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安乡村舞台建设“舞”出新生活

17-02-16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秦安乡村舞台建设“舞”出新生活

  记者 辛闻

  2016年,秦安县精准脱贫“舞台建设”工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立足县情实际,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以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为基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扎实推动全县“乡村舞台”建设纵深发展。

  秦安县依托中国美丽田园建设,结合生态农业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将刘坪镇何湾村的桃花景观作为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对何湾村万亩蜜桃基地进行综合改造建设,成功举办了“走进桃乡秦安·感受美丽田园”主题旅游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了踏青赏花、赋诗吟花、泼墨画花、歌舞赞花、首届山地自行车比赛等系列文娱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麦秆编”是秦安县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在“乡村舞台”建设中,该县依靠民间文化社团的发展,进一步壮大了“麦秆编”的从业队伍,提高了编织的专业化水平,制作出了更多造型生动、审美性强的草编制品,并依托“农村淘宝”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售卖,直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水平,拓宽了致富渠道。越来越多的经营户通过市场积累和政府的扶持引导,升级为文化企业,这一成功转型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市场空间,使企业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动力。这些文化精品的推出和企业的成立,为提高农民收入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创出了一条新路子。秦安县书协、文化演出公司、文化馆积极与已建成“乡村舞台”的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进村组织开展各种文娱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部分文艺爱好者积极参加县电视台举办的《声手不凡》、《大秦腔》等群众参与性广、专业性强的文娱节目,有效带动了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为“乡村舞台”民间文化社团的人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农村建设、民族民俗文化、非遗保护传承、“文化集市”建设等资源,以民间自办文化社团为载体,依托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度挖掘全县特色优势资源和文化品牌,充分利用节日、文化庙会、公益性演出和农闲时节,积极开展秦安小曲、蜡花舞、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乡村舞台建设和节庆、民俗文化活动的有机结合,使秦安县“乡村舞台”建设大放异彩,成为了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精彩推荐

  • 天水武山县拉开春修水利建设序幕(图) 天水武山县拉开春修水利建设序幕(图)
  • 临夏州康乐县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临夏州康乐县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 晴朗朗的天儿 兰州市民享受黄河之春(图) 晴朗朗的天儿 兰州市民享受黄河之春(图)
  • 兰州节后就业市场调查 服务业最缺人 兰州节后就业市场调查 服务业最缺人
  • 兰州餐厨垃圾回收 剩饭剩菜在这里变废为宝 兰州餐厨垃圾回收 剩饭剩菜在这里变废为宝
  • 树窝“新装”  生态透水混凝土亮相兰州七里河(图) 树窝“新装” 生态透水混凝土亮相兰州七里河(图)
  • 宝兰客专动车组下月试跑 将在兰州西至东岔354.88公里正线区段进行 宝兰客专动车组下月试跑 将在兰州西至东岔354.88公里正线区段进行
  • 工地迎风频频扬尘 兰州市民希望尽快解决 工地迎风频频扬尘 兰州市民希望尽快解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