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大多小学学位紧张 预计今秋仍设“8月31日”这道门槛

17-02-28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小学入学年龄“松绑”引发热议,记者走访家长、老师、专家及教育部门——

  兰州大多小学学位紧张,预计今秋仍设“8月31日”这道门槛

  制图/许天野

  “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近日,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的这句话引发了全国各地的极大关注。

  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的“铁门槛”了?为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兰州市内的众多家长、教师、专家对此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

  政策“年满6岁”产生“8月31日”硬杠杠

  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我省2011年公布的《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中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农村山区或者边远地区等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残疾儿童可视情况推迟入学。”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学秋季开学在9月1日,因此按照惯例,一直以来是以8月31日为小学一年级儿童入学的截止出生日期。

  在实行电子学籍之前,全省各地执行的入学日期也略有不同。2009年之前,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规定,小学一年级新生招收年龄为6月1日前出生的孩子,2009年正式改为8月31日之前。2014年秋季,我省全面实行电子学籍,所有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必须年满6周岁(8月31日前出生),年龄不满6周岁的儿童一律不予报名。由于电子学籍实行全国联网,不够年龄的孩子无法注册入学,因此出生日期显得尤为重要。

  家长早上学晚上学各执一词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各地还没有针对此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制定具体政策,但家长、教师们纷纷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

  宋女士的女儿是2011年9月4日出生的,对于小学入学年龄划分的消息一直比较关注:“今年女儿幼儿园的同学都能上小学了,但她因为差了几天还得再上一年大班,她很不愿意,想和小朋友们一起上小学,但是年龄限制要求很严,我们也希望能改一改。”对此,她还经常后悔当初应该早剖腹几天,让女儿6岁上学,“女孩7岁上学,比班里的孩子都大,未必是好事。”

  孩子出生在10月的刘先生则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不希望改时间,现在这样挺好的,无论改到什么时候,总有人差几天,也总有人觉得‘吃亏’。我们小时候就是7岁上学,孩子迟上一年没什么损失,何必急在一半年。”家有男宝的赵女士也觉得没有必要改:“6岁上小学就比较合理,尤其男孩子,不到6岁上学显然太小了,现在小学课程比较快,孩子太小很难跟上老师的进度。”

  老师提早上学没必要年龄太小不利于学习

  兰州市七里河区安西路小学书记刘福告诉记者:“教育部的这个规定可能更多针对的是教育发展比较超前的地区,对于西部教育发展较慢的地区来说,很难短时期内有调整。因为入学年龄的调整,涉及两大方面,一是学校的学位,二是孩子的发育情况。兰州市城区内的学位非常紧张,推迟几个月,必然会有大量的生源,学校容纳不了这么多学生,如果未来兰州市大量增加学位,也许会调整入学时间。国家规定6周岁入学的年龄是综合考虑儿童心理、生理等科学因素做出的规定,小部分早慧的孩子可能适合提早上学,但大部分孩子还是不适合提前上学,如果孩子跟不上大部分孩子的进度,反而会产生恐惧心理,导致厌学。”

  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小学一位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老师说:“如果改到12月31日,那就意味着很多5岁半的孩子也能上一年级了。但孩子提早上学并不利于学习,如果太小,理解、自立、与人交往的能力不如比他大的孩子,反而影响孩子的成长。”

  专家不提倡过早上学具体到每个孩子影响不大

  兰州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沈建洲教授说:“对小学入学年龄的限制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在欧美发达国家也各自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这种限制是基于对孩子成熟度、思维发展水平的考量上。在孩子五六岁,也就是幼儿园大班时,逻辑思维才开始萌芽,上小学后,数学中就要用到孩子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如果孩子太小就很难理解,对孩子的打击很大。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孩子某一方面的发展优于普通孩子。但大多数孩子都是普通人,不应该过早地承担学习任务。百米赛跑有抢跑的运动员,马拉松没有抢跑的,孩子的成长、学习也是一场马拉松,耐力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沈建洲认为,此次政策调整是政府行为,与部分地区的学位有关,但具体到每一个孩子,没有什么影响,“家长不要纠结于早一天、一个月或者一年,这对孩子影响不大。”

  教育部门具体政策尚未出台预计今秋不会调整入学年龄门槛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了入学截止日期控制功能,但已经授权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自行设置截止日期。记者了解到,目前并不是全部省份的小学入学出生截止时间都卡在8月31日。在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入学年龄已经开始“松绑”。如郑州已规定,市内八区均保证六周岁四个月入学,湖北明确表示小学未满6周岁可以入学。

  新政策出台后,我省教育部门也已着手研究。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甘肃省的具体政策还没有出台,定了之后会及时公布。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学位越来越紧张,如果要变动,牵涉面很大,有关部门必须进行一番摸底考察,如适龄儿童的人数,学校、学位、教师的数量是否匹配等。

  今年,兰州市的小学入学新政是怎么样的,在年龄上能“开口子”吗?记者从兰州市内多个小学了解到,尽管今年秋季入学的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随着近年小学适龄入学儿童数量回升,再加上进城务工子女增多,大部分学校不会有空余学位,预计今年秋季不会调整入学年龄门槛,仍会卡在“8月31日”前。

  记者 魏娟

精彩推荐

  • 兰州一居民小区内车主私装地锁 遍地障碍影响通行 兰州一居民小区内车主私装地锁 遍地障碍影响通行
  • 兰州西固一小区院内“僵尸车”占据通道有碍观瞻 兰州西固一小区院内“僵尸车”占据通道有碍观瞻
  • 墙上凿洞私设排污管 兰州雁滩宁安小区一户居民奇葩行为引起公愤 墙上凿洞私设排污管 兰州雁滩宁安小区一户居民奇葩行为引起公愤
  • 一名宝宝在兰州市一家理发店“剃龙头”(图) 一名宝宝在兰州市一家理发店“剃龙头”(图)
  • 《今日聚焦-甘肃》 探访地下800多米的特殊工种 《今日聚焦-甘肃》 探访地下800多米的特殊工种
  • 兰州一独臂男子无证照骑摩托车上路被查 兰州一独臂男子无证照骑摩托车上路被查
  • 兰州南环路一餐馆老板胆忒大竟然敢用工业盐煮肉 兰州南环路一餐馆老板胆忒大竟然敢用工业盐煮肉
  • 张掖市临泽县开足马力生产地膜为春耕春播提供保障 张掖市临泽县开足马力生产地膜为春耕春播提供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酒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96元
2   国家首次划定61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
3   张谦元:坚持绿色引领重视生态保护
4   五名天水辍学少年凌晨砸毁兰州一超市玻
5   “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
6   就中央环保督察问题 甘肃省提出整改举
7   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结
8   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部署全面从严
9   真情实意贴心服务干群一心共奔小康 庆
10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8月31日“一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