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保护为主 抢救第一 兰州市将全面开展文物保护集中整治

17-02-22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

  我市将全面开展文物保护集中整治

  中国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张万宏) 2月21日,记者从全市文物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从现在起至5月中旬,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市文物保护工作集中整治,以全面提升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水平,促进文物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此次文物保护工作集中整治活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文物工作方针,旨在解决我市文物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消除文物安全隐患,改善文物保护状况,促进文物合理使用,规范和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水平。整治范围包括全市各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各类博物馆、纪念馆。

  在此次整治中,我市将结合省、市文物法人违法专项整治活动,以未经审批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工程建设的案件,擅自改变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用途的案件,破坏长城本体及其历史风貌的案件,擅自迁移、拆除、修缮、重建不可移动文物的案件整治为重点,建立案件挂号销号制度,逐一明确办结时限,落实,严肃问责。同时,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加快博物馆展览提升改造工程进展。加大博物馆“走出去”力度,活跃对外藏品交流、展览交流,提高藏品展示利用率。

  在文物安全方面,将重点整治文物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安全制度是否完善,日常巡查是否到位,安全设施是否齐备,用电用火是否规范,博物馆安全防范是否落实,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安全隐患是否消除,违规违法是否处理。同时,还将清理国有文保单位私人会所和餐饮等经营活动,禁止擅自改变文物用途和性质,禁止国有文物作为企业资产经营或以营利目的的商业开发。

  据了解,在当日的会议上,市文物局还与有关单位签订了2017年度重点文物工作目标任务书,以落实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文物安全与行政执法、博物馆管理建设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和责任。

精彩推荐

  • 兰州:粗心爹把娃锁车里忘了时间 可怜宝被吓得大哭20多分钟(图) 兰州:粗心爹把娃锁车里忘了时间 可怜宝被吓得大哭20多分钟(图)
  • 兰州一“僵尸车”竟被改成“房车” 民警将其拖离 兰州一“僵尸车”竟被改成“房车” 民警将其拖离
  • 【特稿】兰州解放门立交桥改造 根治周边交通拥堵“顽疾”的期待 【特稿】兰州解放门立交桥改造 根治周边交通拥堵“顽疾”的期待
  • 兰州西固区:母子过马路险被撞 车上男女爆粗口还打人(图) 兰州西固区:母子过马路险被撞 车上男女爆粗口还打人(图)
  • 图解:省政府出招  18个 图解:省政府出招 18个"不得"给红头文件设限
  • 兰州交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 机动车通行秩序好转(图) 兰州交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 机动车通行秩序好转(图)
  • 改革拓新路发展聚人心——武威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综述(组图) 改革拓新路发展聚人心——武威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综述(组图)
  • 在这里 一年365天都是“春运”——记者探访兰州铁路局调度所 在这里 一年365天都是“春运”——记者探访兰州铁路局调度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