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中院首次采用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

17-03-27 15:47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编辑:杨亚楠

  记者刘亮文/图

  3月23日,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引起旁听群众高度关注的是,法庭调查阶段身着警服的公安侦查人员出现在了证人席。这是新《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案件首次通知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的案例。

  自首情节能否认定,对被告人的量刑将产生重大影响。庭审中,被告人王某某犯寻衅滋事罪一审宣判后,原公诉机关就该案自首情节认定提出抗诉。为查清事实、公正司法,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依法通知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到达案发现场的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庭审过程中,侦查人员依法定程序出庭,就被告人的归案情况当庭作出详细的证言,并接受检察人员以及审判人员的交叉询问,经过质证,侦查人员的直接言词证据为证实被告人能否构成自首提供了有力证明。

  此次侦查人员出庭作证,是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全面落实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严格执行直接言词证据和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具有重大意义。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的实践,对进一步提高侦查人员的有效取证意识,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凸显了案件审判的透明公正。

  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出庭作证。

精彩推荐

  • 甘南卓尼县举办防病防麻及提质增效科技培训会(图) 甘南卓尼县举办防病防麻及提质增效科技培训会(图)
  • 陇南康县阳坝新茶上市 “中国有机茶之乡”即将迎来采茶期 陇南康县阳坝新茶上市 “中国有机茶之乡”即将迎来采茶期
  • 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建共享健康——白银市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掠影(图) 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建共享健康——白银市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掠影(图)
  • 眼下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刻 白银靖远县农技培训 眼下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刻 白银靖远县农技培训
  • 天水市农科所中梁试验站马铃薯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脱毒马铃薯组培苗扩繁 天水市农科所中梁试验站马铃薯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脱毒马铃薯组培苗扩繁
  • 兰州安宁区一幼儿园组织亲子植树活动(图) 兰州安宁区一幼儿园组织亲子植树活动(图)
  • 京剧秦腔版《锁麟囊》先后亮相金城(图) 京剧秦腔版《锁麟囊》先后亮相金城(图)
  • 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奖作品展亮相金城(图) 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奖作品展亮相金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乡间田野涌春潮——临夏永靖县春耕生产
2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
3   兰州市中小学组织开展2017年“清明祭英
4   要求公开房屋拆迁评估表遭拒 男子状告
5   要经济发展 更要绿水青山——甘肃生态
6   白银:银行员工识破20万元假存单
7   甘南舟曲县: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香江南
8   缉毒英雄魂归故里 杨军刚烈士纪念碑落
9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 研究部
10   兰州市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98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