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公益植树志愿者手记|每一位治沙的民勤人都是“黑风”吹不倒的梭梭(组图)

17-03-16 1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荒凉的沙漠戈壁满目空旷

  自从去年在网上得知民勤的状况之后我一直有前往民勤植树,为民勤增添一抹绿色的想法。3月11日,很幸运能以兰州城市学院记者站校园记者的身份,参加由中国甘肃网、兰州新通力驾校、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的“大爱甘肃 绿色家园”民勤植树活动。

  旅途通常是百般无聊的,因为我们总是认为终点站是最美的,所以不再去欣赏沿途的风景。而这次民勤之旅却颇有趣味,我们与中国甘肃网的老师一起欢声高歌,我们分享着在校园里遇到的各种趣事,老师们则谈着他们的工作感受。

  到达民勤后已是傍晚,太阳将熄的光芒橙黄橙黄,此时距离我们出发已经过去了整整六个小时。在宾馆休息片刻,共进晚餐之后,我们一行十二人散步在民勤街头。车辆呼啸而过,鸣声不断。不时有车队经过,车后有一面红旗,旗上有“拯救民勤”四个大字。摇曳的红旗在太阳余光的衬托下格外鲜艳。然而我们注意不到的是街边小贩嘴角的笑容。我们痴于黄昏的无限好,他们喜于又有志愿者加入到了拯救民勤的队伍中。

  虽是初春,可这座小城却处处透着生机。霓虹灯闪烁不停;街边小店生意红火;灯红酒緑,令人陶醉。想象不出这座城与我那依山环水的家乡有何不同,可我们看得见的是沙漠正在侵蚀着这座小城,看不见的繁华背后是每一个民勤人的不懈努力。沙砾无情,沙漠留不住它,它向往自由,向往繁华,它要往城市中心去。梭梭树是它的绊脚石,阻止这它前行的脚步。而每一个民勤人、每一个志愿者都愿做那连“黑风”都吹不倒的梭梭树!

  次日清晨,我们启程前往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交汇处——民勤县昌宁乡。那里是阻止土地沙漠化的第一线。车子驶离繁华的小城,向着戈壁深处出发。离城越远越发荒凉,植被也从高大的白杨树到半人高的灌木,再到紧贴着地面的骆驼刺。车上的向导告诉我们,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沙漠,如今虽没有想象中的勃勃生机,但地面上密密麻麻的骆驼刺却将沙砾阻滞在这里。这段从民勤县城前往昌宁乡的路更能体现出民勤在治理土地沙漠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植被水平分落的不同,显现出不同的情景。最先植树的地方已经有了高大的白杨树,其次是半人高的灌木,最后是低矮的骆驼刺。植树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无需多言。

  民勤生态广场雕塑

  大约一小时后,我们来到了目的地。当地的部分居民和来自其他地方的志愿者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植树的工具由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提供,植树所需的资金来源于全国各地网友的募捐。考虑到我们当中有些人以前没有植树方面的经验,当地的农民亲自指导我们。每株梭梭的间距是1.5米,近了不利于它们将来的生长,远了起不到阻止风沙的作用;挖出来的沙子不能堆在一起,要围在一起,方便以后灌水。我们三个人一组,沿着不同的方向种植下去。不一会,光秃的地表上就被这沙漠中的“精灵”所占据。在于当地农民的交谈中,我们知道了更多关于民勤的事。

  我们注意到忙碌在沙漠里指导志愿者植树的大多都是妇女。从她们的口中我们得知,民勤的每个家庭大多数都是男人在外打工,女人在沙漠植树,孩子在县城上学。我问教我种树的一位阿姨,她大致和我母亲年龄相仿,满是裂痕的双手似脚下皲裂的大地,与她的年龄极不相配。她说:民勤人舍不得这片养育了她们的土地,每个民勤人都在为拯救民勤而努力。让她们欣慰的是每年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拯救民勤的队伍中。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更应承担起保卫家园的重任。民勤植树只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今后的时光里我们会将更多的热血洒向这片土地。

通过民勤道路两旁的新农村

  回来的路上我们交谈着在民勤的所见所闻,车窗外春雪纷纷。不见来时的荒凉,只见大地银色的新衣。想来也怪,这阳春三月哪来的雪呢?旁边一位来自西北民族大学同学的一句话打消了我们的疑惑“瑞雪兆丰年”嘛!的确,这场大雪虽然来的迟,可它终究会化为水滴滋润大地啊!愿我们种在民勤的梭梭能在这场大雪之后,散发生机,绿遍腾格里!

  作者:中国甘肃网大学校园记者站记者兰州城市学院数学学院孔志强

精彩推荐

  • 马世忠夏河调研 提出四点要求 马世忠夏河调研 提出四点要求
  • 别了“蜀兰”,我们在兰州想你(组图) 别了“蜀兰”,我们在兰州想你(组图)
  • 酒泉市瓜州县开展“绿色送健康”志愿服务 改善城区环境面貌(组图) 酒泉市瓜州县开展“绿色送健康”志愿服务 改善城区环境面貌(组图)
  • “诚信力量”首届天水市3·15晚会精彩上演(图) “诚信力量”首届天水市3·15晚会精彩上演(图)
  • 甘南州临潭县开展“3·15”宣传活动(图) 甘南州临潭县开展“3·15”宣传活动(图)
  • 陇拍客|定西安定:梯田如画 黄土地苍凉壮美(图) 陇拍客|定西安定:梯田如画 黄土地苍凉壮美(图)
  • 酒泉阿克塞县举办“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举办“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活动(图)
  • 平凉崆峒区:春来山乡覆膜忙(图) 平凉崆峒区:春来山乡覆膜忙(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