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

17-03-07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

  李浩燃

  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以伟大的事业来凝聚人心,对于人才成长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度重申凝聚人才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人才从来都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无论是在一穷二白的建设年代,还是大国崛起的关键时期,我们党都十分注重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1955年,被誉为“一个人顶五个师”的火箭专家钱学森回到祖国,为当时中国开展导弹研制打开了希望之门。今天,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走向复兴的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创新风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尤其是那些拥有世界眼光、游刃于时代前沿的创新型、领军型人才。

  如果说爱才、惜才体现为一种价值观,那么如何聚才、用才更考验治理能力。列宁有句名言:“要研究人,要寻找能干的干部。现在关键就在这里:没有这一点,一切命令和决议只不过是些肮脏的废纸而已。”粟裕一步步由士兵成长至将军,既没上过军校也未曾出国留学,但在战争实践中积累出非凡的军事才能;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对粟裕大胆任用、充分信任,堪称使用人才的典范。这启示我们,不仅应尽可能敞开进贤之门,让有真才实学者脱颖而出,还要放手使用,给他们创造一展所长的舞台。

  激发人才优势、释放人才红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现实中,少数人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个别地方在选人用人方面还存在着不少“潜规则”;还有一种潜在的浪费,是只重视引进人才,却不注重人尽其才,甚至把费大气力引进的人才当成摆设。因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重视探索人才规律、不断创新用人机制,构建一整套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制度体系。

  “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只要让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空气充盈整个社会空间,我们就一定能引导人才汇集成奔流的江海,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精彩推荐

  • “洋”眼看临夏 “洋”眼看临夏
  •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国际大平台 永靖放异彩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暨国际旅行商大会开幕式侧记
  •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武威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富民产业
  •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甘肃哈达铺:一份《大公报》决定了红军的前进方向
  •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红军长征走过的甘南迭部
  •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甘南迭部一位老红军的红色传承
  •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兰州战役纪念馆介绍
  •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在合作草原圆满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