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关注丨待遇好活更轻松快 递员转行送外卖

17-03-0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待遇好活更轻松 快递员转行送外卖

送外卖职业受到青睐。首席记者 裴强/摄

  一份快递员的工作,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投递简历,这是近日发生在兰州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的一幕。然而,在不少大学生竞聘快递员工作的同时,却有不少经验丰富的快递员打起了转行的念头。从春节过后,屡屡传出快递员转行当外卖员的消息。真相到底如何?近日,兰州晨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1.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全年几乎没有假期

  28岁的快递员李强负责兰州市白银路一带的快递派送,在快递员这个岗位上已经坚守了4年多,2月25日,兰州晨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打电话通知客户来取快递。据他介绍,快递员的收入构成是基本工资+派件提成+收揽件提成。按照公司目前的标准,每天完成规定任务量就能拿到底薪,超过部分,每派送一个包裹,快递员可以得到1到1.5元提成,每收取一个包裹发往外地,则可以得到3元左右的提成。快件大小、送件距离不纳入薪酬考核标准。“网上关于快递员的薪资有很多说法,但现实是快递员工资每月普遍在三四千元,好一些的能拿到五千元以上,但是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全年几乎没有假期,薪资多少全靠收发包裹的件数。而且除了工资之外,企业也不会给个人购买‘五险一金’。”对于未来的打算,李强表示,如果有好机会自己也很可能会转行去送外卖。

  2.转行送外卖,收入更高更轻松

  2月21日,兰州迎来了一场久违的大雪,出行不便让当天的外卖生意格外火爆。刚刚从快递员转行送外卖的郑亮在送完一单后又赶着去送另一单。“相比送快递,送外卖确实要轻松一些。”郑亮说。

  三年送快递的日子,让郑亮疲惫不堪,特别是每逢“双十一”没日没夜的送件让他几乎抽不出时间吃饭。春节前,郑亮身边的一位快递员跳槽去了美团送外卖,工资比送快递高了不少,工作时间集中还轻松。郑亮也决定转行去一家线上订餐平台送外卖。

  因为工作性质差不多,郑亮上手很快,“以前送快递,有时得送到晚上10点多,一件也就一元钱的提成,现在送外卖,像下雪天,一单的提成就要6元钱,人也觉得更轻松,也有更多的时间跟家人相处。”郑亮很满意目前的工作状态。

  “外卖平台的工作强度跟快递没法比。”郑亮告诉记者,“送外卖工作量相对较少,在其他行业的人看来,送外卖可能比较辛苦,但是对于快递行业的人来讲,送外卖简直轻松得不得了。”

  3.跳槽率高,暴露加盟式快递企业短板

  “快递员转行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问题,事实上快递这个行业本身就存在着人员流动较大的状况。”多名快递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在兰州快递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的程凯告诉记者,工资低、工作辛苦、没有购买保险是很多快递员转行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快递行业有直营模式和加盟模式。一般出现“快递用工荒”问题的,大都属于加盟式快递公司。这些公司大都通过“以罚代管”进行管理,而且很少会给快递员购买“五险一金”,这也就导致快递员跳槽率更高。对此,程凯认为,想要有效地解决快递业人员的流失,快递公司应从运营模式着手,如进一步提升快递员的待遇,优化送货装备等。此外,应改善快递员的工作环境,确保快递员的休假等权益。

  记者 王钊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警方开展应急处突实战演练 兰州榆中警方开展应急处突实战演练
  • 兰州肉食品蔬菜价格呈现下降态势(图) 兰州肉食品蔬菜价格呈现下降态势(图)
  • 兰州:一天查处劝阻交通违法1.5万余起 行政拘留 14人(图) 兰州:一天查处劝阻交通违法1.5万余起 行政拘留 14人(图)
  • 武警兰州市支队三大队八中队开展学雷锋活动(图) 武警兰州市支队三大队八中队开展学雷锋活动(图)
  • 图片新闻:定西渭源春季送岗位 图片新闻:定西渭源春季送岗位
  • 庆阳西峰:果蔬经济成村民重要经济来源之一(图) 庆阳西峰:果蔬经济成村民重要经济来源之一(图)
  • 图片新闻: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兰州大队官兵学雷锋 图片新闻: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兰州大队官兵学雷锋
  • 兰州:暖心公交车上女子晕倒 司机乘客紧急送医 兰州:暖心公交车上女子晕倒 司机乘客紧急送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李钢英雄事迹首场报告会昨在兰举行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脱贫攻坚看甘肃|花桥村:梦想照进现实
7   王三运会见福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
8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9   兰州市政府安排年内重点工作 奥体中心
10   兰渝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胡麻岭隧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