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注册用户增多成交订单量攀升 兰州在线外卖步入快速成长期

17-02-22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注册用户增多成交订单量攀升兰州在线外卖步入快速成长期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 陈玮

  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餐馆里的招牌菜。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在线点外卖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线上餐饮外卖服务不断拓展,越来越多人群的“下馆子”方式正在发生悄然改变。与此同时,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多家外卖平台在经历过前期的高速扩张后,已经进入品质发展阶段,正呈现出围绕品质与服务的消费升级态势,多样化的外卖品种丰富着消费者的订购需求。

  兰州消费者对在线餐饮外卖服务的认可度如何?哪些人群是在线餐饮外卖消费的主力人群?兰州市场上的在线餐饮外卖服务业态发展状况如何?又面临着哪些困境?连日来,带着多个问题,记者走访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第三方平台和消费人群。

  15分钟热气腾腾的快餐送到家

  在我市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上班的廖女士经常需要加班,即使周末也经常是需要在家加班。2月19日12时许,眼看要到午饭时间,可忙于工作的她根本抽不出时间做饭。这样的情况,在廖女士的生活中已是常事。在和孩子商议一番后,她开始为自己和孩子“点外卖”。

  打开手机APP,廖女士给孩子点了一份西式快餐,汉堡、薯条。加上配送费,一共收费16元;随后,又给自己点了一份中式快餐,鱼香肉丝、笋片炒肉、酸菜粉条,主食米饭。加上配送费,共计收费15元。两份快餐31元,廖女士用上外卖平台之前赠送的10元代金券,实际共支付21元。

  点餐之后,廖女士继续忙碌自己的工作。仅用了15分钟,中式快餐就送到了廖女士的家。

  “饭盒打开,还是热气腾腾的,味道也不错。打包的塑料袋也是食品袋,饭盒是环保饭盒,商家还送了餐巾纸、筷子。”廖女士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她就开始尝试在网上餐饮服务平台点外卖,对这种新型的服务方式比较熟悉。“对消费者来说,在线餐饮外卖非常便捷,花费不多,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谈到手机APP下单买快餐,“90”后小伙张江东深有体会。“没有网上点餐外卖服务前,基本上都是吃方便面。每次去超市,都会囤不少泡面。现在就方便多了,只要在手机上完成点餐和支付,送餐骑士就会把饭菜送到家。从花费来看,支出是比吃泡面略多一些,可饭菜的营养价值要高出许多,而且更可口。”

  手机下单学生白领是主要消费人群

  兰州消费者对在线餐饮外卖服务的认可度如何?哪些人群是在线餐饮外卖消费的主力人群?2月20日,记者多方联系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在线外卖订餐平台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场上的在线外卖订餐消费已步入快速成长期。

  饿了么是国内知名的在线外卖订餐平台,已覆盖数百个城市,数千万用户,在西北地区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该平台媒体联络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饿了么率先进入兰州高校市场,

  在年轻的消费群体中培育消费市场。2015年,我们主要是开拓白领消费人群,收效明显。经过2016年的不断壮大,目前兰州市场上的在线订餐外卖服务已经步入快速成长时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下载APP,注册信息,并成功下单交易。”

  不论是成交金额,还是成交数量,以及注册用户人数,在线外卖服务的消费群体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中。而且,从市场发展前景来看,这一现状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在谈到兰州市场上的发展困境时,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在兰州市场上配送环节困难较大,特别是交通出行环境有待改善。其次是,办公场所较为分散,配送工作难度大,加之大多老楼没有电梯,高层订单的送餐员比较辛苦。针对这些现状,饿了么强化智能调度规划,有效缓解困难。相信随着兰州城市规划的不断完善,未来这项服务还能做得更好,希望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

  方便快捷周末“宅人”青睐吃外卖

  当前,兰州人对网上订餐外卖服务的认可度如何?哪些人群是网络订餐外卖服务的主要消费群体?

  “白领人群居多,特别是‘80后’、‘90后’人群的使用比较多,已经建立起消费习惯。”饿了么平台媒体联络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2016在线外卖消费大数据洞察》报告显示:外卖O2O平台正呈现出围绕品质与服务的消费升级态势,多样化的外卖品类丰富了消费者订购外卖时的购物车,消费特征呈现个性化。此外,随着“宅”与“忙”文化的深入人心,外卖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生活常态,其中,白领和大学生已然成为在线外卖平台的主力消费人群。

  线上下单订外卖,这种消费方式方便快捷,更受“宅人”的喜欢。从饿了么的2016年外卖订单数据来看,2016年在线外卖订单中,周末的订单占全周订单接近三成,并均超出工作日单日的订单占比。可以看出“宅文化”已经成为当前推动线上外卖消费发展的一大因素。

  据悉,外卖消费对健康营养、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消费者从最初对价格的关心,转向重品质、重品牌、重味道。同时,在线外卖平台经历过前期的高速扩张已经进入品质发展同步。外卖平台正呈现出围绕品质与服务的消费升级态势,多样化的外卖品类丰富着消费者订购外卖。

  食品安全消费者最关心问题

  大街小巷,时常可见各家送餐平台的配送“骑士”在街头送餐。在线上订餐外卖服务迅速火爆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如影随形。在去年“3.15”期间,央视曝光某订餐平台食品安全隐患重重,这也让消费者对线上外卖订餐服务“有喜有忧”。

  曾经在餐饮服务就业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看不见餐馆,更无从得知对方的卫生条件如何。虽说吃得方便、快捷,可对卫生和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始终存在。“现代生活节奏快,少不了网络订餐,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在兰州一家国企工作的员工王鑫说。据调查,目前用户选择外卖平台最看重的因素中,餐品卫生安全保障性排名第一。

  据悉,我市食药监部门也曾约谈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同时,明确规定,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申请进入平台的食品经营者资质进行审查和登记,及时更新经营者身份证明、食品经营许可等资质证明材料,并在其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相关信息。对于不具备食品经营资质的经营者,不得允许其在平台开展食品经营活动。

精彩推荐

  • 【经济·观察】托管到托育一字之变映射“小饭桌”升级(图) 【经济·观察】托管到托育一字之变映射“小饭桌”升级(图)
  • 甘肃旅游|全域旅游:打造绚丽甘肃新形象(组图) 甘肃旅游|全域旅游:打造绚丽甘肃新形象(组图)
  • 兰州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召开(图) 兰州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召开(图)
  • 兰州酒泉路一排空调外挂机噪音刺耳 附近居民夜晚难安睡 兰州酒泉路一排空调外挂机噪音刺耳 附近居民夜晚难安睡
  • 兰州春日户外健身 这些地方挺好 兰州春日户外健身 这些地方挺好
  • 兰州市民反映:七里河一小区家中白天没水吃 170余住户备受折磨 兰州市民反映:七里河一小区家中白天没水吃 170余住户备受折磨
  • 自费15万编“教育经”捐社会——天水秦安籍七旬退休老教师赵金满完成多年夙愿乐开怀 自费15万编“教育经”捐社会——天水秦安籍七旬退休老教师赵金满完成多年夙愿乐开怀
  • 兰州市检察院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 检察长与青年干警“唠嗑” 兰州市检察院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 检察长与青年干警“唠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