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乡情深深心永存

17-03-17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王晨曦 (天水市第二中学 高二15班)

  指导教师:常琼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如若说这世间曾有那么一处地方令你几度魂牵梦萦,我想那便是故乡了。我的家乡有着“陇上小江南”的美誉,当然,我爱她不仅仅是因为这景,更是为那人、那情。

  说到故乡,便会每每想起生活在这同一片土地上的人们,而那淳朴的民风也一次次温暖着我的心。

  “最美天水人”是天水每年都会评选的公益活动,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大家都亲切地喊她一声“王妈妈”。老人曾在居委会工作,退休后偶然了解到官兵们的鞋、衣服都是部队发放的,鞋垫不足,而且消防战士每天进行艰苦的训练和出警都十分辛苦,她就想尽绵薄之力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鞋垫。尽管年龄大了,眼睛花了,可每年老人都会为官兵们送去新鞋垫,记鞋号尺寸、穿针引线绣图案,这一道道工序听起来简单,但对于一个年近八旬的老人来说并非易事。每当有人问她累不累时,她总会笑着说,只要官兵们穿着舒服,自己就开心。而这一坚持就是六年,萍水相逢,却用一双双鞋垫牵起了老人与战士之间最朴实无华的情谊。这些战士来自五湖四海,却能在这天水感受到如母爱一般的真情,委实可贵。身为一个天水人,我为王奶奶感到自豪,也为家乡这淳朴近人的乡情感到骄傲。

  乡情交织着亲情、友情与那份对故土深深的眷恋之情,不论是我们所熟知的大爱还是身边那些平凡的感动,都早已悄无声息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有一天陪妈妈去买菜,突然有一位老人晕倒在地、神志不清,有生命危险,人群一圈一圈越凑越多,闹市的喧嚣顿时更加沸腾,情况越来越危险,却始终没有人伸出援手。碰瓷事件屡见不鲜,多数人都怕惹事上身,就在这时,一位中年叔叔从人群中挤了出来冲到老人身边,做着基本的急救工作,在这过程中不断有人告诉他,一定要小心碰瓷啊,没想到大叔却说:“你们不要这样,做人一定要有良心!”直到120急救车赶到后这位叔叔才放心离开。我为我自己没有上前帮助老人感到羞愧,也为大叔这不放弃、不动摇的果敢和智慧无比钦佩。

  平凡的故乡人带给我的感动里,满满的都是人情味、人性美。

  还记得有一回坐出租车,下车一着急把手机落在了车上,当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电话时,没想到司机阿姨早已等候我多时,后来我们在约定的地点取回了手机。临别时她还嘱咐我以后一定要留心。当我看着出租车渐行渐远的身影,心中不只是失而复得的欣喜,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拾金不昧的感动。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每天清晨起来为城市扫去阴霾的环卫工人,奋斗在一线的警察叔叔,又或是把每一位学生当做自己孩子的教师。越是平凡越是不平凡,在他们身上折射出的不仅是对自己职责的敬重,更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无私奉献。我爱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

  韶华流转,几度梦回。无论我将来身在何处,根依旧在这里。只不过时光荏苒,可能这片土地早已变了我记忆中的模样,但我依旧爱她,爱这片土地上的人——因为这是养育我的故乡,思思念念都是对乡情无边的眷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
2   甘肃省委网信办:实施省级重点项目扎实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
4   【甘快看】守得云开见“月”明——来自
5   【甘快看·快讯】兰州:进一步严格解封
6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继续加大环兰检
7   【甘快看·快讯】11月9日兰州市新增无症
8   【甘快看·快讯】甘肃非中高风险区人员
9   【甘快看·快讯】兰州天水继续开展重点
10   【甘快看·快讯】好消息!甘肃首次无新增
11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9) 居民在
12   【甘快看·快讯】截至11月9日甘肃省累计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2)】兰
14   【甘快看】兰州城关区委区政府致信感谢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0)】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