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公安局市交通委等多部门联动 兰州站周边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17-02-2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市公安局市交通委等多部门联动兰州站周边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整治前

  ▲整治前

  ▲整治后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也反射出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兰州火车站环境秩序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和旅客关注和反映的焦点,尤其是周边交通秩序混乱,不仅有碍安全通行,也给城市窗口的文明形象抹了黑。结合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市委、市政府下决心重拳治乱,实施火车站周边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彻底疏通积年梗阻。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靠前站位、迅速行动,多次深入一线进行现场调研,并充分发挥督查、协调、服务职能,邀请市文明办、交警部门、市交通委等相关单位召开集中整治推进会,及时形成责任清单下发限期整改落实,从硬件完善到软件提升,从文明引导到制度管控,从严厉打击“黑车”到规范客运秩序……全方位、多层面开展治理,经过一段时间的综合管控,从目前督查情况来看,火车站周边各类交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修复启用交通信号灯、人行通道

  轨道交通2号线在火车站路施工期间,需对各类管线进行迁移改造,从而切断了火车站十字的两处人行信号灯线路,因各种原因,该路口人行红绿灯近3个多月迟迟没有恢复使用,路面执勤人员只能用吹口哨、摇旗子的办法来指挥疏导交通,给该路口交通安全和过往行人造成了诸多隐患和不便。而且,施工过程中进行道路围挡,占用了道路南侧约900多米人行道,留出的人行通道仅有1.5米宽,导致行人双向通行较为困难。为寻求“方便”,部分市民和旅客在机动车道上通行,致使人车混行的交通乱象纠而不绝、交通安全隐患查而不除。

  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通过现场查看,及时协调市轨道公司与东岗交警大队对接,于2月17日修复、启用了该路口两处信号灯,极大方便了交警执勤管控和行人安全通行。同时,协调市建设局、市轨道公司,将火车站东路北侧900多米人行道拓宽至2.3米,基本达到了行人双向通行的条件,有效避免了人车混行交通乱象的再次发生。

  重新规划交通标识标线隔离护栏

  兰州火车站十字及周边道路原有的大部分交通标识标线磨损严重、残缺不全、模糊不清,给过往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带来极大盲点。而兰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北侧与东西走向的火车站路大面积接壤并行,之间没有设置行人硬隔离设施,导致人车混行、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各种不文明行为久治不绝。

  通过现场督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立即向市公安局下发了责任清单,要求限期对磨损残缺、模糊不清的人行横道线、导向线、车道线、停止线等交通标识标线重新施划。市局交警部门接到责任清单后,立即勘查并确定了重新施划范围,利用夜间车流量和行人较少的时段加班加点,2月24日凌晨左右,重划了火车站十字等路段的标识标线约260多平方米,进一步明确了人行道、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位置,有效杜绝了机动车乱抢道、乱变道和人车混行等各类交通乱象再次发生。同时,市公安局、市交通委与兰州火车站管理部门对接,确定了在站前广场北侧设置行人硬隔离设施方案,于2月23日在该路段完成安装行人硬隔离护栏230多米。通过采用对行人硬隔离的封闭化改造办法,实现了人车分流、秩序井然的目标。

  全面规范长途客车运输秩序

  兰州火车站周边长期以来成为“黑出租”、“黑摩的”盘踞营生的“非法天堂”,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为广大市民和旅客的安全出行埋下了隐患。同时,兰州火车站周边布局了兰州客运中心、天水路汽车站和汽车东站等3家长途客运站,大量途经、绕行火车站的长途客车站外揽客现象严重,是造成次生道路拥堵、秩序混乱的重要原因。

  为了力促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此为问题导向,协调市公安局和市交通委建立了“打非”联动机制,采取“纠罚并举、严管重罚、定时不定时稽查”的措施。两部门联合行动,先后对盘踞在火车站及周边的非法营运车辆开展了7次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公安、运政执法人员300多人次,稽查车辆90台次、查扣“黑出租”31台、“黑摩的”77辆,驱离涉嫌非法运营车辆89台,进一步规范了该区域的交通运营秩序。同时,市交通委对照责任清单逐一落实,先后组织长途客运企业、客运车站负责人及相关从业人员400多人次,集中开展了一次交通安全培训,实施了交通秩序、车辆装备、行业形象、驾驶队伍、服务质量“五大”提升工程。通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了长途客运班车良好的运营秩序。

  开展专题宣传公交出租营运秩序文明了

  兰州火车站途径的公交线路共有9条,合计配车242台,日均运营圈次2036圈、客运量达25万人次,同时接送旅客的出租车往来频繁、运营密度较大,因此,该路段公交车、出租车的规范运营与否直接关系到火车站及周边交通秩序的良好运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通过对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出租车零时停靠路段进行督查,共梳理问题4项,并形成责任清单下发市交通委限期整改。为了进一步规范公交、出租运营秩序,2月22日,市交通委在兰州公交集团组织开展了一次“树标杆、做表率,深化公交出租行业大整治行动”专题宣传活动;2月21日至23日,组织5个专项执法组对全市28家出租企业的文明运营和内部整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现场提问、调取车载视频等办法共检查出租车638辆。同时,为了着力规范火车站出租车停靠秩序,市交通委与兰州火车站管理部门进行了对接,研究制定了四套在火车站设置出租车循环通道及临时停靠点方案,正在协调市政府办公厅对接兰州铁路局选优采用。目前,火车站及周边公交车、出租车运营管理明显规范,不文明运营行为大幅改观。

  不仅如此,为劝导行人文明出行,有效增援路面执勤警力,2月23日上午,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城关区政府在兰州火车站广场举办了一场“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暨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专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交通宣传彩页,展出交通文明须知和交通安全教育等内容展板,营造了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市文明办与城关辖区东岗交警大队建立了志愿管理联动机制,每周末均组织2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火车站十字及周边路段交通劝导,并由东岗交警大队对到岗志愿者实行签到、签退和绩效考核,确保了志愿服务到位见效。 记者 李莉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多小学学位紧张 预计今秋仍设“8月31日”这道门槛 兰州大多小学学位紧张 预计今秋仍设“8月31日”这道门槛
  • 兰州一居民小区内车主私装地锁 遍地障碍影响通行 兰州一居民小区内车主私装地锁 遍地障碍影响通行
  • 兰州西固一小区院内“僵尸车”占据通道有碍观瞻 兰州西固一小区院内“僵尸车”占据通道有碍观瞻
  • 墙上凿洞私设排污管 兰州雁滩宁安小区一户居民奇葩行为引起公愤 墙上凿洞私设排污管 兰州雁滩宁安小区一户居民奇葩行为引起公愤
  • 一名宝宝在兰州市一家理发店“剃龙头”(图) 一名宝宝在兰州市一家理发店“剃龙头”(图)
  • 《今日聚焦-甘肃》 探访地下800多米的特殊工种 《今日聚焦-甘肃》 探访地下800多米的特殊工种
  • 兰州一独臂男子无证照骑摩托车上路被查 兰州一独臂男子无证照骑摩托车上路被查
  • 兰州南环路一餐馆老板胆忒大竟然敢用工业盐煮肉 兰州南环路一餐馆老板胆忒大竟然敢用工业盐煮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酒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96元
2   国家首次划定61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
3   张谦元:坚持绿色引领重视生态保护
4   五名天水辍学少年凌晨砸毁兰州一超市玻
5   “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
6   就中央环保督察问题 甘肃省提出整改举
7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结
8   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部署全面从严
9   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 庆
10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8月31日“一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