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回眸

17-03-13 15:27 来源:张掖日报 编辑:杨梦园

  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

  ——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回眸

  记者 陈露

  从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到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狠抓惩治“四风”问题;从努力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到巡视利剑高悬、形成持续震慑……五年来,张掖市始终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形成了正风肃纪、严格执纪的常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日益巩固。

  压力传导“两个责任”更细更实

  五年来,我市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从具体问题入手,边实践边创新、边巩固边拓展,按照中央和省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全面落实“3783”主体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度体系,层层传导压力,一步步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引向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以坚强有力的政治担当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年初立项分解,年终考评问效,经常部署研究。市纪委坚持把协助市委落实好主体责任作为第一政治责任,层层分解任务,逐级逐层明确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组织21名党政主要领导、14名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在相关会议上述职述廉述作风,约谈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负责同志167人次,持续传导责任压力。市级领导坚持一岗双责,把压力向基层延伸传导,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市委出台以《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为核心的一批互为补充、逻辑严密、操作性强的制度,构建并巩固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1+X”制度体系,进一步延伸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的制度链条,以制度保障责任落实。全市共公开通报违纪违规典型问题127起171人次,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33个县级领导班子和10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对160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动辄则咎作风建设一寸不让

  五年来,我市始终把严肃政治纪律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市纪委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多频次、快节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累计组织明察暗访420次,发现各类问题线索2100多个,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3起,处理29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8人,有效地遏制了党政机关乱发津补贴、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借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点任务,紧盯19个重点领域,认真开展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行动,先后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在小康住宅楼建设、玉米制种、“三资”管理、精准扶贫、惠农资金发放、土地征收流转等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6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53人,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严字当头惩治腐败持续加力

  五年来,我市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在坚决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同时,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纪律审查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真正做到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

  “祸患常积于忽微”。我市坚持挺纪在前,把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515件次,办结3392件,办结率达96.5%;处置问题线索1881件次,立案1024件,涉案128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3人;结案97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89人,全市65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办案“零突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35名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移送司法机关,司法机关向纪检机关移送涉嫌违纪违法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36人。

  “利剑”高悬监督执纪不断深化

  巡察是深化监督的的“利器”。我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扣“六项纪律”,按照“市巡察到县延伸到乡、县巡察到乡延伸到村”的思路,构建市县两级巡察监督体系,实现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持续形成震慑。先后两轮对8个乡镇和42个市县区直部门开展巡察,发现问题线索712个,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103件;积极对村级两委班子开展巡察,目前已完成436个,占52%,发现各类问题和线索2118个,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237件。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主动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常规巡视,全力整改落实反馈的问题,对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的问题,市委照单全收,分清责任,明确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对移交市纪委的234件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立案审查51件7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巡视成果迅速转化为作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过去五年,正气清风吹拂张掖大地,扎实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未来五年,我市重典治乱决心不改,刮骨疗毒勇气倍增,必将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基础来强化,把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长期保障来推进,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牛鼻子”来落实,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精彩推荐

  • 甘肃人物|戴郭平:拉起农民增收的“引擎”(图) 甘肃人物|戴郭平:拉起农民增收的“引擎”(图)
  • 张掖甘州区明永镇积极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图) 张掖甘州区明永镇积极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图)
  • 酒泉市多部门联合开展“3·12”植树节大型宣传活动(图) 酒泉市多部门联合开展“3·12”植树节大型宣传活动(图)
  • 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推动禁毒斗争深入开展(图) 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推动禁毒斗争深入开展(图)
  • 临夏永靖县喜迎今春首场大范围降雪天气(图) 临夏永靖县喜迎今春首场大范围降雪天气(图)
  • 甘肃:雪好大 下得那么急下得那么认真(图) 甘肃:雪好大 下得那么急下得那么认真(图)
  • 兰州榆中县:积雪压塌棚舍 1000多只鸡被压死 兰州榆中县:积雪压塌棚舍 1000多只鸡被压死
  • 路太滑 如果你要出兰州还得等等 路太滑 如果你要出兰州还得等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榆中县16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
2   兰州:11日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举行
3   庆阳宁县:农民大学生成脱贫攻坚“排头
4   杨元忠到积石山县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6   兰州一假军官谎称有法子办工作 5年诈骗
7   陇南市国税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8   王胜俊: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
9   注意!民航招飞有新政策 英语成绩按总
10   天水市清水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治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