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宋尚有:确保新常态下粮食安全

17-03-03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确保新常态下粮食安全

  宋尚有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央提出了新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并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因此要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我们工作的基本遵循一以贯之。

  凝聚五个共识,明确方向

  安全立粮。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重点做好“四个安全”。一是确保市场供应安全,应收尽收农民手中余粮,尽最大努力掌控粮源,及时投放优质、安全、营养的粮油产品,确保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二是确保储备管理安全,强化企业监管,大力实施科技储粮,坚决杜绝不合格原粮流入市场。三是确保军粮保障安全,强化军供保障机制,全力满足部队官兵的消费需求和伴随保障。四是确保生产生活安全,严格履行“两个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生产生活事故。

  创新强粮。一是创新经营模式,粮食企业要勇于创新运营模式,努力向粮食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巩固提升行业地位。二是创新管理机制,优化部门职能,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对各类市场主体同等对待,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粮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三是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推进部门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打造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班子和队伍。四是创新科技应用,充分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建设一批现代化粮食产业园区,拓展开发引领市场需求的粮油产品。

  人才兴粮。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和人人都可以成才的人才观,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领军人才,锻造党政人才、经管人才、专技人才三支队伍,形成事业造就人才、人才支撑发展的良性互促、生动活泼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项目富粮。紧紧围绕全省“3341”项目建设规划和国家粮食行业“十三五”规划,认真研究产业政策、项目指引、投资方向,积极谋划建设一批带动粮食经济发展的骨干支撑项目,做到项目工作“论证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建设一批”。

  开放活粮。国有粮食企业要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开展国内外粮食贸易。推动产销协作开放,引导和鼓励省内粮企到主产区开展多途径合作,营造良好环境,吸引有实力的国内外资企业来我省联合开展粮食加工贸易,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做强五大主业,巩固基础

  加强责任制考核。认真履行省政府赋予的牵头抓总职责,组织实施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年度考核,全面落实既定目标任务。

  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全力做好粮油收购,执行好“五要五不准”守则,切实维护种粮积极性。扩大粮情监测覆盖范围,做好预警预判,提升调控预见性和主动性。积极争取跨省移库粮和进口粮调入、政策性粮食销售计划,弥补省内供需缺口,确保全省粮油供需基本平衡、价格基本稳定。

  加强储备粮管理。切实按照“二十字”要求把好储备粮入口关、储存关和出口关。在储存关严把承储资格,严格做到“一符”“三专”“四落实”。推进储备粮轮换方式改革,探索实行统一轮入轮出机制,明确各方的责权利,有效防范和化解轮换风险。

  加强军供管理。坚持“以兵为本”服务宗旨,严格执行供应管理政策,完善保障机制,提升保障能力。持续打造“甘肃军粮”品牌,不断扩大军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作者系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精彩推荐

  • 【特稿】95后女孩:用执意融化留守儿童“冰雪”世界 【特稿】95后女孩:用执意融化留守儿童“冰雪”世界
  • 为拆迁补偿假离婚 事大莫儿戏酿成恶果悔不及 为拆迁补偿假离婚 事大莫儿戏酿成恶果悔不及
  • 图片新闻:天水甘谷县抢种地膜洋芋 图片新闻:天水甘谷县抢种地膜洋芋
  • 兰州华亭街238号周边41个私设地锁全部被拆除 兰州华亭街238号周边41个私设地锁全部被拆除
  • 兰州“旧衣回收箱”屡遭“洗劫”  热心市民和企业“寒心” 兰州“旧衣回收箱”屡遭“洗劫” 热心市民和企业“寒心”
  • 甘肃记者关注|签约家庭医生:百姓的“健康管家” 甘肃记者关注|签约家庭医生:百姓的“健康管家”
  • 兰州:武警官兵学雷锋(图) 兰州:武警官兵学雷锋(图)
  • 记者关注丨待遇好活更轻松快 递员转行送外卖 记者关注丨待遇好活更轻松快 递员转行送外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李钢英雄事迹首场报告会昨在兰举行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脱贫攻坚看甘肃|花桥村:梦想照进现实
7   王三运会见福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
8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9   兰州市政府安排年内重点工作 奥体中心
10   兰渝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胡麻岭隧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