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八项举措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图)

17-02-21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贾雯

甘肃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2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贾雯 仁青东智 实习记者 岳佳荣) 随着甘肃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省城乡义务教育正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为克服我省“乡村弱”和“城镇挤”这两大难题,近日,省政府下发实施《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赵凯在发布会上对《实施意见》进行了简要解读,并对我省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和说明。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介绍有关情况

  《实施意见》提出将按照“优先发展,统筹规划;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高质量,公平共享;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

  《实施意见》明确了甘肃省具体将从八个方面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一是同步建设城镇学校,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将科学编制规划,满足城镇义务教育学位需求;坚持联审联批制度,落实配套建设学校政策。二是扎实推进城乡教师流动,努力办好乡村教育。将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推进城乡教师流动,提高乡村教师教学水平。三是科学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将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是加大经费投入,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将改扩建校园校舍,提高城镇学校办学能力。五是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改革乡村任教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将合理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着力解决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编制问题。六是改革教育治理体系,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品质。将坚持以县为主,深化义务教育治理结构改革,建立健全学区化管理制度。七是改革控辍保学机制,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将完善工作机制,全方位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确保义务教育学生不因贫失学。八是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将强化服务意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的随迁子女入学机制。

  《实施意见》中提到,2020年,甘肃省将实现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平衡,有条件的地区试点推动优质均衡的工作;实现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额基本消除,乡村完全小学、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达到相应要求;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在乡村任教的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岗位吸引力大幅增强,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召开(图) 兰州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召开(图)
  • 兰州酒泉路一排空调外挂机噪音刺耳 附近居民夜晚难安睡 兰州酒泉路一排空调外挂机噪音刺耳 附近居民夜晚难安睡
  • 兰州春日户外健身 这些地方挺好 兰州春日户外健身 这些地方挺好
  • 兰州市民反映:七里河一小区家中白天没水吃 170余住户备受折磨 兰州市民反映:七里河一小区家中白天没水吃 170余住户备受折磨
  • 自费15万编“教育经”捐社会——天水秦安籍七旬退休老教师赵金满完成多年夙愿乐开怀 自费15万编“教育经”捐社会——天水秦安籍七旬退休老教师赵金满完成多年夙愿乐开怀
  • 兰州市检察院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 检察长与青年干警“唠嗑” 兰州市检察院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 检察长与青年干警“唠嗑”
  •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功臣兰海龙回乡报喜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功臣兰海龙回乡报喜
  • 兰州市商务局18天集中整治212家回收站 整改170家关门停业38家 兰州市商务局18天集中整治212家回收站 整改170家关门停业38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