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通霞做客央广 畅谈甘肃地方戏剧发展

17-03-16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通霞做客央广 畅谈甘肃地方戏剧发展

  雷通霞做客央广接受主持人董浩采访

  15日,记者从甘肃省陇剧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剧协副主席、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著名的陇剧表演艺术家雷通霞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春风习习梨园盛世》栏目,畅谈了有关地方戏剧的保护与发展的观点,并就人才培养的困境与突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观点一

  多创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在2017年两会期间特别策划了《春风习习梨园盛世》戏曲界代表委员做客中央台大型系列访谈节目,节目以“锦绣梨园庆盛世”为主题,邀请了张建国、杨赤、李祖铭、王蓉蓉、茅善玉、杨俊、李梅、盛小云、雷通霞、王芳等代表委员畅谈戏曲曲艺事业一年来新气象,分享了他们的喜悦和对戏曲曲艺事业未来的展望,系列节目将在文艺之声《戏迷天地》等栏目中播出。

  其中,作为陇剧艺术的第一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深受甘肃戏迷喜爱的雷通霞也接受了栏目采访,畅谈了地方戏剧的保护与发展,人才培养的困境与突破。“今年我有一个提案是针对国家艺术基金的,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参照自然科学基金,下设西部欠发达地区地市的基金,能够让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艺术人才申报的门槛低一点。”她说:“第二个建议跟这个建议是相互的,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艺术基金投资力度。我希望国家在资金上的投入能够倾斜于西部的,对发展人才、培养人才、推广特色剧种起到保障作用。”

  雷通霞表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戏曲不仅是一门民间表演艺

  术,更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它经历了上千年的传承发展,至今仍然对老百姓的价值观形成产生深远影响,它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对基层社会有积极的引导和教化作用。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多给老百姓演戏,多创作老百姓喜闻乐见且立意高的好作品。”

  观点二

  从小抓起培养戏曲未来的人才

  “2016年,我建议把戏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现在有关方面已经反馈落实了。”雷通霞表示:“我们国家戏曲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各个地域都不同,但是戏剧基础知识、基础的功夫是统一的,所以我就建议统一编撰教材,而到了地方可以因地方剧种的施教来培养戏曲人才,特别是在甘肃已经有艺术的学校开设地方戏曲培训。”

  “近些年,地方戏曲剧种的人才流失比较严重,我想通过让戏曲进校园,从小让孩子们感受戏曲,培养戏曲未来的人才。”雷通霞认为:“戏曲是综合艺术,门槛非常高,我们培养人才五年、十年甚至出不来一个角儿。所以我们进校园给孩子们授课、排剧目,现在培养出来的人才,分为陇剧班或者秦腔班,我想这样对地方戏曲也提供一些保障,培养一些人才,也让地方戏曲更好地发展。”

  雷通霞在陇剧《官鹅情歌》中

  “戏曲进校园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也是一种兴趣培养,习惯是小时候形成的,现在培养孩子的这种趣味的欣赏,大大地培养了他们从小对艺术欣赏的一种习惯。”她说:“这有利于戏曲为代表的传统艺术的发展,即便将来不从事这个专业,也会有很多爱好戏曲的观众来欣赏我们这个艺术。戏曲是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经过了百年甚至千年的传承,对老百姓的意识、思想有积极的引导作用,而戏曲进校园,对孩子思想的形成、价值观影响也很大。”

  “戏曲关键就是口传心授的,这样才能学到更准确、更精准的特色,真正的陇剧的东

  西。”陇剧进校园工作的不断推广,让越来越多人看到了陇剧发展的美好明天,但也依旧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制约着陇剧的发展,师资就是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对此雷通霞说:“虽然面临困境,但我们一直在积极寻找培养人才的新方法,我现在正在实践用一个剧目去培养几个孩子,让几个孩子同时学一部剧,教授他们这部剧目的唱腔特色、声韵特色,我觉得这样的施教方法,可能对培养人才更好一些。”

  观点三

  演员存在价值在戏迷中方能体现

  据了解,甘肃省陇剧院近年来一直在抓人才培养、经典剧目上狠下功夫。雷通霞陇剧代表作《官鹅情歌》已经成为了一部享誉全国的名剧,其脱胎于传统戏,但不拘泥于传统戏的程式。另外,该院在戏曲进校园活动方面成效也非常显著,定期进校园演出剧目,到大专院校讲课,在小学开展赏析课,给学生们展示陇剧的唱腔、功夫。

  “新编历史剧与传统历史剧是两个品种,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打破了传统的表演模式,要创造独立的人物性格表演和方

  法,让观众感觉舒服。”雷通霞感慨地说:“年复一年,陇剧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喜欢,如今甘肃省陇剧院一年演出大概有160场到180场,基层百姓对陇剧更加热爱。当演员们看到人山人海的景象时,心里边也特别激动,演员的存在感、价值感在戏迷中得到体现。我感觉我们的价值是在这儿,演员下基层都非常认真,观众越多,他们就越有责任感,更加认真地去演好戏。”

  一提到西北地区,肯定要说到秦腔了,很多人对于陇剧还比较陌生。陇剧原名陇东道情,是甘肃省独有传统戏曲艺术。起源于汉代的道情说唱,唐宋时期由宫廷走向民间。扎根于陇东的渔鼓道情,逐渐吸收了当地民间音乐营养,增加二股弦等乐器,衍化为皮影唱腔音乐。1958年搬上舞台,1959年正式命名为陇剧。

  采访中,雷通霞还专门介绍了陇剧和秦腔的区别,她说:“比如秦腔是男女同声同调,但是陇剧中男女不是同腔同调的,而且女生会根据人物的情绪、内心的情感变换声调。所以我觉得这是陇剧的一种优势,能对人物的刻画起到更好的作用。”

  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物业管理整治升级推进会“干货”满满(图) 兰州市物业管理整治升级推进会“干货”满满(图)
  • 兰州永登警方连续送医救治6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 兰州永登警方连续送医救治6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
  • 兰州:交了1.58万元给孩子治近视反而加深了 店转了人跑了 兰州:交了1.58万元给孩子治近视反而加深了 店转了人跑了
  • 兰州市榆中县马啣山上军民共谱鱼水情(图) 兰州市榆中县马啣山上军民共谱鱼水情(图)
  • H5|两会八项民生任务清单准备怎么落实? H5|两会八项民生任务清单准备怎么落实?
  • 甘肃省“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宣传服务活动昨在兰州东方红广场举行 甘肃省“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宣传服务活动昨在兰州东方红广场举行
  • 兰州西固区一小区土地还没征 施工方竟先推倒围墙 兰州西固区一小区土地还没征 施工方竟先推倒围墙
  • 旅客突发心脏病飞机备降 兰州机场多部门配合火速送医(图) 旅客突发心脏病飞机备降 兰州机场多部门配合火速送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