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宠物墓园”不应游离于法律之外

17-03-31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小梅(实习)

  原标题:“宠物墓园”不应游离于法律之外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在册宠物(多指猫、狗)数量已超过1亿只,这表示每13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拥有宠物。而宠物的“身后事”的处置成为主人们最看重的一种悼念方式,大部分宠物主人会选择以掩埋的方式处理离世的宠物。“宠物墓园”这一“灰色”产业链也由此而生。(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从媒体调查的情况看,“宠物墓园”大都缺乏资质,目前北京周边的十余家宠物墓园中,仅有3家具有小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资质,而且在火化炉等硬件方面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没有经过环评审批手续。还有一些墓园打起了“擦边球”脱离监管,税务登记证上写的一般经营项目为“销售动物殡葬用品”,实际上长期提供的却是宠物火化、殡葬一条龙服务。

  可见,“宠物墓园”缺乏行业标准和法律规定,处于灰色地带。在缺乏监管的环境下,“宠物墓园”野蛮生长,游离于法律之外,虽然给宠物主人提供了服务,却因不规范操作,给社会和环境埋下公共安全隐患。

  宠物殡葬费用并不低。由于缺乏相关规定,宠物遗体如何安葬,完全由主人和墓园决定,其中95%属于土葬,墓园的选址亦没有限制,有的距离水源地仅数百米。目前,仅北京市一年就有30多万只宠物遗体待处理,却没有受到严格监管,如果没有做好无害化处理的话,就会给环境造成污染、疾病等安全隐患。

  动物携带的病菌种类与人类不同,有些具有传染性病菌,在动物死亡后,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对动物遗体做消毒、深埋、火化等无害化处理,以免给环境或人体造成影响。可见,目前“宠物墓园”的处理方法并不妥当,政府部门应加快制定宠物遗体处理标准,规范审批“宠物墓园”的经营资质,严格规定“宠物墓园”的选址,不得靠近水源地、居民区、学校等地方,对不符合要求的“宠物墓园”,要求其整改、关停。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推动“十三五”时期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 甘肃省推动“十三五”时期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
  • 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组赴皋兰、新区督查 整治不力三乡镇接到整改通知单(图) 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组赴皋兰、新区督查 整治不力三乡镇接到整改通知单(图)
  • 兰州红古:闯红灯逆行逃跑拖协警 肇事司机被拘留(图) 兰州红古:闯红灯逆行逃跑拖协警 肇事司机被拘留(图)
  • 兰州:看这只怪昆虫属于天蛾科 (图) 兰州:看这只怪昆虫属于天蛾科 (图)
  • 与劫匪斗智斗勇 兰州这个的哥不一般(图) 与劫匪斗智斗勇 兰州这个的哥不一般(图)
  • 兰州九洲城A区楼墙面开裂 楼体倾斜 交付才8年楼房变危房(图) 兰州九洲城A区楼墙面开裂 楼体倾斜 交付才8年楼房变危房(图)
  • 兰州交通大学:师哥学妹爱心接力22年照顾孤寡盲人 兰州交通大学:师哥学妹爱心接力22年照顾孤寡盲人
  • 清明临近 兰州榆中县纪念革命先烈张亚衡爱国将领吕继周 清明临近 兰州榆中县纪念革命先烈张亚衡爱国将领吕继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中央批准:孙伟同志任甘肃省委副书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郭玉芬拟任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4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 成兰州共享单车
5   关于王春林等同志任职的通知
6   清明小长假 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兰州
7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8   H5丨春姑凉来了 清明小长假兰州郊游有
9   小陇画报| 三月雪后大美祁连山
10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