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节后就业市场调查 服务业最缺人

17-02-16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节后就业市场调查之一用工市场服务业最缺人

  中国甘肃网2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 记者 徐晓君 )春节过后,“用工荒”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无论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面临无人可用的尴尬境地。劳务市场除了餐饮、快递、月嫂等服务型行业人手短缺,我市“蓝领”和高端人才用工就业情况如何?

  我市几场招聘会,用人单位上演“抢人”大战,使出浑身解数,加薪、提高员工福利等各式奇招,招工难的背后究竟是大城市生活成本太高?还受招工与就业两难并存的影响?高端人才回乡创业浪潮来袭是否能突围破解这一难题。本报记者通过市场调查、走访相关部门带你解开疑惑。

  ◆餐饮1个酒店服务员分管6桌客人

  二月的兰州寒气逼人,但丝毫没有影响火锅店里的生意。正值用餐高峰,雁滩一家大型火锅店,明亮宽敞的营业厅内人声鼎沸,店内弥漫着扑鼻的火锅香味。8、9张桌子前坐满了顾客,5、6名服务员端着盘子不时穿梭往来于桌子之间。门口的服务员一边叫号,一边帮忙收拾桌子。店里20多张桌子前坐满了顾客,但诺大的火锅店里只有5、6名服务员端着盘子不时穿梭往来于桌子之间,火锅店生意显然不错。95年出生的服务员小郭春节就没回家,老板多发了2000元工资。“因为店里人手紧缺,每天最忙时我一个人要管6桌客人”小郭一边忙着收拾桌子,一边与记者交谈。

  收银员旁边,老板略带焦虑地看着眼前的红火场面。原来他正为员工短缺而惆怅,这位老板介绍,每年春节过后与其他餐馆顾客相对减少相反,火锅店的生意反而比较火爆,这是因为过年期间人们大鱼大肉吃腻了,麻辣可口的火锅能刺激人们的食欲,因此最近到火锅店“过瘾”的顾客很多。但因服务员不足10人,而平时服务员有20多人,店里接待顾客能力有限,所以还不能像平时一样营业,估计用工荒在4月份会有所缓解。

  业内人士认为,三大因素导致春节后餐饮服务员紧缺。首先是近年来餐饮业发展迅速,服务员需求量明显增多;其次,餐饮服务员的工资偏低,工作时间长,吃的是“青春饭”,多数年轻人不愿长期干下去;另外不少中小饭店降低、克扣、拖欠工资,导致许多进城务工人员不愿从事餐饮服务。

  ◆家政节后月嫂工资普涨千元

  “春节后预约月嫂几乎约不上,价格涨得也太高。”市民王女士抱怨。王女士的遭遇其实是家政市场“用工荒”的一个缩影,不少用人单位反映,年前年后月嫂和小时工的市场非常走俏,钟点工、月嫂的人手紧张,一些用人单位也为此发愁。

  宋明辉经理在月嫂家政行业已整整闯荡了14年,并且创办了兰州明辉月嫂中心。她也在为人员短缺发愁。“截止到现在,3月份月嫂名额已全部订满,要想再预约3月份的月嫂,只能凭运气,看最近是否会有月嫂返城。”在明辉月嫂中心她对一位预约客户这样解释。宋经理称,目前月嫂市场火爆,每月上岗人员达80人左右,春节过后市场需求量增大,但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他们尽量控制好人数。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一方面对技能高、服务好的人员提高待遇。她说,节后公司已对金牌月嫂工资涨了1000元,服务口碑最好的员工从9500元涨到了10050元左右。原来6000元的普通月嫂涨到了7000元左右。

  对于家政行业人手紧缺的原因,南关某母婴护理家政公司负责人称,一方面农村生活越来越富裕,打工者选择留在当地中小城市生活更加轻松;另一方面,大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断提高,生活压力也在增加,导致打工者不愿留在大城市。以该家母婴护理中心的价格为例,目前,该护理中心月嫂护理价格最低的为6000元左右,最高的在9000元左右,而今年该中心护理价最高为11000元,短短几个月,月嫂护理价格最高上升了2000元。保姆难找,钟点工紧俏,也让他们的工资水涨船高。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家里比较乱,需要钟点工马上上岗,正月初七打电话预约,今天才排到我家。”家住新港城的王先生无奈地说。兰州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天不少提前开工的钟点工都是忙得不可开交。家住酒泉路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有一个固定的钟点工,平时的工资是10元/小时,正月初七钟点工来家里打扫卫生,工资按15元/小时支付的。“现在兰州的家政服务人员月工资最低都在千元以上,有些甚至更高,部分优秀的从业人员甚至能达到4000元以上。”

  ◆快递外卖快递上演“抢人”战

  对于网购一族来讲,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拆开快递欣赏着自己精心挑选的东西。节前很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返乡过节,虽然快递公司试图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吸引快递员,希望他们在春节后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但是摆在一些快递公司面前的尴尬事实却是:春节过后正是面临用工缺口的时候。

  “快递行业本身就具有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而且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快递员的工作更加辛苦,但是收入并不多,再加上平时送取快递还可能遭遇一些委屈,所以很多快递员选择离开这个行业”白银路一家快递网点负责人小张坦然告诉记者。“春节前就在58同城、兰州生活网络上打出了招聘快递员的信息。”“虽然我们对快递员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但到目前始终没有招上人。”小张称。

  随后,记者登录58同城兰州招聘信息频道,输入“快递员”关键词后,仅仅在一天里,就有近70条招聘快递员的信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站点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之所以出现人手紧张的情况,一方面是春节过后,不少快递员还没有返岗。另外,因为收入的原因,大量快递员流向餐饮外卖行业,导致他们招工难。有一位快递小哥称,他的很多同事都改行去送外卖了,送外卖比送快递挣得多,送外卖不但有外卖平台每单补贴3元,还有来自餐饮店主提供的超过公里路程的补贴。

精彩推荐

  • 兰州餐厨垃圾回收 剩饭剩菜在这里变废为宝 兰州餐厨垃圾回收 剩饭剩菜在这里变废为宝
  • 树窝“新装”  生态透水混凝土亮相兰州七里河(图) 树窝“新装” 生态透水混凝土亮相兰州七里河(图)
  • 宝兰客专动车组下月试跑 将在兰州西至东岔354.88公里正线区段进行 宝兰客专动车组下月试跑 将在兰州西至东岔354.88公里正线区段进行
  • 工地迎风频频扬尘 兰州市民希望尽快解决 工地迎风频频扬尘 兰州市民希望尽快解决
  • 关注兰州过街天桥丨麦积山路东口天桥:行人稀少 备受冷落 关注兰州过街天桥丨麦积山路东口天桥:行人稀少 备受冷落
  • 宝兰高铁开通后 从天水到西安和兰州只需1小时30分(组图) 宝兰高铁开通后 从天水到西安和兰州只需1小时30分(组图)
  • 兰州市民反映:学校附近电线垂落 威胁过往市民安全 兰州市民反映:学校附近电线垂落 威胁过往市民安全
  • 图解:中国最唯美的九首古老情诗 图解:中国最唯美的九首古老情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南舟曲县螯山寺遭火灾(图)
2   李建华: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五次
4   酒泉肃北县发生3.2级地震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
6   兰州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甘南舟曲“东山转灯节”传承民俗文化祈
8   2·14情人节小陇陪你这样过 朋友圈发来
9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甘肃省反馈巡视“回头
10   青岛与陇南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