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熠熠生辉的陇原明珠——民勤

17-03-15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王嘉清 (甘肃省民勤县第一中学高二(宏志)班)

  她没有上海那样的辉煌气派,没有昆明那样的四季如春,没有北京那样的人来人往。但是,她却有着自己最独特最本真的美,她,就是我的家乡——民勤。

  说起民勤,可能很多人都很陌生,是啊,她太渺小了,以至于在中国地图上几乎找不到她;她又是那么的伟大,用她的乳汁养育了世世代代的民勤人。她很脆弱,常常会有沙尘暴的肆虐;她又很坚强,即使两大沙漠围着她,她也毫不屈服。

  就是在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的庇护下,生育了世世代代的民勤人,而每一个民勤人,都用自己的勤劳与汗水,共同保护着这伟大的母亲。

  而我,则有幸成为了一个民勤人,也有幸见证了家乡的蜕变。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是家乡上世纪人们的愿望。听爸爸说,他小时候,点的是煤油灯,根本不知道电灯泡是什么,而且家里只有一个,晚上奶奶做饭的时候,他就趁着这个亮光赶紧写作业,有时候还因为靠的太近,脸常常被熏的黑黢黢的。回想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而且有各种各样的灯泡,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晚上开着日光灯,脚下踩着光滑的瓷砖,眼睛盯着电脑大屏幕听老师授课,真是最好的环境了。

  以前还能见到几个星星点点的土坯房,现在竟然完全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砖瓦房,以前总是要好多人挤在一个车里去城区,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辆小汽车,以前还能听见老黄牛的几声抱怨,现在几乎都成了发动机的轰鸣,凡此种种。的确,她变了,她和以前不一样了,和以前那个穿着粗布破衫的她相比,如今真是披上了锦衣玉袍!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裕起来,精神生活也要同样丰富起来,瞧,广场上几位老爷爷老奶奶正跟着节奏舞动着双腿,这是在准备下一届的广场舞大赛吗?我想是的。

  笔尖至此,我又想起初中时候,那位老大爷。那是下着雪的冬天,放学后我急匆匆赶回家,在一个路口,我看见一位老大爷跪在雪地里,我快步走过去,原来老大爷的腿脚不便,但是家又在乡下,无奈回不去了,我扶起老大爷,替他拍去身上的积雪,颤颤巍巍的扶着老大爷去车站,一路上很多人都过来询问,有好几个人和我一起扶着老大爷,把他送上了回家的车,看着老大爷走远,我们会心一笑。民勤自有真情在。

  当然,在被风沙欺负了多年之后,我们的努力有了效果,风沙开始减少,人工防护林和梭梭林的面积不断扩大,土地沙漠化得到了控制,这都是民勤人民辛苦劳动的结果,也正应了那句“俗朴风醇,人民勤劳”,因而得名。

  这就是她,民勤,我的家乡,以她特有的淳朴风俗和勤劳的人民,豪迈的自立于陇原大地,成为一颗最朴素的明珠!

精彩推荐

  • 图解两会: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图解两会: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 兰州市3·15行动(组图) 兰州市3·15行动(组图)
  • 演员一定要抛开名利的枷锁——访梅花奖获得者,著名陇剧、秦腔演员边肖(图) 演员一定要抛开名利的枷锁——访梅花奖获得者,著名陇剧、秦腔演员边肖(图)
  • 兰州市殡仪馆早安排早部署     确保全面完成清明祭祀各项接待服务工作(图) 兰州市殡仪馆早安排早部署 确保全面完成清明祭祀各项接待服务工作(图)
  •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通霞做客央广 畅谈甘肃地方戏剧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通霞做客央广 畅谈甘肃地方戏剧发展
  • 兰州城关区一家属院屋顶破损无人维修 漏雨三年居民叫苦 兰州城关区一家属院屋顶破损无人维修 漏雨三年居民叫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