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脱贫攻坚看甘肃】扶贫技能高手 为脱贫攻坚锦上添花

17-03-04 16: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中国青年网陇南3月2日电 (记者 潘倩倩) 2月28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之“脱贫攻坚看甘肃”活动采访团来到甘肃陇南王坝镇。此时,大水沟村广场正上演一场热闹非凡的文化表演:70岁的土琵琶传承人杨万怀坐在椅子上唱说着农村老百姓的生活,几名农村妇女拿着霸王鞭跳起欢快的农耕舞……镇党委书记李锐介绍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过上好日子。”

  图为徐丹(右一)为村民讲解电商知识。徐丹供图。

   “看到老人慈祥的笑容,我感觉无比幸福”

  徐丹2012年毕业后就考上了大学生村官,目前是王坝镇大水沟村秀川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成员。2013年底,电子商务的风吹到了陇南大地,让徐丹兴奋不已。一直对电子商务颇感兴趣的他迫不及待地想抓住这次机遇去实现“电商梦”。

  中文专业毕业的他,刚走上电商之路时,“其实更像是摸着石头过河”。2013年,他争取到了首批全市电商培训的机会。通过不断地摸索研究,2014年3月,徐丹开办了个人网店。

  怎样把网店开得红火,他做了很多努力,“通过自主学习研究并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种相关培训。此外,还充实了自身的美工、店铺装修、店铺运营等相关业务素质” 。此时,王坝镇电子商务发展的序幕也拉开了。

  王坝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成立,使徐丹的网店经验得以传播开来。大水沟村作为镇电商试点,徐丹对务工返乡青年人群进行了系统的培训。谈到电商培训的成就,徐丹满脸笑容,“这里80人成为电商人才,开办网店的有8家,销售较好的3家,销售额都在三、四万元”。

  “如何才能让农户认可电子商务?”这是徐丹最近的困惑,“电商可以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使他们早日脱贫致富。”然而,观念保守的老一辈质疑网络销售农产品。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大水沟村,徐丹看到了发展电商的好时机,“我与村内的贫困户签订协议,帮助他们销售当地的土特产,如土蜂蜜、核桃、二脑壳酒等。”

  2015年3月15日,仅一天的时间就卖出土蜂蜜200多斤。贫困农户卖完了去年一年的土蜂蜜,老人乐呵地说:“这网上卖东西太好了!”

  “我知道,老人不懂电商,但是看到老人慈祥的笑容,我感觉无比幸福。”徐丹告诉记者。

  徐丹计划今后走自主发展和团队化发展的道路,“打造优质的服务,配备高品质的货物,以乡村旅游为基础,以本土土特产品为倾销对象,利用多媒体手段,不断将我们美丽的家乡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存在。”

  图为朱美兰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倩倩 摄

   “我想收集民歌,通过旧歌新唱的形式把咱们的乡村文化传承下去”

  朱家沟村的山沟里回荡着《十唱红军》,领唱的朱美兰是这个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她今年43岁。

  之前,朱大姐一家都是外出打工谋生。2009年,她回到家乡,在县扶贫办的指导下种植魔芋和天麻。去年,她还增加了中药材茯苓的栽种,经过几年的摸索,朱大姐成为了种植专家。

  现在,朱大姐是朱家沟村的产业大户,在引进农作物时,她先试种,成功了才会推广,“我要把好处让给村民,将自己放在后面,让群众脱贫致富。”她因为带领村民走向发家致富之路,被评为省级“三八红旗手”。

  说起在村委会的工作,朱大姐有着自己的一套,“为了改变村貌,我们党员干部集体开会,白天干活,晚上做村民的动员工作。”易地搬迁的朱景玉一家,就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受惠者。去年村民对村委会投票,95%的人选择了“满意”这项,面对这样的支持,朱大姐谦虚地说:“这一切都是来自老百姓的帮助和配合。”

  现在,朱大姐正忙着创办乡村演艺队,“我想收集民歌,通过旧歌新唱的形式把咱们的乡村文化传承下去。”三位农民配合演出的羊皮扇鼓正跳得欢快,朱家沟村的发展态势如同旁边潺潺的溪水,会越来越长远。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贡元巷社区慰问红军遗属(图) 兰州城关区贡元巷社区慰问红军遗属(图)
  • 兰州:孙辈开学了 爷爷奶奶“上岗”了(图) 兰州:孙辈开学了 爷爷奶奶“上岗”了(图)
  • 点赞!兰州西客站母婴室被外地旅客夸“最美”行动(图) 点赞!兰州西客站母婴室被外地旅客夸“最美”行动(图)
  • 兰州五中举行高考百天誓师向青春亮剑(图) 兰州五中举行高考百天誓师向青春亮剑(图)
  • 今年甘肃第三批省级公车拍卖昨“开槌” 49辆拍得1095.8万元(图) 今年甘肃第三批省级公车拍卖昨“开槌” 49辆拍得1095.8万元(图)
  • 修路灯换道牙 兰州市整治指挥部现场检查背街小巷设施维修情况(图) 修路灯换道牙 兰州市整治指挥部现场检查背街小巷设施维修情况(图)
  • 兰州七里河区环卫局清理湖滩扶村杂物杂草(图) 兰州七里河区环卫局清理湖滩扶村杂物杂草(图)
  • 兰州草场街街道清理糖果厂拆迁区垃圾(图) 兰州草场街街道清理糖果厂拆迁区垃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李钢英雄事迹首场报告会昨在兰举行
2   甘肃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3   王三运会见福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
4   今年甘肃省内32所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测试
5   去年甘肃全省新农合县外就诊率高 6市州
6   2020年前 甘肃省14个市州将实现民航全
7   2017年兰州市拟新建的25座天桥位置确定
8   庆阳市西峰区17所驾校欲“价格联盟”违
9   2017全国两会即将开始 住甘全国政协委
10   甘肃省境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电源5日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