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正文
投稿

甘南州舟曲县春节民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组图)

2016-02-24 09:5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图片来自舟曲宣传部

图片来自舟曲宣传部

  图片来自舟曲宣传部

  文\严辛酉 刘兴云

  春节期间,舟曲县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乡镇结合自身特色载歌载舞喜迎新春,欢度新年,为全县城乡群众献上了一道迎春文化大餐。充分展现了舟曲县新时期农民群众风采神韵,谱写了和谐文明新篇章,打造了“文化舟曲”新形象。

  舟曲县春节农民文艺演出主要以乡村文化和传统文化为主体,以广大群众为主角,展现生态文明示范村等新农村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描绘农村的新画卷,歌唱农村的新变化,谱写农村的新乐章。各乡镇来自各村的农民,创作排练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农民、贴近生活的好作品。东山乡隆重举办转灯活动,城关镇、大川镇、曲瓦乡的社火表演,憨班、立节、博峪、巴蔵等乡镇的法舞表演引人注目,充分发挥了文化活动凝聚人心、陶冶情操、振奋精神的积极作用,达到家庭和睦、邻里和气、乡村和善、社会和谐的目的。

  精彩绝伦的社火依次上演了舞龙、舞狮子、扬歌、快板、纸马、霸王鞭、放风筝、耍大头、旱船、棍舞、秧歌舞等等传统节目。欢乐的歌声唱起来,快乐的秧歌扭起来。传统社火戏目《唱秧歌》、《放风筝》传承民俗风情,散发泥土气息,凝聚传统文化的结晶,从制作到表演,都凝结了农民群众的智慧,使大家领略了民间社火独特风采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近年来,舟曲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不断增加以后,老百姓对文化生活需要迫切,过年了,大家改变了传统的拜年方式,喜欢走出来、跳起来、舞起来、动起来。热烈的锣鼓敲起来,欢腾吉祥的社火耍起来。据了解,今年舟曲县的社火表演人数比往年要多,群众的参与性更广泛,在形式上突破创新,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在舟曲的大街小巷、藏村汉寨,喧天的锣鼓声,喜庆的社火表演,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观看,上到耄耋老人,下至稚嫩儿童,都难以抵挡社火的诱惑,人们掩饰不住新春的喜悦,细细品味着节日里的文化大餐。从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各地各部门陆续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四十余场次。

  近年来,舟曲县“乡村舞台”蓬勃发展,通过开展广场舞、锅庄舞、民间社火、戏曲和乡村节庆等各类活动,挖掘、丰富、传承和保护好民俗文化,让优秀的民间民俗传统文化大放异彩,2015年共为131个村级民间自办文化社团购买配置音响、乡村舞台背景、服装等及农家书屋桌椅、书柜等设施设备。结合州上下达38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和县上26个精准扶贫建设任务,共建设乡村文体活动广场38个,为乡村文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