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人大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草案)提出修改建议

17-03-29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彤

【专题】甘肃省质量监督

  原标题:省人大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草案)提出修改建议

  建设工程质量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梁峡林)3月2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甘肃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提出建议,建设工程质量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

  修改建议1:交通、水利等不再纳入条例规范范围

  理由:建设工程内涵广泛,本条例不可能全部涵盖。

  建议:在草案第二条中增加一款内容,即“本条例所称建设工程,是指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土木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据此,交通、水利等专业工程不再纳入条例规范的范围。

  修改建议2:建设工程质量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

  理由:工程质量终身制是落实工程建设各方面主体责任、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重要制度。

  建议:增加一条,即:“建设工程质量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设工程责任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应当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其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承担相应责任。”并在建设单位的责任和义务中增加“对于未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的工程不予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的内容。

  修改建议3:未经监理单位验收不得继续施工

  理由:工程质量重在过程控制,施工单位作为建设工程的直接实施者,在施工中严把过程关,细化各个环节的管理和验收,是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关键环节。

  建议:将草案第二十条第一款第四项修改为:“严格工序管理和施工质量检查验收,按照规定对工序、隐蔽工程、检验批、分项、分部及单位工程进行自检。对隐蔽工程、检验批、分项及分部工程,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应当报监理单位进行验收,未经监理单位验收或者经验收不合格,不得继续施工;对于单位工程,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应当报监理单位进行竣工预验收,竣工预验收合格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竣工验收;对监理单位提出检查要求的重要工序,应当经监理工程师检查认可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修改建议4:无施工许可擅自开工,质安监督机构不担责

  理由: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责任重大,条例应当对监督机构和人员的法律责任严格规范,起尽职免责的内容不应过于宽泛。

  建议:将草案第六十二条第一款第一、二项不属于建设部门工程监管范围的内容合并,即:“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已按照经批准的监督计划及法律、法规和本条例的规定履行监督职责的,或者工程未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擅自开工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不再承担相关责任。”

精彩推荐

  • 端午临近 天水节日消费不温不火(图) 端午临近 天水节日消费不温不火(图)
  • 敦煌国际机场26日正式复航(图) 敦煌国际机场26日正式复航(图)
  • 兰州:乱扔垃圾还拳打脚踢环卫工 经过警方教育 打人者道歉并赔偿药费(图) 兰州:乱扔垃圾还拳打脚踢环卫工 经过警方教育 打人者道歉并赔偿药费(图)
  • 兰州:是谁把共享单车变成了私家车?(图) 兰州:是谁把共享单车变成了私家车?(图)
  • 兰州:醉酒女跳河轻生 退伍兵英勇救人 兰州:醉酒女跳河轻生 退伍兵英勇救人
  • H5丨粽情端午 粽子们邀您当评委 H5丨粽情端午 粽子们邀您当评委
  • 平凉市首个注入式水库将于7月底建成蓄水 平凉市首个注入式水库将于7月底建成蓄水
  • 第六届“新通力杯零分王”评选活动启幕 挑战“零分王”赢3000元油卡大奖 第六届“新通力杯零分王”评选活动启幕 挑战“零分王”赢3000元油卡大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