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十三五期间新、改建900所义务教育学校

17-02-06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陇周刊(2017年 第5期)

  原标题:我省十三五期间新、改建900所义务教育学校

  中国甘肃网2月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李杨)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向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有关部门印发《甘肃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建或改扩建900所左右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行均衡编班,禁止义务教育学校举办重点班、特长班。

  全省新建或改扩建900所左右义务教育学校

  “十三五”期间,实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新建与优质学校改扩建工程,全省在城区和镇区新建或改扩建900所左右义务教育学校,其中小学550所左右、初中350所左右,扩大约60万个学位供给。各地根据实际需求,在人口集中的城区新建5—1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城区内每所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建立一所分校,或整合1—2所薄弱学校为其分校,或通过改扩建扩大办学规模;在人口集中、资源短缺的镇区新建2—3所义务教育学校,选择3—5所优质义务教育学校(一般小学为2—3所,初中为1—2所)建立分校,或通过改扩建扩大办学规模。鼓励各地采取城区高中(中职学校)外迁城郊办学,初中利用高中(中职学校)校舍、小学利用初中校舍梯次补位办学的办法,扩大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空间。各地要充分利用中职学校整合后腾出的校舍举办义务教育学校。

  到2020年,每个乡镇建成1所标准化中心小学或完全小学,并满足学生寄宿需求。人口相对集中的村要设置村小学,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本着建成一所、验收一所的原则,到2020年前后,使县域内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均达到省级标准。

  全面实行阳光招生

  遏制“择校”导致大班额

  全面实行阳光招生,遏制“择校”导致的大班额。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相关规定,合理确定义务教育学校生源范围和在校生规模。严格控制小学入学年龄,禁止跨区域招生。对擅自招收的学生,不予办理学籍,不予拨付生均公用经费。

  全面实行均衡编班,遏制“择班”导致的大班额。严格按照“学生均衡编班、教师均衡搭配、先学生编班后配备教师”的原则,对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所有学生进行均衡编班,教师均衡搭配,随机确定教学班。禁止义务教育学校举办重点班、特长班。

  严格落实学生学籍管理,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严格落实我省义务教育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坚持“一生一籍、籍随人走”的制度,严把转学入口关。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无正当理由不能转学的规定。严格规范转学条件和程序,禁止随意转学插班。

  到2018年底

  兰州市超大班额比例不超过2%

  根据《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18年底,兰州、天水、陇南市超大班额比例不超过2%,嘉峪关、金昌、武威、张掖市率先消除超大班额,其余市州控制在1%以内;到2020年底,全省各市州全部消除超大班额。到2018年底,现有大班额比例超过16%的兰州、嘉峪关市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2%以内,现有大班额比例为9%—15%的金昌、天水、陇南市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7%以内,现有大班额比例为6%—9%的白银、武威、酒泉、庆阳市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3%—5%以内,其余市州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3%以内。到2020年底,兰州市大班额比例控制在7%以内,嘉峪关、天水市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金昌、陇南市大班额比例控制在3%以内,白银、酒泉、庆阳市大班额比例控制在2%以内,其余市州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左右,有条件的市州率先消除大班额;到2025年,全省各市州全部消除大班额。

精彩推荐

  • 杨建武调研金昌重大项目建设选址 强调统筹安排 加快推进(图) 杨建武调研金昌重大项目建设选址 强调统筹安排 加快推进(图)
  • 陇南武都区东江湿地公园内市民“撒欢儿”感受春天(图) 陇南武都区东江湿地公园内市民“撒欢儿”感受春天(图)
  • 陇南康县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获得央级媒体关注(图) 陇南康县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获得央级媒体关注(图)
  • 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塞上明珠城”阿克塞更增魅力(组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塞上明珠城”阿克塞更增魅力(组图)
  • 临夏州康乐县“闻鸡起舞喜闹元宵”联欢会精彩上演 临夏州康乐县“闻鸡起舞喜闹元宵”联欢会精彩上演
  • 陇南西和县石堡乡包集村举办“喜迎新春”社火表演(图) 陇南西和县石堡乡包集村举办“喜迎新春”社火表演(图)
  • 兰州马拉松赛再次升格 由国际田联铜标赛升级为银标赛(图) 兰州马拉松赛再次升格 由国际田联铜标赛升级为银标赛(图)
  • 市区群众正在观看陇南武都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图) 市区群众正在观看陇南武都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