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甘肃省“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宣传服务活动昨在兰州东方红广场举行

17-03-16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原标题:我省“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宣传服务活动昨在东方红广场举行

  网购、保健品、家电成投诉“重灾区”

 现场进行投诉咨询的市民。记者 赵鑫远/摄

 假冒伪劣产品销毁现场。

  中国甘肃网3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刘琼 刘有中 实习生 张婷婷) 3月15日上午,由甘肃省工商局、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兰州市工商局联合主办的“网络诚信·消费无忧”——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东方红广场举行。记者从当天的活动现场看到,一年一度的咨询服务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参与。截至当天活动结束,省、市、区工商、消协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30余件。根据现场的投诉情况来看,网络购物、保健品消费以及家用电器成为了今年的投诉“重灾区”。

  维权咨询服务现场火爆

  “我购买的家电没用多久就坏了,商家不保修,可以投诉吗?”“家里老人购买保健品被骗了8000元,我该怎么办?”3月15日一大早,东方红广场前就围满了前来咨询投诉的市民。大多数市民都带着提前准备好的资料和产品,为了在现场讨个“公道”。

  活动现场专门设立了工商投诉、法律咨询、知识宣讲、质量监督等摊位,以方便消费者进行投诉咨询。据了解,截至当天下午4时,省、市、区工商、消协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30件,接待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资料近万份。

  网购、保健品消费成投诉重点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商业零售仍是今年的投诉重点,占到总投诉量的40%。其中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网络、电视购物在促销过程中虚构原价、虚假打折、虚假宣传等方面。活动现场,针对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工商部门就网络购物涉及到的“网购商品七天无理由退换”、“举证责任倒置”等相关条例在现场对市民进行了宣讲和指导。

  另外,保健品消费也是今年一大投诉热点。现场有不少老人甚至结伴联名投诉。“很多老人购买保健品后,发现并不具备商家宣传的功能,要求退款却遭拒,维权又没有证据。”省消费者协会消保科主任赵澜坦言,近年来保健品消费的投诉呈持续攀升趋势。不法商家抓住老年人体弱多病、求治心切、时间充裕等特点,有针对性地骗取老年消费者的钱财。目前,针对不少老年消费者的投诉,兰州市工商局联合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已对部分投诉进行了现场立案。

  工作人员现场教消费者辨“真假”

  为更好地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消费安全知识,兰州市工商局还在活动现场搭起了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现场教消费者如何辨别假货。记者从当天的活动现场看到,假鞋、假酒、假盐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假冒伪劣产品都被摆在了显眼位置,工作人员则在不断向消费者展示辨别假货的方法。

  “你看这个酒盖上的膜,下面还有一层,非常明显是假酒。”在假冒伪劣展示台前,两位老人正在查看如何辨别假酒。工商执法人员拿出了两瓶白酒,详细地为他们讲解起来。听了执法人员的讲解,老人们连声表示,现在再碰到假酒,肯定能直接就发现了。

  另据了解,当日,各地工商、质检、食药监等部门集中销毁了一批假冒伪劣产品。

  活动现场典型案例

  网购家电破损无人管:赵女士去年6月从网上订购了一台洗衣机,但收货后发现,洗衣机底座托盘损坏。赵女士联系客服被告知产品是完好运出的,有问题跟公司无关。而快递公司也表示在运输过程中并无商品损害。针对赵女士反映的问题,兰州市工商局已进行了登记立案,随后将展开调查。

  购买保健品不符病症退款遭拒:陈女士去年11月在广场西口福鑫康公司购买了一盒治疗心脑血管病保健品,商家承诺产品无效退款。拿到货后的陈女士发现产品说明书并无此功效。陈女士要求退货退款,商家却以没钱为由拒绝。针对陈女士的问题,兰州市工商局已登记立案,将展开调查。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紧盯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图) 酒泉敦煌:紧盯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图)
  • 酒泉金塔县加快种植结构调整 引导群众发展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图) 酒泉金塔县加快种植结构调整 引导群众发展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图)
  • 酒泉市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并网发电项目已完成投资(图) 酒泉市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并网发电项目已完成投资(图)
  • 兰州皋兰什川镇上下泥湾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走上致富路(图) 兰州皋兰什川镇上下泥湾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走上致富路(图)
  •  手机存放袋在兰州交大校园火了(图) 手机存放袋在兰州交大校园火了(图)
  • 兰州市市质监局抽检车用汽柴油产品(图) 兰州市市质监局抽检车用汽柴油产品(图)
  •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把致富的希望送到田间地头(图)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把致富的希望送到田间地头(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关爱老人综艺文化活动(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关爱老人综艺文化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2   兰州大学对9个学科(专业)2018年硕士研
3   一周看甘肃|陇原春风起 耕耘正当时(组
4   甘肃省教育厅公示了2017年“甘肃省中小
5   甘肃省出台关于高校简政放权等重大事项
6   H5 |林铎书记邀请你,一起穿越体验甘肃
7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
8   甘肃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
9   《兰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4
10   一家三口雪中被困子午岭 庆阳正宁县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