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合格人才

17-02-17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聚焦甘肃人才发展工作

  原标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合格人才

  阎晓辉

  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各种文化和思潮在这里汇聚碰撞。高校的各级党组织只有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强化党委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同时负有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高校党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和校长要自觉站在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做到党政同责。对原则、红线、底线要了然于心,决不似是而非、放任自流,更不能沉默失语,没有声音。要通过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真正形成敢抓敢管、真抓严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格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在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学养深厚、教艺高超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教育教学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推动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优势,以开放的视野和创新的思路加强建设、推进改革,一手抓牢课堂教学主渠道,一手抓紧理论研究不放松。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作用,针对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把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始终放在首位,把研究和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和教学。要牢牢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注重加强教材和课堂讲坛的管理,不给错误言论以传播渠道,维护三尺讲台风清气正,牢牢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积极组织教师对思政课统编教材深钻细研,用通俗浅显的表述方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将党的创新理论有计划、分专题地融入课堂,根植于大学生思想深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让课堂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不断创新基层党建的载体和形式。基层党建必须以基层党组织为支点,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原则,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推动形式创新、内容创新,努力服务师生成长、强化思想引领。要充分把握师生需求,把师生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岗位职责摆出来,做到有问我答、有呼我应、有难我帮,拓宽解决师生问题的渠道,形成党员比服务、师生得实惠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与时俱进,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与载体。发挥阵地辐射和带动作用,真正把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成为吸引师生、凝聚党员的载体。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的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在师生中的威信和地位。高校必须通过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履职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和廉洁自律,把整肃队伍、强化作风的要求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要通过培育先进典型,牢牢抓住党员教育中心环节,注重塑造“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集体观念,不断激发师生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勇于担当,发扬不怕困难、勇于吃苦的拼搏精神,用以身作则的具体行动为广大师生树好形象、做好榜样,为学校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组织。高校党委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坚持与教学科研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有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才能真正守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者系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

精彩推荐

  • 兰州牛肉面成两会网红 今年将启动申遗和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设 兰州牛肉面成两会网红 今年将启动申遗和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设
  • 兰州市交警前往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兰州市交警前往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 1岁幼儿突发惊厥 兰州东岗一交警开私家车紧急送医 1岁幼儿突发惊厥 兰州东岗一交警开私家车紧急送医
  • 甘肃省城医院举办“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图) 甘肃省城医院举办“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图)
  •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 兰州西固环卫带头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 培养居民环保意识 兰州西固环卫带头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 培养居民环保意识
  • 兰州市“非遗”扎根校园续传承 兰州市“非遗”扎根校园续传承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组织家属开展了“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活动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组织家属开展了“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