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南舟曲“东山转灯节”传承民俗文化祈祷国泰民安(组图)

17-02-15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2月14日,甘南舟曲县举行民俗活动——东山转灯节。图为:数百名转灯人背起灯笼,手持火把响器,转灯。

  中国甘肃网2月14日讯 (本网记者 李秀清 文/图) 2月14日,甘南舟曲县上演了一场隆重而又带有浓厚地方色彩的民俗活动——东山转灯节。说起东山转灯节,在舟曲已是家喻户晓,那在夜间匝城踩道的神秘更是令人称赞,人们在鼓乐爆竹声里,转灯感谢诸佛菩萨佑护东山子民五谷丰登的一年,更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据了解,“东山转灯”是舟曲县东山乡遗留下来的一种民俗活动,是整个正月活动的高潮,被称之为东山乡村民的狂欢节。在数百年的发展过程中,“东山转灯”不断吸收了宗教文艺的精华,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在表演形式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既包括传统的转灯踩道、迎灯送福,也包含着保佑一方平安、盼来年福寿康宁、五谷丰登的新内容。2017年春节期间,根据东山乡各村当地习俗,从正月十四开始开展民俗转灯活动,正月十八在老城区开展转灯节活动。

转灯人按顺序走出寺门,开始转灯。

  “一呼千里,二呼万里。呼从了天地灵神,虚空过往纠查善神一切神祗……”夜幕降临时,转灯队伍集合整队排号,转灯节在“说话先生”的声声呼唤里拉开了序幕。时至,鸣放三眼跑、烟花不熄,锣鼓唢呐喧天,数百名转灯人背起灯笼,手持火把响器,将写有神仙名字的旗号迎到灯会聚点,然后鱼贯走出寺门,开始转灯。待来到空旷平坦的广场、空地等场所,开始踩篆体的“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祈福迎祥”等词汇,或者单踩一个“福”或“清”“谷”“丰”等独字,寄托着吉祥美好的祈愿。

数百名转灯人来到广场,踩篆体的“国泰民安”。

  “我们每年从腊月起开始做准备工作,破竹扎灯,糊灯贴花,捆扎火把。正月初三开始扎灯一直到正月十四整个完成。头灯、二灯是村里德高望重、有威望的人,要有号召力和凝聚力”,如今56岁的赵新良,转灯已有35年了,“转灯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希望我们将这个习俗继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据悉,转灯节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古老神奇而旷世独特,如今更因其寄托着深切的家国情怀而声名鹊起。而这其中更隐含了深厚文化底蕴:先匝城再踩字,众人脚下的足迹就是浑然天成的一支神笔,笔画连贯且古朴雅致,若在踩字的过程中出了岔子便会“进得城去”却“出不了城”。

当地群众争先恐后用手机拍摄

精彩推荐

  • 废弃的玉米秸秆代替稻草栽培蘑菇试种成功 废弃的玉米秸秆代替稻草栽培蘑菇试种成功
  • 兰州市国学教育市场悄然走热(图) 兰州市国学教育市场悄然走热(图)
  • 兰州:“礼品回收”旺季遇冷 商家转战网络觅出路(图) 兰州:“礼品回收”旺季遇冷 商家转战网络觅出路(图)
  • 兰州市节后旅游市场人气不减 错峰游成消费者“新宠”(图) 兰州市节后旅游市场人气不减 错峰游成消费者“新宠”(图)
  • 情人节兰州街采 偶遇那些爱情(图) 情人节兰州街采 偶遇那些爱情(图)
  • 兰州东岗交警整治人行道违法停车 兰州东岗交警整治人行道违法停车
  • 兰州石化公司职工坚守岗位严把质量关(图) 兰州石化公司职工坚守岗位严把质量关(图)
  • 兰州铁路西村联合执法 清理占道经营店外店 兰州铁路西村联合执法 清理占道经营店外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上半年确定关闭转产和搬迁危化企
2   小苹果成就脱贫致富大产业 ——靖远县
3   临夏州康乐县“五个一批”工程补齐精准
4   陇南西和县去年减贫人口2.54万人
5   平凉静宁县着眼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6   甘南舟曲县螯山寺遭火灾(图)
7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五次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学习
9   甘肃14市州特产大全 你的家乡都有啥?
10   H5丨嗨!情人节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