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18-03-22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养狗和救助都需要理智和坚持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犬舍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颜娜 见习记者 周栋楠 周言文 文/图) 近几日,本报开展的流浪狗相关话题大讨论如火如荼,也有一些相关的民间组织联系到本报记者,讲述了他们守护流浪狗的相关情况。经过走访,记者了解到,目前为了解决城市中的流浪狗所带来的各种问题,除了政府所做的一系列努力之外,一些民间组织和爱心团体也一直在关注关心这些流浪狗,据相关人员统计,兰州市有大大小小十几家救助站,容纳流浪狗较多的就是位于西固公园后的西固救助站、兰州市盐场堡徐家坪村的流浪动物救助站、兰州汪汪乐驿站等,这些都是由个人发起成立的民间爱心组织。记者走近这些救助站进行了走访了解。

  西固救助站趋于饱和开销很大

  从2016年3月建站时收留的流浪狗17只,到现在总数超过400只,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西固救助站狗狗的数量飞快地增长着,负责人谭向东告诉记者,“目前的场地已趋于饱和了,我们现在在集资扩建新的场地,扩建后将有七亩场地,狗狗们会有更大的生活空间。”

  400多只狗狗每月的开销也是很大的,目前谭向东管理着三个微信群,资金来源主要来自群内爱狗人士的自愿捐款。2017年底,救助站的监控设备开始对社会全面开放,任何个人都可以随时关注狗狗们的生活情况。

  针对兰州市高校流浪狗日益增多的实际,西固救助站还联合兰州理工大学、兰州文理学院等定期开展文明养犬、理智救助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力争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关心流浪狗这个群体。

  “救助不能光凭着一腔热血和一份善心,要理智救助。”对于救助行为,谭向东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救助是一种精神,它是对所有生命的尊重。

  救助是一种坚持

  3月14日,记者几经打听,在盐场堡徐家坪一座山腰上辗转找到了兰州市流浪动物救助站,这家救助站原来的位置在徐家山脚下,由于拆迁的原因,救助站站长何江龙在去年将狗狗们搬迁至此,9间简易的活动板房、土墙上搭起的房间、大约四五十平米的活动场地,就是狗狗们的家了,虽然条件有限,但这里的400多只狗狗们终于有果腹之食和避雨之屋了。

  这个由爱心建起的救助站承载着一份爱的坚持。“当时只是为了帮助一位独自收养小动物的70多岁的老奶奶。”何江龙口中的老奶奶,是兰州铁路局的退休职工朱贵兰,她自退休起就照顾着20多只小动物,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全都花在了它们身上。何江龙和几位爱狗的朋友很感动,时常前去帮衬。如今,这份爱心已坚持了十余年之久,这个最初只有几人的爱心团队已发展成了一个实体的救助站。记者了解到,一些公益组织如亚洲动物基金、爱德基金会、甘肃蓝天救援队等都会对救助站进行物资上的支持。

  点点、小毛、小虎、童童……何江龙给每一个有特点的狗狗都起了可爱的名字;给狗狗们看病、打针、喂养、做饭、清扫已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他和狗狗也成了不可分割的一家人。10年已经过去了,今后的二十年三十年,他都会坚持下去。

  养狗和救助都需要理智和坚持

  在安宁区万里厂,有一位53岁的退休女职工郭大姐,她非常喜欢狗狗,每次在背街小巷遇见流浪狗她都会先带回家,刚出生或两三个月大小的狗她会先喂养一段时间,狗狗生病了她会带去宠物医院把病治好,害怕再度繁殖,她会自掏腰包带狗狗去做绝育手术。等收养的狗狗数量达到五六只的时候,郭大姐就开车送狗狗们去兰州市犬只留检所。从2014年至今,郭大姐个人为犬只留检所送去流浪狗30多只。但像郭大姐这样理智的爱狗人士并不多,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大多数会觉得流浪狗很可怜,会去给一口吃的,但却做不到天天照顾它或者领养它。

  在七里河区某小区内,有几位好心的女孩,每次看到流浪狗都会停下脚步给点吃的,久而久之这个小区的流浪狗越来越多,从刚开始的一两只到现在的二三十只,已严重影响了小区业主们的生活。一些人因为自己的喜好而养狗,又因为自己的理由而弃狗;还有一些人打着给它们自由的旗号,以为让它撒开腿的奔跑就是为它好,人们总是用这样那样的借口和说辞不给它们牵绳不给它们绝育。如此这般,再大的救助站也会饱和,再多的爱心人士也会力不从心,因为流浪动物基数太大了。

  采访中,七里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特勤大队的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养狗和救助都要理智:如果你不准备领养,一定不要去喂流浪狗。不要随便抱走流浪狗生下的小狗,流浪母狗攻击性特别强,容易对人造成伤害。如果你收养了流浪狗,要定期检查和体检、要对流浪狗进行绝育避免繁殖、出门遛狗要有牵引绳、如果要中断饲养关系,请尽快找下家饲主或送去专业救助机构。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 兰州西固环卫带头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 培养居民环保意识 兰州西固环卫带头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 培养居民环保意识
  • 兰州市“非遗”扎根校园续传承 兰州市“非遗”扎根校园续传承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组织家属开展了“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活动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组织家属开展了“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活动
  • 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的梨花节吸引游人们前来欣赏梨园的瑰丽风光 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的梨花节吸引游人们前来欣赏梨园的瑰丽风光
  • 庆阳市城南绿地建设项目现场 庆阳市城南绿地建设项目现场
  •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兰州市民政局殡管办:4项专项行动确保
3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
4   H5 |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来啦!
5   H5 |数读:为什么说这5年我国发生了历
6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
7   H5 |我是第8856858位为祖国点赞的人
8   H5 |陇上花海之约
9   H5 |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2
10   余建在天祝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以敢死
分享到