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不止黄沙飞满天

17-03-10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周萌(武威铁路中学高二(1)班 )

  指导老师:马宏斌

  姐姐离开家乡已有几年,由开始的不安局促转至如今的谈笑自如。想起她刚考上大学的那一年,总是说遇到别人的探询:“你老家是什么样子?是骑着骆驼上吗?”让她着实哭笑不得,逢此便要解释一下才可打消对方的疑虑。每次与我们谈及至此总是戏称自己原来是“骑在骆驼上飞奔的少女”只有西北这一特点,才让她原本小鸟依人的性格变成“一声大笑有几回,斗酒相逢需醉倒”的“糙汉”!

  想来不能怨外地人这般扭曲的想法,似乎幼年时的记忆里,总是满天的黄沙。乌泱泱的席卷而来,整个空间像是瞬间被黄沙灌满,让人完全无处藏身。那种窒息的感觉使我如今想来依然觉得畏惧不已!那时候不禁有“武威总有一天会被黄沙所掩埋”这样的想法!于是心心念念的想离开武威,想要逃离黄沙的阴影。所以一直艳羡沿海城市的气候和天气,觉得那里是离大海最近的地方。于是去了看青岛旅游。可是不夸张的说我是哭着回来的!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北人,完全无法适应那边的潮湿。深有体会的是宾馆的被褥永远是炎热又潮湿的,捂了一身的湿疹!痒不说什么,因为炎热一天二十四小时身上没有干过,汗水滑过疼得无法言语。一路逃回武威发现似乎,还是习惯家乡的一切。但是那时,武威除了黄沙的困扰,还有落后带来的种种不便。

  武威市,是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为彰显大汉帝国的"武功军威"而得名。古称是著名的”丝绸之路”要冲。虽是著名的历史名城,但毕竟处于西北,所以在当时并不比南方水乡的繁华。尤其在当时交通甚为不便。当时的绿皮火车真的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当时的车次很少所以火车票可谓是一票难求。人们往往在深夜就要开始排队买票。当然买不上的只能在狭窄的火车车厢中破一足之地。因此车厢挤得就像是“沙丁鱼罐头"整个车厢里还弥漫着各种让人无法接受的气味,所以在当时总是有人因长时间的压抑而精神失常!其实就当年的就车问题是全国各地的普遍问题。但是往往因此武威的许多问题无法得到妥善的解决!

  不过就近几年来说武威的改变,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目共睹。不仅交通有了极大的变化,连自古不变的产业链条都已发生巨大的转变!不仅是占主导的农业,武威的第二产业工业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在成长。2017年,武威市政府召开的第11次常务会议上更是强调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并积极响应国家的反腐倡廉建设。并积极推进2017年固定资产目标投资任务,力促按期开工建设,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并在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正式出台了指导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文件——21项行动计划,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具体部署,明确了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确定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构建新型工业体系、培育多元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水权水价改革等“21条”。同时,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和组织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虽然武威是欠发达地区,依旧需要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但是只要我们认识到问题的根本及不忘我们力求改变武威的这个宗旨,坚定不移,强力推进,并不只做口头和书面上的功夫。我相信武威的变化一定会让所有人意识到武威已不仅仅是“黄沙飞满天”,并且彻底改变这一偏激的想法。更能够让我们在外打拼漂泊的游子能在想起家乡时,骄傲的抬起头告诉所有人:“我的家乡在武威,那里不再是落后与贫穷。我始终为她的重生而骄傲终生!”

精彩推荐

  •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