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在这里 一年365天都是“春运”——记者探访兰州铁路局调度所

17-02-22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记者探访

  在这里,一年365天都是“春运”

兰州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记者 房毅/摄

  2017年2月21日,纷纷扬扬的雪花飘满陇原大地,40天春运就此落下帷幕。但对于兰州铁路局调度所的调度员来说,春运结束的日子还远远没有到来。对于他们,在列车调度所里的一年365天,天天都是“春运”。

  “每天做的工作都一样,就是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准点运行。”2月21日,调度员郭宝智如同往常一样,坐在办公桌前发布行车指令。他的面前,摆放着5台电脑显示屏和一台电话机。郭宝智一边用鼠标调整着一台显示屏上密密麻麻的曲线,一边用电话机向一趟列车发布开车指令。

  郭宝智负责陇海线陇西至夏官营段的行车调度,那些密密麻麻的曲线是列车运行线,代表着每趟在这段铁路区域行驶的列车运行情况,他的办公桌旁贴着一张标签——陇夏台。从上午8时20分接班至晚上8时40分交班,郭宝智至少要在办公桌前坐12个小时。无论春运或是平时,都是如此。

  兰州铁路局调度所的调度大厅占了整整一层楼,共有18个普速调度台和4个高铁调度台。正值一天的列车运行高峰,大厅里电话机的声音此起彼伏响个不停,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调度员属于重脑力劳动者,一天工作下来很辛苦。”负责高铁运行的值班副主任柳向前说,这个岗位要求调度员一直坐在电脑前不能离开,关注着每一趟列车的运行,随时发出指令,随时与列车或车站联络,即便上厕所工作都要由值班主任临时顶替。

  “每天下了班走在路上满脑子都会是密密麻麻的曲线,电话里话说得太多,回到家连一句话都不想说,倒头就睡,一睡就是十几个小时……”柳向前说,由于工作强度高,大部分调度员都是身体比较好的男职工。

  近几年,随着西部铁路大建设的梯次展开,兰州铁路局所辖的甘宁两省区列车数量与日俱增,日列车运行量已超过了5000列,调度员队伍也从2013年的200多人增加至400多人。正是这支团队,构成了甘宁两省区铁路运行的指挥中枢。

  “虽然兰铁局地处内陆,但铁路行车管理水平却并不比发达地区低。”兰州铁路局总调度长王大林告诉记者,在全国18个铁路局中,兰州铁路局指挥调度长期处于靠前排名,原因就是拥有一支能打硬仗的调度员团队。王大林说,2017年,宝兰客专和兰渝铁路将全线开通,兰州铁路局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调度台的数量也将大幅增加。

  铁路线上车来车往,来来去去的旅客行色匆匆,但对郭宝智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这只不过是平常的一天。

  记者 谭安丽

精彩推荐

  • 孩子被锁车内险酿大祸 兰州龚家湾交警发现后差点儿破窗施救 孩子被锁车内险酿大祸 兰州龚家湾交警发现后差点儿破窗施救
  • 2017春运落幕兰铁局40天发送旅客545万人次 2017春运落幕兰铁局40天发送旅客545万人次
  •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做好“加减乘除”法全身心服务辖区群众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做好“加减乘除”法全身心服务辖区群众
  • 保障环兰公路畅通 管理部门紧急除雪防滑(图) 保障环兰公路畅通 管理部门紧急除雪防滑(图)
  • 兰州:公交站牌惹谁了 兰州:公交站牌惹谁了
  • 庆阳宁县良平金凤庄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喂鸡(图) 庆阳宁县良平金凤庄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喂鸡(图)
  • 兰州火车站组织职工清扫积雪 为旅客提供出行方便 兰州火车站组织职工清扫积雪 为旅客提供出行方便
  • 兰州西固区环卫部门全面开展除雪铲冰行动(图) 兰州西固区环卫部门全面开展除雪铲冰行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