得关注的是,白银南站为白银市5个高铁站中规模最大的车站,车站中心里程为D1K189+285,车站设到发线7条(含正线2条),有效长650米。设安全线3条,有效长50米,设侧式基本站台1座,岛式站台2座,车站中卫端设动车存车场和维修工区车间1处,下设维修工区1处。动车存车场设存车线4条,维修工区设维修线4条。借助此次契机,白银市还将配套建设白银南站高铁商务区,该区将建设成为白银市现代化综合客运枢纽、交通引导型城市发展区,现代生产服务功能空间载体,城市现代化形象展示窗口。

  除此之外,白银市高铁线路区域将配套建设靖远黄河特大桥,设计桥址位于靖远县糜滩乡长尾滩附近,桥长7081.42米。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12345热线举办主题朗诵比赛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12345热线举办主题朗诵比赛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图)
  • 兰州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未来3天最高气温继续保持36℃左右 兰州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未来3天最高气温继续保持36℃左右
  • 甘肃籍编剧马德林操刀抗战剧《决战江桥》 甘肃籍编剧马德林操刀抗战剧《决战江桥》
  •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探索易地搬迁使4500多户农村群众在城镇安家落户(图)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探索易地搬迁使4500多户农村群众在城镇安家落户(图)
  • 兰州:礼让斑马线 守护生命线 兰州:礼让斑马线 守护生命线
  • 图解:“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图解:“兰州蓝”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幸福感
  • 宝兰高铁开通后 兰州西站客站内秩序井然站外通行不畅 宝兰高铁开通后 兰州西站客站内秩序井然站外通行不畅
  • 兰州七里河小学营造幸福和谐校园环境 兰州七里河小学营造幸福和谐校园环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