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旧衣回收箱”屡遭“洗劫” 热心市民和企业“寒心”

17-03-03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投资方呼吁市民支持献爱心活动

  “旧衣回收箱”屡遭“洗劫”热心市民和企业“寒心”

金港城小区被破坏的旧衣物回收箱。记者 谭安丽/摄

  捐赠一件旧衣,奉献一份爱心。最近有市民反映,兰州市区的多处“旧衣服投放箱”被人盗窃、损坏。爱心行动遭遇“黑手”,让旧衣回收的归属方颇感无奈,也给旧衣循环利用环保公益项目带来危机。

  “旧衣回收箱”屡遭“洗劫”

  近日,家住兰州市七里河金港城小区的赵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从家里拿了一袋旧衣服到小区的“兰州市慈善公益箱”捐赠,却发现旧衣回收箱已被人撬开,里面的衣物被人翻拣出来凌乱地堆在箱子旁。赵女士又在小区寻找其他旧衣回收箱,发现好几个箱子都有被撬开的痕迹。赵女士说,从去年小区安装旧衣回收箱以来,她和小区的住户就会不定期地把家里不穿的旧衣物捐赠出来,看到捐赠的衣物遭到这样的“洗劫”,感觉自己的爱心遭到了践踏。

  据旧衣回收的归属方——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厂长谢延坡介绍,去年9月份开始,兰州市内临夏路、安定门、金港城一带的许多小区就频繁出现回收的旧衣服被人盗窃事件,目前报案的有两起。“被偷的旧衣服数量倒不是很大,但是这些人在偷盗过程中以撬箱体、砸锁头、用钩子掏出衣服等行为损坏了旧衣回收箱,近期仅花在更换和维修箱体的费用就达到2万多元。”谢延坡说,旧衣频频被盗事件的发生,引来爱心市民不断电话投诉,也给旧衣循环利用环保公益项目带来危机。

  每天回收衣物达两三万件

  2015年,由兰州市慈善总会、民革兰州市委员会和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了“旧衣物,旧鞋帽”献爱心活动,由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投资、设置,受兰州市慈善总会和民革兰州市委员会监督,回收衣物挑取8成新以上衣服进行清洗、消毒,随后用于公益捐赠,剩余废弃衣服将会被用作回收再利用。

  “筛选出来用于捐赠的衣物,我们进行分拣、清洗、紫外线灯光消毒、补扣、包装,随后联系一些贫困地区,将这些衣服送过去。我们目前已购置了一台十几万元的自动洗衣设备用于衣物的清洗和消毒,每次可清洗2-3吨的衣物。”据谢延坡介绍,目前兰州城区的小区70%以上都设有旧衣回收箱,数量已由2016年的70个扩展到了现在的1500多个,每天回收的衣物达到两三万件。

  “我们原本计划在兰州市投放5000个回收箱,但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回收箱进小区难度太大。”谢延坡介绍,很多物业公司对这一行动表示认同,但具体协商中却以各种理由推脱。他们希望,民政部门能协调街道、社区、房管部门、物业管理单位,准许设置回收箱、回收车辆免费进出居民小区。

  有旧衣需要的群众可与爱心企业联系

  据监督方民革兰州市委员会副主委林建平介绍,自“旧衣物,旧鞋帽”献爱心活动启动以来,民革兰州市委员会、兰州市慈善总会和兰州豪泽商贸有限公司已经向我省会宁、迭部、永登、榆中等贫困地区送出衣物两百余万件,其中一些衣物转交给市扶贫办和一些驻兰商会送出。

  谢延坡呼吁,希望市民能继续支持“旧衣物,旧鞋帽”献爱心活动,在捐赠衣服时一定要认准有“兰州市慈善公益箱”字样的绿色回收箱。同时,谢延坡也表示,衣物回收本就是一项爱心活动,旨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确有需要旧衣的群众,可通过回收箱上的电话(0931-7827330)联系他们,核实情况后,豪泽商贸有限公司乐意帮助有需求的人。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破坏的方法,窃取他人的财物,其行为涉嫌盗窃罪,虽然每次金额不大,但是多次实施盗窃行为也涉嫌违法。

  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权莹

精彩推荐

  • 兰州:武警官兵学雷锋(图) 兰州:武警官兵学雷锋(图)
  • 记者关注丨待遇好活更轻松快 递员转行送外卖 记者关注丨待遇好活更轻松快 递员转行送外卖
  • 兰州榆中警方开展应急处突实战演练 兰州榆中警方开展应急处突实战演练
  • 兰州肉食品蔬菜价格呈现下降态势(图) 兰州肉食品蔬菜价格呈现下降态势(图)
  • 兰州:一天查处劝阻交通违法1.5万余起 行政拘留 14人(图) 兰州:一天查处劝阻交通违法1.5万余起 行政拘留 14人(图)
  • 武警兰州市支队三大队八中队开展学雷锋活动(图) 武警兰州市支队三大队八中队开展学雷锋活动(图)
  • 图片新闻:定西渭源春季送岗位 图片新闻:定西渭源春季送岗位
  • 庆阳西峰:果蔬经济成村民重要经济来源之一(图) 庆阳西峰:果蔬经济成村民重要经济来源之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李钢英雄事迹首场报告会昨在兰举行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脱贫攻坚看甘肃|花桥村:梦想照进现实
7   王三运会见福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
8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9   兰州市政府安排年内重点工作 奥体中心
10   兰渝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胡麻岭隧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